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阿府办发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3 16时0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

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阿府办发〔2019〕14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州政府领导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9日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45号)、《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川办发〔2019〕39号)精神,为深入实施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原则,充分发挥各级政府主导作用,积极调动各方资源,严格落实“优化服务、取消储值、免费安装、打折使用、快捷通行”要求,确保2019年底全州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基本实现高速公路不停车快捷收费。

  二、工作任务

  (一)精准分解目标任务。根据省下达我州的目标任务,结合全州2018年底汽车保有量及2019年度新增汽车预测情况,科学制定全州ETC用户发展计划,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县(市)(见附件2),并按程序确定我州ETC具体办理合作机构。各县(市)要结合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迅速启动ETC发行工作。

  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县(市)人民政府(排在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完成时限:2019年8月31日前。

  (二)加快ETC设施建设。督导各高速运营公司加快建设ETC车道、人工收费车道改造等设施。强化ETC车道通行秩序管理,确保车辆通行效率。及时与上级部门对接,完成与全国ETC客户服务系统联调测试和接入工作,实现全网客户咨询、查询一站式服务。

  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阿坝银保监分局,各高速公路运营公司。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三)跟踪执行技术标准。积极对接国家ETC车载装置技术标准制定工作。自2020年7月1日起,新申请批准的车型在选装配置中增加ETC车载装置。

  责任单位:州经济和信息化局、州公安局。完成时限:2020年6月30日前。

  (四)落实免费安装政策。全面实施ETC车载装置(OBU)免费安装,原则上由ETC发行机构通过对接金融机构、利用市场化资源等多种方式,解决资金来源;研究制定鼓励车辆年检、上牌等环节安装ETC政策。

  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公安局、阿坝银保监分局、各县(市)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五)落实ETC车辆通行优惠政策。自2019年9月1日起,严格落实对ETC用户不低于5%的车辆通行费基本优惠政策,并对通行本区域的ETC车辆实现无差别基本优惠。鼓励发行机构建立ETC用户积分制,给予ETC客户权益专享、礼品兑换等多种形式的优惠。

  责任单位:州发展改革委、州财政局、州交通运输局、阿坝银保监分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县(市)人民政府。完成时限:长期。

  (六)增加安装服务网点。

  1.组织发行机构积极与银行、保险、电信营运商等服务网点以及加油站、加气站、4S店、汽车维修厂、停车场、车管所等车辆集中场所对接,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

  责任单位:州交通运输局、州公安局、州发展改革委、阿坝银保监分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2.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具备条件的高速公路收费站出入口广场,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

  责任单位:阿坝银保监分局、州交通运输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3.组织发行机构积极与各县(市)做好对接,根据当地ETC发行工作方案,在乡镇、社区建立服务点,做好安装服务工作,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

  责任单位:阿坝银保监分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县(市)人民政府,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七)提升安装发行服务。

  1.做好ETC发行技术支持,充分发挥互联网渠道资源,由发行机构及合作机构负责开通网站、APP线上发行渠道,支持客户自主选择产品服务、自行注册、自行安装,开展预约安装、上门安装等服务;加强对线上发行单位的考核约束机制。逐步推动ETC储值卡用户向记帐卡用户转换,双片式车载单元(OBU)向单片式(OBU)过渡。进一步放宽ETC业务合作条件,适度扩大银行合作范围。

  责任单位:阿坝银保监分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2019年9月10日前

  2.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数据与ETC发行系统共享,自动匹配交管部门车辆数据库数据写入ETC行业应用,不断梳理简化办理手续,切实提高ETC安装发行效率。

  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完成时限:2019年10月31日前

  3.积极拓展ETC在停车场、加油站、汽修厂、服务区等场所的应用,不断创新发展交通领域电子支付应用,促进ETC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责任单位:阿坝银保监分局、州交通运输局、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长期

  (八)分类推进车辆安装。

  1.组织机关及国企车辆安装。各单位要及时组织机关事业单位公务车、国有企业车辆以及救护车、消防车、警车等特种车辆率先安装使用ETC。同时,积极动员,切实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员工车辆安装使用ETC。

  责任单位: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国资委及有关部门(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2019年9月30日前。

  2.组织营运企业车辆安装。通过各县(市)组织各道路运输企业的出租车、班线客车、旅游客车、租赁汽车、货车等营运车辆安装使用ETC。货车安装ETC车载装置,现阶段采用非现金支付,享受车辆通行折扣优惠,便捷获取通行费发票。

  责任单位:各县(市)人民政府、州交通运输局、有关单位、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3.组织社会车辆安装。组织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深入街道、乡镇、社区为社会车辆宣传和安装服务。在车辆年检、上牌照等环节中,大力推进存量私家车(尤其是川U籍车辆)及新上牌照车辆安装ETC。

  责任单位:州公安局、各县(市)人民政府、各ETC发行单位,完成时限:2019年12月31日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扩大ETC安装使用比例,切实保障2019年底前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州政府成立了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统筹推进我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工作,指导全州ETC推广运用工作。各县(市)、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工作专班,科学安排,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扎实推进,确保按时完成任务。

  (二)强化宣传引导。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是一项惠民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重、影响大、关注度高,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强舆论引导,通过手机、网络、电视、报纸、公共交通、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开展以“安装ETC·畅行高速路”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持续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知晓率。各合作办理银行要印制通俗易懂、灵活多样、简单实用的双语宣传画册,大力宣传ETC在快速通行、优惠优享、公益环保方面的优势,引导群众支持ETC应用发展工作。

  (三)强化督导落实。各县(市)、各部门要加快推进本地区ETC发展应用,坚决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以及借机乱收费等违纪违规行为。同时,要做好ETC安装统计和信息报送工作,各县(市)、各部门于每月25日前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州交通运输局,州政府将实时通报工作推进情况。

  附件:1.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

        2.2019年县(市)车辆ETC发行目标任务

  附件1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张  焘    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

  副组长:赵正伟    州政府副秘书长

          龚  明    州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曹  立    州发展改革委副调研员

      李宏靖    州经济和信息局副局长

      王桂元    州公安局党委副书记

      邓  军    州司法局副局长

      雷  刚    州财政局副局长

      李  毅    州国资委副主任

      周利庚    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

      王光平    人行阿坝州中心支行副行长

      李  燚    阿坝银保监分局纪委书记

      胥  斌    州地方海事局局长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州交通运输局,由龚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附件2

2019年各县(市)车辆ETC发行目标任务

单位:万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