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11时5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0年12月21日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20日至21日在马尔康举行。

出席全会的有,州委委员56人、候补委员4人。州纪委常委、州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州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州委常委会主持。州委书记刘坪作了讲话。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省委涉藏工作会议精神,听取讨论了刘坪代表州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刘坪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在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创造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是在四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擘画了“十四五”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蓝图,明确了四川未来发展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遵循。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在阿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充分肯定州委常委会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在中央、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认真落实省委涉藏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州各族干部群众,聚焦“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以提升基层治理能力为主线,深入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基层组织治理“两大治理”,坚定维护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个安全”,破解了很多具有开拓性的难事,启动了很多具有创新性的实事,成为全省首个以市州为单元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低风险区,取得“整体解决深度贫困问题”的历史性成就,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基本完成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一州两区三家园”美好愿景正加速进程。

全会高度评价我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阿坝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取得全方位、开创性历史成就,发生深层次、根本性变革的五年。最具战略指引意义的是,习近平总书记亲临阿坝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最具里程碑意义的是,省委作出“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布局,支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为阿坝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带来了新的重大机遇。五年来,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州委坚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研究提出并坚定实施“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创新提出并制度化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实现生态环境日益改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风险防控扎实有力、社会大局稳定向好、基层治理全面加强、从严治党纵深推进,探索走出一条符合中央省委部署、切合州情实际、顺应人民意愿的发展路子,阿坝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

全会锚定到二〇三五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出了二〇三五年的远景目标,届时全州生态环境更加优美,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安全稳固,能源资源利用科学高效,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基本实现美丽阿坝建设目标。经济实力更加强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取得突破性进展,基本建成交通强州,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迈上新台阶。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社会事业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显著提高,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加明显的实质性进展。社会文明更加进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社会文明风尚更加浓厚,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达到更高水平,实现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全面协调发展。基层治理更加高效,社会大局更加稳定,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基本建成“平安阿坝”“法治阿坝”,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会深入分析了新发展阶段阿坝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阿坝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涉藏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践行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深入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扭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改革,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扣“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聚焦“国家安全、生态安全、人民安全”,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和基层组织治理,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化拓展“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四向通道、全域拓展”战略部署,努力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全面彰显生态之美、发展之美、人文之美、和谐之美,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开好局、起好步。做好“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必须坚持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注重把握好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建设、统筹推进“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主动服务国省重大发展战略的要求。

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阿坝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今后五年,全州生态环境持续向好,“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建设取得重大进展,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全面建成生态美丽家园;经济实力大幅提升,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年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差距不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机制更加健全,生态经济基础更加稳固、现代产业体系结构更加合理;民生福祉有力增进,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收入水平大幅提升,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全民受教育程度不断提升,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面增强,全面建成富裕小康家园;发展活力充分迸发,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四向通道、全域拓展”态势持续深化,开放型经济新体系基本形成,创新生态更加优化;社会文明不断进步,民族团结进步基础不断夯实,人民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明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文化产业体系更加健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实现统一;治理效能显著增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体制机制不断健全,公共安全保障更加有力,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显著增强,自然灾害防御水平明显提升,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成效显著,治理体系不断健全,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开创“平安阿坝”建设新局面,全面建成和谐幸福家园。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推行“一增一减”措施,扎实推进“七大保护”行动,统筹实施“七大治理”工程,着力构建生态文明机制,切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建成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生态文明之路。

全会提出,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把特色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加快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打造一批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中小微企业产业示范园和文化旅游名镇(村寨)。大力开展“建链、补链、强链”行动,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坚持“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发展思路,积极培育壮大市场主体。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以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主线,抓好交通、信息、电力“高速通道”建设,构建“三纵两横”交通网络体系,拓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通道。深化“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发展战略,打造服务新发展格局的供给基地。深化“四向通道、全域拓展”战略,构建嵌入新发展格局的开放态势。着力优化投资结构,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挖掘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内需潜力。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论述,着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坚定不移走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打造以县城为极核、中心集镇为骨干、特色小镇为支撑、美丽乡村为基点的“四位一体”城镇化体系。深化拓展“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布局,推动东南绿色经济先行示范带一体化协同发展,西南清洁能源产业示范带次级突破,东北精品文化旅游示范带转型提升,西北草原特色产业示范带追赶跨越。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的重要论述,全面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培育创新主体,着力改善创新生态,加快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高水平开放的体制机制障碍,不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全要素生产率,为全面建设现代化阿坝提供战略支撑。

全会提出,坚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提升社会文明程度,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健康阿坝,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奋力建设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文化更繁荣、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全会提出,坚定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主线,以基层组织治理、基层社会治理为重点,持续补短板、强弱项、建机制,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动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长期稳定、全面稳定,构建与推进现代化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社会治理和安全保障体系。

全会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持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加强社会主义政治建设,提升建设现代化的能力,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为新时代稳州兴州、建设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邓鹏、何勇同志辞去十一届州委委员职务、王国民同志辞去十一届州委候补委员职务,决定十一届州委候补委员吴兰、陈顺清同志递补为委员。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终止王松柏中国共产党阿坝州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代表资格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州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央和省委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和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加快建成生态美丽、富裕小康、和谐幸福的现代化新阿坝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