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专题专栏

关于印发《阿坝州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1-15 13时5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关于印发《阿坝州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的通知

阿州疫指发〔2021〕1号

各县(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有关单位:

现将《阿坝州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阿坝州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

2021年1月14日

阿坝州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第一版)

近期,我国多地出现散发或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按照《四川省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第一版)》《四川省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现制定本工作指南如下。

一、强化疫情防控调度

各县(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应急指挥部)实行集中办公,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每日报送工作调度情况。建立州、县两级应急指挥部协调联动的高效指挥体系。健全四级网格包干体系(即:建立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社区)、村(社区)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组织下,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定期开展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逐一、坚决、彻底整改到位。

二、做好“五有一网格”措施

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特别是乡镇、村(社区)落实“五有”防控措施:有疫情防控指南,有防控管理制度和责任人,有适量防护物资储备,有属地医疗卫生力量指导支持,有隔离场所和转运安排准备等措施;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组织人员到户、到人。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来自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的信息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工作,并做好台账记录。落实出租房房屋所有人的管理主体责任,加强对承租人员的管控。

三、坚持入境人员闭环管理

按照防控规定严格落实入境人员“14+7+7”隔离要求。省内、外各口岸入境人员在首站执行完14天集中隔离后,入(返)州时必须严格落实后续“7+7”管理要求(7天居家医学观察措施,再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至少开展2次核酸检测。

四、加强医学监测健康管理

加强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入(返)州人员管控,乡镇、村(社区)严格对其实施“14+2”管理:即抵州时接受14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并进行至少2次核酸检测,集中隔离结束后倡导7天内不参加聚集性活动。有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州旅居史人员入(返)州,需持有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无法提供的,立即在首站地实行全闭环核酸检测,结果阴性后方可自由流动。

无上述旅居史的低风险地区入(返)州的人员,要按照省指挥部要求,持“四川天府健康通”绿码通行。倡议减少外出、聚集,并密切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出现咳嗽、发热等疑似症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前往发热门诊就诊。各地不得擅自采取集中隔离管控、劝返等措施。

五、开展多点核酸监测

按照《阿坝州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试行)》及重点人群、特定环境核酸检测要求,坚持人、物、环境同查,开展多点多岗监测。

一是开展就诊检测。发热门诊患者6小时完成检测,新住院患者及陪护人员检测阴性才可入院;危重患者在救治的同时优先采样送检,结果阳性的立即隔离治疗,按照防控方案做好其它处置工作。

二是落实接触者检测。重点包括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入境人员、监管场所新入监人员的核酸检测,并在24小时完成。

三是高风险人群检测。对进口冷链食品、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发热门急诊、海关和口岸、国际航空等5类高风险从业人群每周全员检测;疾控机构流调采样检测人员、监管场所和养老机构工作人员每月全员检测;农贸(集贸、海鲜)市场、外卖、邮政快递从业人员每周抽样检测;学校托幼机构师生每月抽样检测。

四是重点场所环境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每批次全覆盖核酸检测,医疗机构、隔离场所、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相关场所环境每周抽样检测。药店销售退烧、止咳、抗病毒、抗菌素等药品时,按规定登记上报。

各县(市)可根据《阿坝州新冠肺炎监测技术方案(试行)》,结合当地实际适当扩大检测范围。

六、落实州内人员全面管理

州内人员要坚持非必要不离州、不出境,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对计划从中高风险地区入(返)州的,亲友要劝导其暂时不入(返)州。春节期间,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州内过节,出州须向单位报备并由主要负责同志同意才能出州。提倡条件允许情况下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为充分做好职工关怀行动,提高工作效能,可实行弹性休假制度。务工返乡人员、学生要在当地统筹安排下实行错峰返乡返岗返校。按照属地、行业、单位管理等相结合的原则,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前7天必须进行核酸检测。

七、严控人员聚集活动

控制聚集性活动,实行三个不举办: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不举办坝坝宴,提倡家庭聚餐控制在10人以内、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的新风尚;不举办聚集性宗教活动、民俗活动。严格控制体育赛事、展览展销、非营业性演出、大型会议活动数量及规模,尽量召开线上或视频会议,不组织、不召开线下大规模会议。原则上取消团拜会、慰问活动、联欢活动、团年聚餐等活动。50人以上的集中会议、体育赛事、展览展销、非营业性演出由组织(或承办)单位制定防控方案,承担防疫主体责任,当地卫生健康部门协助指导,切实落实防疫保障。景点景区、剧院影院、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场所按最大承载量或核定人数的75%控制流量。

八、严格落实个人防护

家庭、个人自觉服从所在乡镇、村社(社区小区)防控管理,主动接受防控人员信息登记、去向核查、健康检测;定期清扫生活环境,继续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多锻炼”等良好习惯,遵守咳嗽礼仪,保持“1米线”社交距离。注意饮食均衡,合理膳食,实行分餐公筷,不购买和食用野生动物,避免直接接触、生吃或半生吃冷链食品,量避免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取回的快递要消毒。

九、严格密集场所管控

人员密集的商场、超市、饭店、网吧、KTV、电影院、农贸市场、车站等场所,要指导人民群众正确佩戴口罩,并做好体温监测工作。各人员密集场所要按照要求做好每日消毒通风工作。并做好工作人员每日健康监测,上岗前和下班后分别开展体温监测,身体不适的应及时就诊,上岗期间应佩戴口罩。

十、广泛开展爱卫宣传活动

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组织集贸市场、宾馆酒店、公共场所、交通运输、餐饮行业和居民小区六大专项整治行动,公共厕所要做到每日消毒。持续深入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百日大宣传行动”和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减少与外来人员接触,做好家庭清洁消毒、开窗通风,提升健康素养。主动掌握健康知识,做好个人防护,不随意丢弃废弃口罩,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时,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并进行核酸检测。广大党员、干部、机关事业单位人员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遵守疫情防控各项规定,按照非必要不离州的要求,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