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1-19 09时4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1月16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37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州委常委、副州长潘国伟,副州长陶剑锋、王树明,一级巡视员葛宁,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颁玛德吉,州政协副主席陈福生应邀出席会议。

按照会前学法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会议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对维护国家基本经济制度,巩固和发展国有经济,加强国有资产保护有重大作用。大家一定要明白法律要义,领会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持久学。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是开创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新局面的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州政府一班人要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融入到日常学习中,深入学、经常学,推动学习往心里走、深里走、实里走。要创新举措抓。当前,我州国企普遍面临资产规模小、经营范围窄、竞争能力弱等发展困境。要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与深化国企改革发展结合起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支持国有资本参与资源开发、并购、重组,引导和推动国企转变方式,增强市场竞争力。当前,要与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结合起来,牵头抓好问题整改;州属国企要主动参与全域旅游发展、矿产资源开发等工作。要转变作风推。相关部门要将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国有资产法》与转变政府职能结合起来,完善政策措施,健全监管制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全力以赴为企业排忧解难,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会议听取了四川省人民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的报告。会议指出,省政府第五次全体会议,既是贯彻中央、省系列会议精神的落实会,也是安排2020年重点工作的部署会,更是确保全省实现一季度“开门红”的动员会,大家要认真学习,并结合实际抓好落实。要提信心,交好发展新答卷。州政府工作报告已经全面、系统安排了今年工作,各位副州长要认真谋划、抓紧推动,政府工作部门要对标对表、主动认领;大家积极行动,提前抓好区域协调发展、产业优化升级、民生持续改善等各项工作。要抓落实,确保实现“开门红”。围绕“开门红”指标任务,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锋、起手即出重拳的意识,紧盯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做好经济运行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坚决稳定增长势头,努力实现良好开局。

会议听取了全省生猪稳产保供和粮食安全工作会议精神的报告。会议指出,民以食为天、猪粮安天下,粮食安全和生猪稳产保供是事关国计民生的大事。我们要坚决落实省政府专题会议精神,下大气力抓稳产、抓保供稳价,保障群众“米袋子”“菜篮子”。要抓牢粮食生产安全。全面落实粮食首长责任制,加快现代农业科技推广步伐,全力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和产量,确保2020年全州总产量达15.5万吨以上。牢牢守住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底线,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年内建成高标准农田9.7万亩,不断提高粮食生产综合能力。要抓实生猪稳产保供。抓好生猪生产,落实出栏任务,加快标准化规模化养殖,确保今年生猪出栏33万头以上。研究省上刚出台的“猪八条”政策,制定我州细化方案,做好生猪生产保障,多做雪中送炭的事情,特别是要保障春节期间的猪肉供应,严厉打击违法行为,确保全州人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要抓好区域品牌建设。推动“净土阿坝”品牌基地建设,加快完善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和品牌准入退出机制,努力提升品牌产品规模和市场竞争力。抓紧推动“净土阿坝”农投公司步入运营轨道,加大品牌宣传和推广力度,拓展产品展示销售渠道,擦亮“净土阿坝”这张金字招牌。

会议听取了《2019年全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2019年,我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四川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阿坝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2017—2020)》落地见效,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稳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行政决策依法公开规范、行政执法公信力不断增强、强化行政权力监督制约、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下一步,州政府各部门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2020年基本建成法治政府”这一目标,对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年度实施计划,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健全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上新台阶。

会议审议了《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的指导意见(修订稿)》。会议指出,近年来,通过开展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试点工作,提高了涉农资金使用精准度和效益,形成“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放水”的扶贫投入新格局,为我州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成效显著、值得肯定。为确保我州贫困县(市)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取得更高实效,我州对指导意见进行修订。相关部门要根据修订后内容,进一步加强指导,用好用活政策,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适度倾斜用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项目、贫困任务重的非贫困村产业和基础设施建设。要督促县(市)政府严格责任落实、规范项目整合,严格资金管理、落实考核要求,有效杜绝“乱整合”“假整合”等突出问题。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宜。(阿坝日报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