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12-31 15时2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杨克宁讲话


为深入贯彻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精神,在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结束后,我州赓即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推动、再落实。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并讲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会议,副州长丁明忠出席会议。


会上,杨克宁指出,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黄强就进一步理顺体制机制、全力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作了重要讲话。会议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体系调整及应急救援处置、森林草原火灾预防、森林草原违规野外用火和火案查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贯彻落实。

就做好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杨克宁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确保运行机制调整到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严肃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切实扛起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政治责任;加强对接,研究制定调整实施方案,厘清职责边界,全州“一盘棋”,统筹高效推进;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加强制度保障,强化工作交接,坚决做到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工作不断。要做到综合施策,统筹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当前,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严峻。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排查整改,持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和整治,实行清单制、责任制,逐一整改销号。要强化监测预警,森防指调整期间相关部门到森防指办集中办公、联合值守,推广运用先进监测技术,努力实现24小时无死角监控;加强气象动态监测,强化精准预警,积极气象干预,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要注重源头防范,全面加强民俗用火的管控和巡查处置,突出抓好野外火源管理,严禁违规用火行为,对进入林区的人员及车辆进行实名登记,从源头上消除火源隐患,确保封住山、看住人、管住火。要提升处置能力,及时修订完善扑火预案,适时组织开展灭火应急演练,不断提高预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加强灭火安全指挥等培训,加强实训实练,努力提高业务技能和专业水平。要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重视防火、遵章用火;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使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凝聚工作合力。

他要求,要强化要素保障,确保总体工作实效。严格落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分级压紧压实州、县、乡、村、户5级责任,做到工作早部署、装备早准备、人员早到位、预案早完善,全面落实包村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任务逐级分解、责任层层落实。切实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经费保障,全力整合人力、物力、财力,把工作重心向森林草原防灭火集聚;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基础设施建设,分级分类加强物质储备,确保应急时“叫得应”“拉得出”“用得上”。州级各有关部门要加强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及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对防火工作中违法违规违纪的单位、个人,坚决予以严惩,绝不姑息迁就。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绷紧安全“防火弦”,拧紧全民“防火阀”,扎实有效地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以电视电话形式召开,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叶其军 唐俊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