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04-22 10时4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我州召开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

罗振华讲话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指示精神,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来州调研及关于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要求,4月20日,我州召开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会议,专题听取黄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若尔盖国家公园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

州委副书记罗振华,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副州长蔡清礼,副州长丁明忠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生态保护和生态突出问题整改、河岸管理和生态治理、湿地保护和若尔盖国家公园规划建设等情况汇报。与会领导及相关部门分别就分管领域、各自职能职责对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罗振华一边听汇报一边做笔记,并不时就相关问题和意见建议同与会人员进行深入交流,对具体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罗振华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也是我州构建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的理论路径、历史路径、现实路径、政策路径、奋发路径的根本保障。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八次就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省委书记彭清华和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多次开展调研督导,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作出决策部署,为我们指明前进方向、提供行动指南,此项工作十分重要。从现实路径来看,省委提出“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并为我州确立了“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发展定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对我州更加有力的利用区位优势、体现政策优势融入全省发展战略十分必要。州委确立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并在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出台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准确把握阿坝发展的阶段特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的现实需要。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上游意识”,担当“上游责任”,体现“上游水平”,下大力气抓好“保护、治理、发展”三大任务,讲政治、抓落实,不打折扣。

罗振华强调,我州在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中,始终站在国家战略高度,主动担当、密切配合,科学谋划、精准施策,取得了一定成绩,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但在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方面分别存在着保护不到位、治理不系统、监管不深入;基础支撑不强、产业转型不快、开放水平不高,整改进度较慢、整改难度较大等亟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深入分析这三方面问题,既存在客观因素也有思想认识不到位、措施落实不到位和协同联动不到位等主观因素。为此要针对性开展工作,坚持以问题和效果为导向,把各种问题考虑得更深一点,把各项举措谋划得更实一点,把各项工作落实得更细一点。

罗振华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国家战略高度、全省发展大局和阿坝阶段特征等方面深刻认识国家、省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和时代要求,切实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行动上更加自觉。要坚持规划引领。突出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项目,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和战略性布局,精准谋划重大项目,全力争取政策支持,全面推进规划实施。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成立领导机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切实强化督查问效,统筹协调、上下联动、稳步推进、确保实效。要深化保护治理。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生态综合治理,探索生态机制建设,以建设若尔盖国家公园为抓手,坚持自然修复为主、工程治理为辅,推进形成生态建设新格局。要抓好问题整改。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黄河上游高水平保护、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聚焦环保督查、重点领域、形成长效机制抓整改,坚决做到“三个不放过”,全力解决流域4县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深化对外交流合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发展理念转变引领发展方式转变,以发展方式转变破解发展深层次问题,推动黄河上游4县高质量发展。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