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黄强在阿坝调研时强调 
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1 11时0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3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松潘县安宏乡,了解川青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德胜隧道8号横洞施工溜坍处置情况。

  川观新闻记者 李淼 摄影 田为

3月2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在阿坝州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全力构建立体交通网络,充分发挥绿色红色特色优势,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转化为加快推动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去年11月28日,川青铁路青白江至镇江关段正式通车,结束了川西北高原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4个月过去了,剩余路段建设推进如何,黄强非常关心。他来到松潘县安宏乡,了解全线控制性工程——德胜隧道8号横洞施工溜坍处置情况,鼓励施工方坚持安全和质量第一,努力确保5月底按计划贯通。随后,黄强前往黄龙九寨站,仔细察看站前广场、候车大厅等建设情况,要求充分考虑旅游高峰极限情况和极端天气等因素,尽快做好规划方案,通过综合客运枢纽等方式实现扩容,更好满足运营需求,做到建筑协调统一;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注重细节、严格把关、确保质量,切实把这一四川旅游重要“窗口”工程建设好。

两年前,黄强曾到若尔盖县参观周恩来同志曾经养病的居住处和巴西会议会址,对保护管理好红色资源提出明确要求。如今推进情况如何?黄强再次来到这里,看到周恩来旧居已完成保护修缮、巴西会议会址正在开展抢救性保护、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十分高兴。他说,阿西牙弄中共中央政治局非正式会议意义重大,要加强与中央党史部门等联系,收集更多档案资料及实物,深入挖掘当时部队在村上驻扎情况,多种手段还原当时历史场景,系统梳理整理并讲好讲活这段重要红色历史。要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在完整保留并加固现存遗址外墙同时,采用传统工艺材料,组织当地民间工匠,完整恢复巴西会议会址原貌,以实现更长效保护。

黄强还认真察看了若尔盖县青稞啤酒和青稞饼干、牦牛奶粉和牦牛绒牦牛皮制品等特色农牧产品开发情况,鼓励大家把更多“土特产”变为中高端文旅商品,积极抢占市场,打响“若诗若画若尔盖”品牌。

调研中,黄强对阿坝州的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他强调,要坚持交通先行,采取并行施工方式加快川青铁路建设,高质量建好沿线车站及配套设施,力争今年国庆节前成都至黄胜关段建成通车,加强交通接驳准备,提升游客便利化体验,同时加快夹金山隧道、九绵高速等重点项目建设,发挥机场高铁高速协同效应,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交通体系,用好富集的红色资源,推动文旅消费进一步旺起来火起来。要做好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大文章,围绕青稞、牦牛等健康特色农牧资源大力发展精深加工,开发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通过打造产业园区吸引国内外企业集聚发展,更有力推动财政增收和农牧民致富。

省政府秘书长曾卿,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阿坝州委书记徐芝文,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等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