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五个全域”为抓手 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2-08-09 10时5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冷文富自201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阿坝州始终坚持把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作为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以全域力量、全域交通、全域布局、全域品质、全域环境“五个全域”为抓手,扎实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全域力量”不断凝聚。瞄准“到2022年,初步建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目标,出台《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成立以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的州、县(市)两级创建领导机构,组建创建和督导、辅导专班,州、县同步推进。创新开展机关党建促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切实加强创建宣传,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全域景区”持续完善。创建工作启动以来,持续做好生态、业态、文态“三篇文章”,推动产业融合互动。“音乐+旅游”,依托红原雅克音乐季、汶川熊猫生态音乐季等打造全域阿坝四季音乐季。“体育+旅游”,以太子岭、鹧鸪山、毕棚沟滑雪场为代表的冬季旅游持续火热,“阿坝冰雪之约休闲运动之旅”入选全国“2022年春节假期体育旅游精品线路”。2022年春节黄金周全州共接待游客65.4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8亿元。“乡村振兴+旅游”,嘎尔庄园、嘉绒倾城民宿成为乡村振兴、农旅融合范例。“红色+旅游”,长征干部学院引领红色研学旅游发展。“文创+旅游”,觉囊唐卡、藏族祥巴、羌族刺绣走出国门。全域融合创新,延伸文化旅游产业链,实现了文化旅游业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最大化。

“全域交通”日益通畅。出台“交通+旅游”专项规划,建成全国首条生态示范路——川九路。精心打造熊猫大道、G317国民公路、雅克大道、河曲马大道、九红风光路、梨花大道等特色各异的观景大道。公路服务区、观景平台、港湾式停车场、自驾营地、旅游厕所等基础设施不断配套。开通九黄、红原机场直航线20条,成兰铁路、都四轨道交通、夹金山隧道、第三机场、久马高速加快建设。仅2021年全州整合资金53.5亿元,实施道路提升保障重点项目11个,为全面打造“自驾第一州”提供了强力支撑。

“全域品质”显著提升。融合创新智慧化服务,九寨沟建成全国首家智慧化景区。九寨沟、汶川智慧旅游平台入选全省文旅信息化发展典型案例。聚焦“三个典范”目标,融合创新智慧化服务,再造漳扎国际生态旅游魅力小镇,创造了世界自然遗产地灾后重建的“九寨样板”。高规格举办2021年全省文旅大会,“神奇九寨更迷人”。立足沟域经济立体发展,建成玫瑰庄园、世外罗依等星级现代农旅融合园区。以浮云牧场、嘎尔庄园、光和云朵为代表的乡村住宿新业态遍地生花,为建成全国“民宿第一州”提供了强力支撑。

“全域环境”全面优化。编制全国首个《山地户外旅游服务管理标准》,颁布《四川省景区事故应急救援标准》《四川省景区安全防护设施标准》等6部景区管理标准和酒店、民宿、购物、团队、讲解等9部涉旅地方标准。全覆盖开展“全域无垃圾示范”创建行动,常态化开展文旅市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创新设立“阿坝州旅游诚信购物先行赔付受理中心”,及时处理游客投诉。全州文旅市场运行有序。洁美路域环境、净美水域环境、优美城乡环境、秀美景区环境、和美市场环境不断优化。

2016年以来,阿坝州成功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5个,4A景区16个,3A及以下景区28个,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7个,省级旅游度假区2家,天府旅游名县3个,州级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21个,旅游产品体系不断完善。全州82万人有43万人参与文旅产业发展,以旅游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占全州GDP比重由2015年的35.5%优化为2021年的56.6%。阿坝州已然走在全省乃至全国文化旅游发展的第一方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