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9-09-06 11时4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一、为什么要制定《实施方案》

  为加快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有关工作。

  交通运输部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23号)文件,于5月20日印发了《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关于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工作的通知》(交办公路明电〔2019〕45号),就大力推动高速公路ETC发展应用有关工作做了安排部署,对总体目标、工作措施、保障措施提出了具体要求。

  为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的通知》,省人民政府办公厅于6月4日印发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通知》(川办发〔2019〕39号),就重点工作任务、工作保障措施提出了要求。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为贯彻交通运输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推进会精神,召集了各市州相关领导、交通运输局负责人及业务部门负责人、相关银行ETC发行相关负责人,于8月6-7日召开了ETC推广发行片区会。

  按照州人民政府有关领导的指示批示精神,州交通运输局牵头,于7月24日印发了《关于征求<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施方案>意见的函》,就成立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领导小组、2019年各县(市)车辆ETC发行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征求了州发展改革委、州经济和信息局、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州财政局、州机关事务管理局、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人行阿坝中心支行、州国资委、阿坝银保监分局等部门的意见。

  二、《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阿坝州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推进ETC发展应用工作实施方案》具有指导各县、州级相关部门和银行ETC发行方各司其职的实际需要,提出了一些符合我州实际的总体目标、工作任务、保障措施3个部分。

  第一部分“总体目标”,主要包括目标任务和基本原则两个方面内容。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引导、社会参与”原则,确保2019年底全州汽车ETC安装率达到80%以上,通行高速公路车辆ETC使用率达到90%。

  第二部分 “工作任务”,主要包括精准分解目标任务、加快ETC设施建设、跟踪执行技术标准、落实免费安装政策、落实ETC车辆通行优惠政策、增加安装服务网点、提升安装发行服务、分类推进车辆安装八个方面内容。其中,增加安装服务网点包括就近提供一站式全流程安装服务、为通行高速公路车辆开展ETC安装服务、方便群众就近便捷免费安装三个具体要求。提升安装发行服务包括充分发挥互联网渠道资源、加强机动车注册登记信息数据与ETC发行系统共享、积极拓展ETC应用三个具体措施。分类推进车辆安装包括组织机关及国企车辆安装、组织营运企业车辆安装、组织社会车辆安装三个类别。

  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主要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宣传引导、强化督导落实三个方面内容。其中,强化督导落实要求各县(市)、各部门于每月25日前以电子邮件形式将工作推进情况报州交通运输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