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7-13 09时5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7月8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3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副州长蔡清礼、陶剑锋、王树明、徐贵强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洪勇,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应邀出席。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森林防火条例》。会议指出,《森林防火条例》的实施,对有效防止重特大森林火灾发生、维护国家生态环境安全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级各部门要本着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贯彻实施《森林防火条例》作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具体行动,结合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创新机制、细化措施、务求实效。要立足深字抓宣教,深入学习、深刻理解、深度把握《森林防火条例》的各项规定、制度和措施,全面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全民防火意识。要立足活字建机制。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做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整体联动;加强群众生活用火管控,全面消除林草火灾隐患。要立足实字补短板。突出重点领域,加大投入力度,夯实防火灭火基础;狠抓专业、半专业防灭火队伍建设,提高综合实战能力。

会议听取了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问题整改及历年各类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责任导向,坚持高位推动、统筹联动、上下互动,抓紧、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做好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结合省级全覆盖检查反馈意见,抓住重点、持续跟踪、动态补短,坚决避免发生影响考核、普查的颠覆性问题;创新办法举措,持续用力推进,巩固扩大成效,坚决防止大面积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要做好普查的关键性工作。严格按照近期中央、省、州专题会议的部署要求,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有力、有序、有效推进普查登记工作,确保8月10日前全面完成。要做好项目的进度性管理。未开工项目要加快前期工作,尽快开工;已开工项目要加快建设,尽快竣工;确保9月底前项目全部竣工,年底前资金拨付到位。相关部门要强化跟踪督导,确保项目推进有力、有序,资金使用规范、高效。

会议听取了2020年1至6月全州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从总体上看:今年上半年,各级各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全力推动经济止滑回升,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离年度目标任务仍有一定差距。当前,正值我州经济加速恢复发展的黄金期,各级各部门要紧盯年度目标,找准差距短板,聚力精准攻坚,在投资增量上再加力,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在农业增效上再加力,扎实推进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加快完善“净土阿坝”品牌形象体系,加大产销对接力度,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在工业扭负上再加力,力争形成新的增长点,做好“飞地”园区留存电量指标平移使用工作;在旅游复苏上再加力,积极落实文旅企业纾困政策,大力培育特色产品,加快恢复开放A级景区,积极带动配套产业复苏;在消费升级上再加力:加紧制定中小商贸流通企业“物流补贴”“临时电费补助”实施细则,深入推进“政银携手·促进消费”专项行动,多渠道刺激市场消费,推动经济加速上行,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

会议听取了阿坝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省级暗查指导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加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既是践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的重要抓手,也是推动长江经济带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高站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深刻认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问题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高标准”。抓住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问题,特别是“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管理”等老大难问题,创新方法、增添举措、聚力攻坚,确保整治全面、彻底。要坚持“高效率”。总结借鉴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经验,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管理责任和网格监管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完善配套制度,高效推进整治,如期完成整治。

会议还听取“十三五”以来州政府签订的战略协议梳理情况的报告、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审议了《阿坝州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会后,就抓好当前重点工作,杨克宁强调,要狠抓防汛减灾工作。树牢“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坚持动态排查隐患、科学预置力量、提前避险转移、科学抢险救灾和最严工作纪律,坚决打赢防汛减灾“攻坚战”。要狠抓专项整治工作。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始终紧绷安全风险防范这根弦,持续用力抓宣教,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提升全社会火灾防控认知水平;持续用力抓排查,分级分类建立台账,逐一制定整治方案,对单落实整改目标、责任、措施和时限;持续用力抓整治,对标“八大问题”,盯住突出短板和紧迫事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研究解决,确保出真招、出成果、出实效。要狠抓防疫防控工作。近期,国务院印发了《低风险地区夏季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相关防护指南》,要严格按照《防护指南》,扎实抓好中考和人事考试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好精准健康管理,推进人员有序流动,切实筑牢“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线。他特别强调,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的现实紧迫性和极端重要性,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决策部署,持续用力整饬“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认真开展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治理,坚决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查处违法违纪案件,扎实抓好典型教育、反思教育和警示教育,不断巩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