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之窗 / 工作讲话

范继跃:践行“三新”,提高“三力”,推进项目和投资工作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发布时间:2021-03-26 09时31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践行“三新” 提高“三力”

推进项目和投资工作夯实经济高质量发展基础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回望过往奋斗的路,眺望前方奋进的路,就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精神谱系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特别是“十四五”时期,阿坝的项目投资工作更要以大历史观、新发展观精准把握阿坝高质量发展脉搏,努力在传承中守正出新、在变局中行稳致远。新形势新要求倒逼各级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从“有什么干什么”转到“需要什么解决什么”上来,始终坚持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的环境深度服务新发展格局,真正让阿坝干部群众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件实事中增进价值认同、发展认同和情感归属、文化归属。

挑战与机遇

在投资“唱主角”的大背景下,阿坝项目投资工作仍面临诸多薄弱环节亟待解决。比如,规模集聚效应差、运输交换成本高、产业结构层次低,历史欠账与区域发展分化并存。社会资本进入意愿不理想与政策来了却接不住、用不好并存。又比如,基础设施加密成网难、民生战线长、投入见效慢,产业发展空间广阔与相应项目包装策划不足并存,发展理念更新不足与项目工作合力凝聚不够并存等。

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理念问题,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中央、省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充分拓展内需空间,相继出台系列刺激和保障政策,基层抓项目促投资工作环境和氛围更加见好。比如,省委、省政府推出重点项目“红黑榜”通报等机制,“三个一批”管理等政策。同时,阿坝万亿项目库规模扩大到1.5万亿。随着系列重大规划的落地实施,阿坝的项目投资工作必将迎来更光明的“春天”,必将驶入快速增长和持续发展的上行通道。这些都倒逼和警示我们必须抢抓机遇、乘势而为!

方法与路径

一要深化项目规划储备。积极抢抓“十四五”规划编制契机,深度包装策划一批支撑性、带动性、引领性项目纳入国家和省规划盘子。特别是要充分发挥涉藏规划写实性强等政策优势,做实规划编制与投向衔接,既解决实际需求,又确保资金有出处。

二要加快项目前期工作。州县(市)要积极安排相应比例前期工作经费,围绕拟在未来2—3年开工建设的重点储备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要加快做实2021年拟实施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等前期工作,为更多资金落地落实创造条件。

三要强化项目资金保障。按照“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原则,做好储备项目与中省预算内资金、专项债券、银行融资、社会资金间的匹配。加强银政企合作,开展多层次融资对接,扩大有效信贷供给。积极扩大民间投资,深入探索政府力量引导市场行为、政府投资放大民间投入有效途径。

四要推动基础设施建设。以乡村振兴战略设施为抓手,统筹交通、信息技术、水电能源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和深度融合;实施“大枢纽、大平台、大通道”战略,不断提高市政基础设施发展水平,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