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

发布时间:2020-05-15 14时4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

杨克宁主持


5月14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1次常务会。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蔡清礼、陶剑锋、丁明忠、王树明,州政府一级巡视员葛宁,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颁玛德吉,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应邀出席会议。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会议指出,《社会保险法》的修订,不仅标志着我国社会保险工作全面进入了“法治化”轨道,更有力推动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的科学发展,对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保险法》关系千家万户、涉及群众利益。各级各部门要在宣传上下“深”功。坚持“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相结合,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活动,形成人人皆知的良好氛围;在执行上下“真”功,尤其是对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等涉及面广、关注度高的事项,要严格按照法律要求执行相关规定,切实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在合作上下“实”功。社会保险涉及方方面面,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推动我州社会保险事业迈上新台阶。

会议听取了《关于2020年1—4月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推进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各县(市)各部门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扎实推进项目建设、人才交流、产业合作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正值我州奋力夺取双胜利、全面脱贫奔小康的关键时刻,各县(市)各部门要顺应形势、直面问题、主动应战,奋力推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省内对口支援工作再上台阶。要坚持对标对表,严格对照省上下达的目标任务,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明确时间节点、细化措施办法,有力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确保各项工作高水平推进。要坚持重点突破,抓住技能培训、招商引资、展销推介等薄弱环节,紧盯产业合作、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等关键领域,狠抓问题整改,聚力攻坚破难,确保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要坚持深化合作,全力推动扶贫协作和合作发展框架协议落地落实,加快健全优势互补、良性互动、深化合作的长效机制,全速推进“单一帮扶”向“多元合作”转化。

会议听取了《阿坝州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民族宗教工作是关系发展全局和社会稳定的大事,是关系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的大事,是关系长治久安和伟大复兴的大事。各县(市)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新时期宗教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健全领导机制、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奋力推动中央、省、州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进一步强化依法管理,坚定不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整体提高依法管理民族事务的能力,扎实抓好城市民族工作。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全面推进“一寺一策”工作,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进一步深化创建工作:坚持“三级”联创,纵深推进文明、和谐、平安宗教活动场所创建。坚持“四同”原则,不断深化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切实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

会议还审议、研究了《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阿坝州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实施办法(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会后,就当前重点工作杨克宁强调,要“常态化”推进疫情防控。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毫不放松地抓紧、抓实、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坚决做好较长时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各项准备,尤其是在人力、财力、物力安排上要更加科学合理,在体制、机制、制度上更加完善有效,既不能盲目地“全放松”,也不能简单地“一刀切”;深刻吸取全国等地发生聚集性疫情的教训,持续做好客运站点、景区景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日常消杀、环境整治、人员疏导等工作,坚决杜绝大规模“交叉感染”和“群体感染”。要“大力度”推进恢复发展。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和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及时调整和取消与目前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相适应的防控措施,大力推动企业达产完产、旅游加快升温、项目全速建设;加快推动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等政策措施落地,支持出台发放商品消费券、景区优惠券等政策措施,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积极开展促销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要全面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稳定经济发展“基本盘”,为夺取“双胜利”目标奠定坚实基础。要“多举措”推进社会稳定和谐工作。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相关措施,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坚持高压震慑、重拳出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立体化”防控,确保无盲区、无缝隙、无空白;坚持和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入推进“两联一进”,精心做好群众工作,依法解决信访问题,积极化解矛盾纠纷;加强舆论引导,牢牢掌握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主动权,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