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4月19日来信,4月23日办结)

发布时间:2021-04-23 15时4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调查处理情况公示表                  (2021年4月19日来信,2021年4月23日办结)
序号 信访件编号 举报县市区 详细地址 举报内容 调查核实情况 处理和整改情况 问责情况 备注
1 SD21LD0418AB01 汶川县 汶川县威州镇南沟 汶川南沟污水直排,大概从17年到现在,从威师校开始到岷江河,长期污水直排,生活排污,淤泥沉淀比较严重,我们希望:一是南沟污水排放得到长远治理;二是清理沉淀淤泥;三是做好垃圾分类。餐厨垃圾分类和生活垃圾分类不清,生活垃圾分类不明确,一到夏天很臭。 1.南沟直排的问题。2018年6月污水管网改造项目完成后,该区域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至县城污水处理厂处理,不存在外排现象。该问题不属实。2.淤泥沉淀比较严重的问题。因南沟源头所在地为威州镇高锋新村茨里组水库,主要功能是为茨里水库泄洪及帮助高锋新村茨里组分散水库洪水压力,确保汛期安全。在汛期连续降雨或强降雨极易发生滑坡,并形成泥石流流进沟内,因此沟内有泥沙沉淀。该问题属实。3.餐厨垃圾和生活垃圾分类不清的问题。南沟附近区域设置了垃圾分类设备,生活垃圾和餐厨垃圾于2018年底开始分类处理。该问题不属实。4.多次反映南沟生活区问题。威州镇南桥社区、威州镇人民政府信访办、县环综中心近年内未收到过关于南沟生活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信访件及信访电话。该问题不属实。 1.对南沟污水管网进行维护修理。立即对南沟污水管网渗漏点进行加固、维修和封堵。已完成整改。2.加大对管网巡查维护管理。督促相关部门加大对管网巡查和维护管理力度,不定期开展管网巡查,确保管网无渗漏,运行正常。已完成整改。3.加强南沟环境卫生整治。县环综中心负责威师校至岷江河道入口范围,由政府采购服务机构西羌环卫保洁公司负责日常管护;威州镇党委政府(南桥社区)主要负责威师校以上南沟区域,由政府采购服务机构成都昌兴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汶川分公司负责日常管护;管护南沟内容已在合同中进行约束,由两家公司合力全覆盖对南沟沟边及沟内环境卫生进行管护,县环综中心、威州镇人民政府根据各自职责配合做好南沟整体清理工作。已完成整改。4.加强南沟附近垃圾分类监管力度。由县环综中心负责在南沟环境卫生清理区域设置垃圾分类设备,同时保障设备的正常运行,每天及时清理南沟附近生活垃圾。已完成整改。  
2 SD21LD0418AB02 马尔康市 马尔康市木尔宗乡 在从木尔宗到观音桥的那条路上,离木尔宗乡最近一个砂石厂,五个加工点都在那里生产。废水未经任何处理直排入河,从去年开始,白天和晚上都在连续的生产,这几天晚上也在生产,严重影响村民生活。 1.马尔康市人民政府为推进相关建设在木尔宗乡境内配置的乡镇临时性砂石加工场只有1个,其余4个为临时堆料场,不存在5个加工点的问题。该问题不属实。2.马尔康生态环境局对马尔康市木尔宗乡和尚湾砂场基础建设项目现场检查发现有生产痕迹,生产废水沉淀池设置有缺口,导致部分生产废水未经沉淀池沉淀回用等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水污染物,涉嫌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第三十九条,现已立案查处。该问题属实。 1.马尔康市木尔宗乡和尚湾砂场已按相关部门“两断三清”要求对加工点围栏及设施设备进行拆除,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已完成注销,依法取缔了企业砂石加工经营权。2.市纪委监委已对涉及的乡镇、部门启动了调查,将根据调查情况依纪问责。  
3 SD21LD0418AB03 小金县 小金县四姑娘山镇 小金县四姑娘山镇金峰村属于景区,旅店酒馆较多,但污水管网缺失了功能性,结构设立不合理,生活、生产污水长期乱排乱放,流入保护区的河流中。 1.小金县四姑娘山镇2016年、2020年实施了两次污水管网建设, 由专业的设计院设计实施,项目均经科学论证设计实施,不存在“金锋村污水管网缺失了功能性,结构设立不合理”的问题。该问题不属实。2.金锋村已建成污水、雨水管网体系,实现了雨污分流全覆盖。金锋村生产、生活污水经污水管网收集后,由管道直接输送至四姑娘山镇污水处理厂进行无害化处理,达标排放,不存在“生活、生产污水长期乱排乱放,流入保护区的河流中”的问题。该问题不属实。









将加强雨污管网的管理和排查,及时清疏堵塞管网,修复破损、老化管网,确保雨污收集能力。  

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来电来信举报受理情况公示表(4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