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卧龙首次采用“猫脸”识别技术采集大熊猫活动视频

发布时间:2021-04-30 13时0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报讯(叶平)近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首次通过红外触发相机实时监测系统成功实时传回野生大熊猫影像,4天后同一点位再次记录到野生大熊猫,触发抓拍图片4张、录制视频2段。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成为全国首次使用超短波传输+“猫脸”识别技术的地区。

2020年,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开展“空天地一体化”综合监测网络体系建设试点。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数字卧龙平台”,新建了一套集红外触发拍摄、实时传输、遥控遥测、AI物种识别为一体的红外触发相机实时监测系统,并建设超短波、微波无线通信基站,利用AI算法图片识别技术,实现自动处理归类入库。

通过部署实施红外触发相机实时监测系统,卧龙片区彻底解决了高远山区布线困难、野外无信号、林下部分遮挡带来的实况数据传输受阻的问题,解决了因红外相机丢失、损坏、储存有限、电量耗光等问题带来的监测数据损失;还有利于追踪野生大熊猫个体活动轨迹,实现远程监控一些违规干扰动物的人为行为,为野生动植物及其栖息地保护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