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托管院长主刀 壤塘县5岁重型颅脑外伤患儿成功获救

发布时间:2021-05-07 09时0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白华宇 四川在线记者石小宏

“恢复得特别好,注意不能碰到他的伤口,要避免碰撞。”4月28日,阿坝州壤塘县人民医院外科病房中医生们正围着一个5岁的小孩,做着术后检查,并向家长叮嘱道。

近日,壤塘县人民医院大外科在多部门通力合作下成功完成了一例小儿重型颅脑外伤手术,手术由绵阳四0四医院托管壤塘县人民医院院长李俊主刀。这标志着壤塘县人民医院对重型颅脑外伤患者的救治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

小儿高处摔伤入院才知很严重

5岁的欢欢(化名)入院前两天不慎从高处坠落,伤后家长见他没有哭闹也没有严重的伤处,便没有送医院。等到孩子出现了意识模糊、呕吐等症状,才将他送到医院。

“刚送到医院时他出现了意识障碍及喷射性呕吐,我怀疑是颅内高压。”值班医生娜斯基一面立即对欢欢进行对症处置,一面询问家属病史和专科查体。

头颅CT检查发现,欢欢右侧顶骨大片凹陷性骨折、合并硬膜外血肿、硬膜下血肿、右侧颞顶叶脑挫裂伤。值班医生立即将患儿病情上报科主任及医务科,为了及时救治患儿,医院立刻紧急会诊,要求多学科协作抢救及手术,为患儿生命安全开辟了绿色通道。

院长主刀保障手术安全

“小儿重型颅脑外伤,若处理不当、不及时,足以让患儿留下严重的颅脑外伤后遗症,甚至失去生命。”壤塘县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俊决定亲自主刀。

除了壤塘县医院院长,李俊还有另外一个身份:绵阳四0四医院对口帮扶壤塘县人民医院代表。近几月,绵阳四0四医院选派优质医疗团队进驻壤塘县。壤塘县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俊是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从业30余年,对重症颅脑外伤救治具有丰富的经验。

学科联合确保圆满完成

手术方案明确,李俊组织了大外科、麻醉科、影像科及护理部等多部门召开术前讨论会,重点围绕患儿麻醉要求、手术难度和护理要点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对手术中可能存在的意外情况制定了充分的应急预案。

4月24日11:10,经过壤塘县医院2个小时的救治,手术顺利完成,术中出血不到50ml,患儿安全回到病房。在县医院医护人员的精心呵护下欢欢正在日渐恢复,目前已经能自由活动。

“以前我们救治的最小的患者也就7岁,且伤的没有这么严重。”外科医生陈杰介绍说,在外科手术中,患者年龄越小救治的难度越大,这一步的迈出标志着壤塘群众遇到颅脑外伤在本地就可以接受较好的治疗,省去了患者路途奔波中的风险和成本。

精心护理促进患儿康复

患儿能否早日康复,一方面取决于手术的成功,一方面取决于有效的护理举措。在护理部的指导下,大外科护理团队早在术前就拟定了相关护理措施,并针对患者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制定了应对方案。术后,护士长安排经验丰富的护理人员全程照顾,通过认真监测患儿生命体征,细心观察患儿意识状态,有效预防患儿并发症,专业实施每一项护理操作。患儿在她们的精心呵护中日渐康复,该患儿各项体征平稳,未发生并发症、后遗症。

近年来,壤塘县紧紧围绕“小病不出乡,常见病不出县”的目标,大力发展医疗硬件建设和专业技术团队培养,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全县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显著增强,老百姓看病就医有了更多选择,看病难、看病贵问题逐步得到缓解,群众真真切切享受到了医改带来的便利和实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