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20次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16 14时1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召开第20次会议

刘坪作批示 杨克宁主持并讲话


为及时贯彻落实国家、省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在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36次会议后,我州庚即召开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第20次会议,安排部署我州今冬明春疫情防控工作。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指挥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秘书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刘波涛,副州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蔡清礼、丁明忠、王树明、徐贵强、依当措;州政协副主席、州民委主任郎卡,州政府秘书长、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副指挥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书记刘坪的批示。批示指出,近期,河北省、黑龙江省等地疫情风险不断升级,且呈现出涉及范围广、传播速度快、农村比例高等特征,充分反映出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严格按照省委书记彭清华“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警醒、慎终如始的态度,坚决防止疫情反弹”的重要要求,针对春节临近、人员聚集流动增加的实际,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工作,切实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批示强调,要认真落实人物同防各项举措,扎实抓好排查管控,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切实管好每一个风险环节。要充分发挥医院、药店、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强化核酸检测、药品、防疫物资保障,切实提高应急处置能力。要全面加强农村地区防控工作,严格落实“三个不举办”要求,教育引导群众减少人员流动、减少人员聚集、减少旅途风险,倡导节庆文明新风。要抓紧落实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确保重点人群接种100%覆盖,确保按时完成接种任务。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持续抓好健康教育,倡导形成良好生活习惯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要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保持常态化防控指挥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杨克宁在讲话中指出,各县(市)指挥部、州指挥部各工作组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严格按照全国、全省和州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严格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策略,持之以恒巩固疫情防控成果。要认真吸取其他省市和地区的经验教训,紧盯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拧紧发条、持续用力,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科学精准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真正守护好“净土阿坝”“健康阿坝”。

杨克宁强调,要认真梳理查找本地区、本行业疫情防控存在的短板和漏洞,及时抓好整改完善,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真正做到安排部署到位、协调联络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督查督导到位、问题整改到位“五个到位”。要扎实抓好农村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四方责任”,实行“四级包干”,真正做到州、县、乡、村四级联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准备,持续加强重点人员的登记、摸排和日常健康监测;持续强化乡镇卫生院发热诊室和发热哨点建设,及时上报有关信息。要强化疫情防控宣传,深入开展“爱卫运动”,广泛发动群众开展农村地区冬春疫情防控清洁“百日行动”和“五清行动”,积极引导人民群众落实个人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杨克宁要求,州指挥部及各工作组工作专班、各县(市)指挥部和州、县督查机构要进一步加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以检查倒逼责任落实、措施落细、工作落地。要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领导干部带头、蹲点督导,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环紧扣一环抓,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推动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加强对重点场所和中高风险地区来州人员等重点人群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做好人员密集场所的疫情防控和进口冷链食品的严格监管,持续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做到“人物同防、精准布防”。同时,要加强对各部门(单位)值班值守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有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遇到突发事件或紧急情况,能够第一时间上报,立即采取措施,妥善应对、快速响应、高效处置。

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州今冬明春的疫情防控工作;马尔康市、阿坝县、汶川县和州应急指挥部各工作组围绕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会。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