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号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书面)

发布时间:2022-10-10 21时0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

草案的报告(书面)

202218

在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将全州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2年计划草案,提请州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并请州政协委员提出宝贵意见。

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承前启后、意义特殊的一年,面对疫情风险的持续侵扰、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在州委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州政协监督支持下,全州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对阿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心系国之大者,贯彻省之大计、落实州之大事,扛起建设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的历史使命,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履险不惧、务实笃行,坚韧不拔防风险、除隐患,坚持不懈补短板、强弱项,坚定不移稳经济、保民生,迈步高质量发展的国民经济复苏向好,各民族团结共荣的社会大局和谐稳固,十四五实现良好开局。

一、2021年计划执行情况

这一年,我们继续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认真贯彻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下好统筹调度的管理先手棋、打出逆境保稳的政策组合拳,全州经济运行趋势与全国、全省基本一致,呈现稳定向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基本符合年度预期。

1.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基本完成年度预期,其中:第一、二产业分别增长6.9%8.3%,分别比年度预期高2.40.8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长7.3%,比年度预期低1.2个百分点。

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含飞地园区)增长13%,比年度预期高5.5个百分点。

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4%,比年度预期高0.4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5%,比年度预期高1.5个百分点。

5.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1.85亿元,增长10.8%,比年度预期高3.3个百分点。

6.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4%10.4%,完成年度预期目标。

7.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以内。

二、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一)致力绿色崛起,生态建设硕果累累

黄河流域治理谋篇起势。阿坝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正式成立,编制印发总体实施方案、年度推进方案、系列专项规划,开展境内黄河生态资源摸底。率先组建黄河护河队,一队三用经验全国推广。黄河干流四川段河道治理工程纳入省重大水利工程推进名单,州内流域向黄河供水量持续保持在46亿立方米左右。现金直补、以电代薪、公益岗位等生态补偿政策有力促进民生改善。若尔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一方案两报告已上报国家待批。松潘县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生态保护行动持续深化。稳步推进七大保护行动,全州生态保护红线面积占州域面积的47.71%,严厉打击乱砍滥伐、乱捕滥猎等违法犯罪活动,国家重点保护动植物种类双双增长。印发《阿坝州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方案》,人工造林6.7万亩,治理草原两化三害”295万亩,实施湿地生态效益补偿草畜平衡17万亩,修复退化湿地1.8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6.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85.5%,湿地面积占全省的36%。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阿坝园区占整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总面积的21.98%

生态治理工程稳步推进。深入实施七大治理工程,聚焦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领域治污攻坚,建成垃圾处理设施23个,552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基本得到有效治理,主要流域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类及以上,空气环境质量继续稳居全国、全省前茅,土壤环境持续安全稳定。河湖长制落实有力,持续推行一增一减水沙关系调节措施,治理河道79.5公里、水土流失面积648.6平方公里,区域内长江、黄河流域分别减少泥沙输送0.510.04万吨。实施地质灾害治理92处、排危除险44处,“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成为地灾治理工程典范

环保问题整改有力有效。建立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纵深推进“5+2”重点领域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完成废弃矿山生态修复58.6公顷,整治砂石料场问题136个,八一电站问题完成整改销号,小水电整改率达86%,完成长江经济带问题整改19,顺利通过中央、省第二轮环保督察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出台遏制高耗能、高污染项目盲目发展工作方案,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有效遏制能耗增长势头。

(二)聚力提质增效,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农牧产业提速发展。加快构建“6+N”特色农牧业新体系,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历年平均水平。持续提升农田基础地力和机械化水平,合理引导农牧产品市场预期,粮食总产同比增加3931吨,全面完成37万头生猪保供任务。推进高原特色农牧产业集聚化、品牌化、融合化发展,创建省星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命名州级园区6个。培育农民合作社州级示范社8个、省级示范社4个、家庭农(牧)场2227个。有效期内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达208个。产链衔接和多业态融合发展初见成效,实现休闲农业综合经营性收入16.2亿元。

工业经济增势喜人。培育壮大“5+N”生态工业体系增长点,净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9户,规上工业增速多月位居全省第一。俄日、红卫桥水电站建成,光伏开发稳步推进,全州清洁能源建成装机达630.5万千瓦。老百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业隆沟锂辉石矿采选工程等工业和技改项目加快推进。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19户,产值15亿元。基本建成中小微园区13个,入驻企业127户,解决就业6000余人,成阿、德阿园区合力拉动全州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6个百分点,绵阿园区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

服务业总体回暖。加快构建“1+6”重点产业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实施方案系统集成,引领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九寨沟景区全域恢复开放,全年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2.6%13.8%,带动商贸流通、住宿餐饮等营利性服务业经营步入正轨,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9%。客货运周转量、电信业务总量、邮政行业收入分别增长9.15%25%7.15%,贷款增量和增速高于十三五年均增长水平。出台服务业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实施意见,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户。

文旅产业强势复苏。成功筹备召开全省文旅大会,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4A级景区2个、天府旅游名县1个,打造特色文化旅游名镇6个、名村15个,四姑娘山景区创5A通过省检,并入选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实施涉旅重点项目46个,旅游市场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大见成效,旅游综合承载能力跨越式提升。依托全域旅游顺势壮大文体产业,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大草原文旅发展联盟等兼具传承保护性质和商业开发价值的高端载体日新月盛。

(三)着力固本挖潜,有效需求积厚成势

投资拉动成效明显。多渠道拓展资金来源,累计到位中央、省预算内投资30.49亿元,为去年全年的131.7%;准备专项债券项目34个,已获发行19.5亿元;向金融机构推介项目19个、发布融资需求84.7亿元。加大中小建筑企业扶持力度,预计建安工程投资增长11.8%。民间投资增长10.1%。持续深化州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一对一项目专员等工作机制,征地拆迁、要件办理、要素保障等堵点难点问题得以逐步解决,58个省州重点项目全年累计完成投资290.4亿元,投资完成率124.2%,支撑全州固定资产投资连续4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抢抓政策窗口、加强向上对接、做实项目储备,十四五涉藏专项较十三五中期调整增长10.6%

消费市场全面振兴。市场拓展成效显著,组织净土阿坝特色农产品参加市场拓展三大活动,举办阿坝州成都市第七届农商对接活动,累计销售各类时令蔬菜、水果等8.5万吨,销售额达2亿元以上。市场营销全面发力,出台景区门票减免优惠政策,创新开展新媒体宣传推广,《净土阿坝·舌尖盛宴》视频号、抖音号阅读量突破千万。市场载体、主体加快培育,九寨沟县成功申报实施2021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二次覆盖项目,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单位)18户。

对外贸易增势强劲。坚持保存量、扩增量,抓好立敦电子等重点出口企业的运营跟踪和协调服务,积极开展出口退税、报关程序、涉外商事法律纠纷等政策指导,新增出口企业3外贸获权企业4户。坚持抓市场拓展,积极借助网上广交会、线上亚欧商品贸易博览会、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等展示展销平台,促进产品外销。全年实现外贸进出口2.86亿元,同比增长59.7%,实现利用外资55万美元。

(四)奋力破解瓶颈,基础建设全力加速

交通建设持续提速。十四五时期交通大会战全面开启,川九路、若九路、小丹路等项目建成通车,G545绵竹至茂县公路全线贯通,松黑路、夹金山隧道等项目开工建设,成兰铁路,久马、九绵高速,都四轨道项目加快推进,阿坝第三机场选址、西成铁路、川汶高速等项目前期工作有序推进,完成交通投资191亿元,再创新高。农村交通条件显著改善,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成功创建第五批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实现全州金通工程全覆盖,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有序推进。

骨干电网日趋完善。红原220千伏、马尔康50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成兰铁路牵引站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加快推进,四姑娘山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输变电工程已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并启动选址等前期工作。农网升级改造深入实施,电力保障能力稳步提升,马尔康梭磨等地小水电孤岛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加快新能源设施设备布局工作,85台新能源汽车批量交付九寨沟景区,汶川雁门服务区汽车充电桩投入使用。

水利工程压茬推进。统筹兴水防水治水,完成马尔康赶羊沟水库前期工作,米桃、白水江等中型水利工程完成可研批复,阿木卡、威绵等重点水利工程前期工作稳步推进,全州高效节水灌溉面达1.28万亩。实施主要支流治理项目6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15个,境内河流总体安澜,13县(市)县城防洪标准均达到20年一遇及以上。严格用水双控管理,做好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监管工作,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较2015年下降17%

信息通道日益通畅。实施网络强州战略,推进电信普遍服务、5G网络强镇兴乡等重点工程,新建光缆2386皮长公里、4G基站488个、5G基站938个,实现县城、重点乡镇5G网络覆盖,积极打造千兆网络城市群。加快信息技术与各行业融合发展,持续推进智慧项目建设,九寨沟县智慧旅游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全面建成,四川首个数字防返贫监测系统在茂县启用。

(五)全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逐见成效

乡村振兴战略蹄疾步稳。常抓衔接巩固,建立监测预警、精准帮扶、动态管理三位一体的防贫工作长效机制,稳定消除返贫风险5512553人。紧抓助农增收,完成761名农村致富带头人和脱贫人口技能培训,全面推行以工代赈方式,4万名脱贫劳动力稳定就业;实现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额6.2亿元。狠抓环境整治,完成新(改)建农村户厕任务1809户,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9万余吨,已建成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228个。13县(市)均纳入国家和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市),218个村纳入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到位资金18.7亿元,实施项目2024个。

新型城镇化建设蓄势突破。启动51个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17.1%。实施城镇建设六化工程,有序推进州庆项目建设和马尔康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工程,开工污水垃圾新三推建设项目35个,实施黄河流域12个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集中新(改)建重点旅游沿线及城镇公厕84座。13个镇纳入省级百强中心镇候选名单,做好漳扎镇、水磨镇、观音桥镇3个首批考核命名工作,全面完成特色小镇分类处置工作。预计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2.2%

县域经济发展竞先争优。推进四大片区差异化、均衡化发展,东南片区经济总量和增速保持领先地位,东北片区依托九寨沟景区全域开放旅游业强势复苏,西南片区清洁能源、锂辉石矿等资源绿色开发水平逐步提高,西北片区河源保护功能凸显、基础建设不断加快。汶川县经济总量突破80亿大关,阿坝县迈入20亿梯队,培育州级县域经济强县3个、先进县1个、进步县1个。汶川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黑水沟域经济、松潘现代农业园区等县域特色发展道路成果丰硕。

(六)助力转型升级,改革创新纵深推进

重点改革多管齐下。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出台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法规27条,取消行政权力事项640项、下放21项,积极推行多证合一和简易注销,方便企业快入准营和便捷退出。切实加强天府通办阿坝分站点建设,一网通办按时办结率达100%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实有市场主体达7万余户,民营经济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4.5%。深化国资国企改革,7户监管企业资产总额同比增长12.9%。积极落实水电消纳政策,争取留存电量35.4亿千瓦时。

创新驱动多面发力。完成阿坝州科技企业孵化中心迁建挂牌工作,在孵企业52家。借助硕博进阿坝”“阿坝英才计划引进急需紧缺人才上百名。制定出台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补助办法,实施成果转化项目14个,新增专利308项,41家企业取得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编号,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34亿元。强化生态保护治理的科技支撑,四川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天府实验室筹建有序,高分卫星数据在资源分布普查、生态环境监测、地质灾害预警等领域得到推广运用。

开放发展多点开花。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积极参与四川区域协同发展总部基地建设,成功在成都、重庆举办文化旅游投资合作推介会,全年新签项目65个,开通天府机场至九黄机场航线。与西南民族大学、成都医学院、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引智引资力度持续加大。对口支援迈入新里程,浙江省温州市、嘉兴市和湖州市与13县(市)结成新一轮对口支援关系,积极用好6.5亿对口支援资金,实施项目125个。

(七)竭力优化服务,民生福祉全面增进

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建立就业见习基地78个,完成职业技能培训2.8万人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166.3万元,确保就业有质量、创业有保障。开展送岗位下乡、线上线下招聘活动百余场,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5.5万人,开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群体5037人,实现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74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完成目标任务的133.4%,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坚决维护就业劳动者合法权益,深入开展农民工欠薪清零百日行动和利剑行动。

守护公共卫生安全。做好疫情人物同防、多病共防,成功处置若尔盖、黑水等县确诊病例和密接者输入事件,梯次接种新冠疫苗161.3万剂次,交出全年零感染、零确诊的成绩单。深化健康阿坝行动,各类医联体多点开花,分级诊疗服务、特种病筛查、爱国卫生工作等推进有力,居民健康档案建档率增长至95.4%,艾滋病、结核病等重大传染病防控力度加大,大骨节病无新发病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医疗费用增幅控制排名全省靠前,次均住院费用全省最低。

提升现代教育水平。稳步推进思政一体化、教育评价督导、校点布局调整等教育综合改革,逐步落实中小学生双减工作。继续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抓实学校新改扩建、师资力量补充和办学条件改善等工作,义务教育入学率达99%以上,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和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达到85.97%91.6%。普惠均衡发展各类教育,已建设特殊教学学校3所,阿坝卫生学校整体和马尔康民族师范学校的中师教育功能并入阿坝职业学院,阿坝开放大学揭牌成立,四川藏语佛学院阿坝分院落成开班。

推动文体事业繁荣。统筹实体与非遗载体保护建设,公布第三批州级文物保护单位25处,新增32名省级非遗传承人,挂牌保护历史文化街区3片,在全省率先实现文化生态保护区全域覆盖。持续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稳妥推进各类文体场馆免费开放,组织线上线下群众文化活动869场次,完成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创编及首演。体育事业突破前行,成功举办中小学生希望杯篮足球比赛、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首届珠峰山友大会等各类赛事活动30余场,阿坝健儿在各类竞技比赛中屡获佳绩。

筑牢民生保障底线。全面实施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和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深入推进社保精准扩面行动。在全省民族地区率先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丧葬抚恤金制度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等试点建设加快推进。强化社会救助政策兜底,发放低保金、特困供养金、临时救助金3亿元,惠及9人。精准落实孤儿、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关爱措施,慈善福彩帮困助学活动共助77名学生圆梦大学。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各级储备粮油充足。

(八)通力抓好治理,和谐社会安定有序

依法治州有力推进。法治阿坝规划体系逐步成形,全面依法治县红原示范点成效突出。全州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基本建成,受理法律援助案件956件,实现重点寺庙法律顾问全覆盖。法律政策七进走深走实,开展宣讲3390余场次,受教育群众45.7万人次,法治阳光汉藏双语普法栏目和法治抖音等普法媒体影响力持续提升。获评省级枫桥式司法所”3个。从严开展全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力度不减推进扫黑除恶斗争,以法治力量推动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基层治理有序实施。切实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圆满完成1154个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划定乡镇片区65个、村级片区359个。织密四个零发生社会治理防控格局,调解矛盾纠纷663起,成立阿坝州社区矫正委员会,全年未发生重特大恶性案件。深入开展信访案件治重化积工作,中央、省、州交办的重复信访案件化解率达100%。加快落地31件民生实事,积极推进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两项资金98%以上用于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灾害风险有效化解。全力推进四级四灾体系建设,更新专职监测员5256名,配备专业监测设备2936台(套),实现自然灾害零伤亡。成功承办在小金、汶川举行的地震洪涝、森林草原火灾两场应急演练任务,黑水县西尔隧道垮塌、马尔康市大石凼村泥石流等避险案例在全国全省推广。圆满完成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查改风险隐患4.8万个,建成基础设施1183,组建地方扑火队伍27支。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和清单制管理提档升级,全州已连续9年零10个月未发生重特大事故。首次落地省级救灾物资前置工作,分别向小金、壤塘、汶川等7县前置州级应急物资12905件(顶、套)。

三、2021年落实州人大决议和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情况

充分尊重人大、政协的法律地位,将监督视作支持、将履责视为本分,把贯彻执行人大决议决定作为检验政府依法行政和工作绩效的重要标准,确保落到实处。一是践行法治理念,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州委中心工作和人大政协意见建议,抓紧制定一批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范性文件,把改革发展决策同立法决策更好结合起来。紧盯工作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法律政策研究,提出重点领域立法修规建议,不断适应新形势下法治工作需要,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二是接受监督协商,严格执行重大决策事项报告、法定事项提交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等制度,自觉接受人大履职评议。拓宽沟通渠道,加强对口联系,政府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主动邀请人大、政协同志出席指导,人大、政协召开的会议按规定参加或列席。积极配合人大、政协组织开展的执法检查、专项调研、工作评议、代表委员视察等活动。三是提升工作效能,积极研究经济工作和社会治理的最新理论和发展趋势,扎实开展制定政策规划、搞好协调服务等宏观管理工作,深化放管服改革,积极打造服务型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将人大政协意见建议办理纳入议事决策内容、融入日常工作,健全台账跟踪、督促检查以及问责问效机制,按期报告办理落实情况,以对人民负责的站位,高质量推进各项工作。

坚决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将办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作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的有力抓手以及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及时部署任务、定期跟踪跟进、强化督导问责,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205件,所有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办结率达100%。同时,不断改进和创新办理工作机制,加强答复函文格式规范化培训,增强与代表、委员的面对面沟通协商,并配套制定《加快推进现代农牧业产业示范园区建设实施意见》《加快推进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建设的实施意见》《阿坝州服务业市场经营主体发展培育实施意见(试行)》等意见方案,努力交出一份广大人民群众满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的合格答卷。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社会环境,我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去抓落实,以实干换实效,以实干出实绩,顶住了疫情冲击、灾害影响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好完成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目标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最核心原因是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最关键要素是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最重要基础是人民群众的团结拼搏。看到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阶段下,我州创新能力不足、产业结构不优、动能接续不畅、基础建设不够等问题短板进一步放大,稳定增长的压力有增无减,转型升级的任务迫在眉睫,风险隐患的防线还需筑牢,机遇稍纵即逝、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将强化担当精神与进取意识,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增添工作举措,始终战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奋力推动我州长治久安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及主要任务

2022年将迎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至关重要。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扣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抓牢生态、发展、民生、稳定、作风五个关键,深化一屏四带、全域生态”“三地共建、五业同优”“四向通道、全域拓展战略新部署,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按照强生态、破瓶颈、增投资、扩旅游、稳农牧、兴能源的工作思路,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决心,滚石上山、啃硬骨头的韧劲,加快推进经济体系和社会治理现代化,推动稳州兴州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环境分析

从国际看,2022年,在各国疫苗接种率提升和经济内生性动能修复的基础上,全球经济有望回归正常趋势,但外部环境仍然复杂,世界经济恐面临疫情复发一个黑天鹅,以及债务衰退、产业链重新布局、低碳带来的成本上升三个灰犀牛事件,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可能面临更为复杂的局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4.9%从国内看,2022年,全国将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面临如何在高基数基础上保持稳增长的风险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22年经济工作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并以七大政策落实二稳要求,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从全省来看,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成都都市圈等重点任务的深入实施,全省经济具备稳中求进、稳中提质的基础,但仍存在恢复不均衡、不稳固等问题,持续保持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速度发展的压力较大。为进一步缩小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全省经济增长预期略高于全国,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在6.5%左右。从州内看,机遇与挑战并存,既有涉藏专项落地、国家公园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等政策交织叠加,又有基础短板、疫情灾害等带来的困难隐患,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需要我们不断适应政策法规、发展导向以及业务能力要求的变化,坚定特色、绿色、红色发展思路,强化阶段问题的分析研判,深化工作务实举措,全力推动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

受国际国内宏观环境影响,全国上下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我州同样面临下行压力,必须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兼顾需要和可能性,主动作为抢机遇,转变方式调结构,深化改革促发展,发挥预期目标的激励引导和压力传导作用,高起点谋划2022年工作目标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构建阿坝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体系。

综合考虑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需要,以及未来一段时期总体发展趋势、内外发展环境和本州发展条件,按照适当加压、进位争先原则,研究提出2022年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建议: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以上(其中: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增长5%7.5%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以上,建筑业总产值增长10%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5%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环境质量保持优良。

三、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一)以黄河保护治理为切入,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再攀新峰

高标准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入落实国省规划,高标准落地《阿坝州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研究梳理重大政策、重大任务、重大项目三张清单,制定2022年度实施方案,建立重点任务台账。加快梳理建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治理和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数据库,开展河道整治、两化三害治理等重点课题研究。启动黄河流域生态价值评估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品实现体系。争取阿坝、松潘纳入生态综合补偿试点。严格落实清单制+责任制+时限制要求,有力加快黄河流域项目建设。

高质量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实施自然保护地分级分类分区管理,加快若尔盖国家公园建设,理顺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完成勘界立标。严格落实三线一单,建立完善预留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廊道及用地制度。扎实推进七大保护行动、七大治理工程,从严推进禁牧休牧、封山育林和长江十年禁渔行动,加快破解人草畜综合平衡问题。强化野生动植物栖息地、迁徙地保护修复,加强植被保育、水源涵养、减缓消融等工程技术实施,最大限度保护森林草原、自然湿地、雪山冰川等生态系统的功能性和完整性。

高要求抓好全域生态保护治理。全面建立四级林长制体系,完成人工造林3万亩、有效管护天然草地面积6783万亩,治理干旱半干旱河谷4250亩,有效控制牲畜超载率。深入落实河湖长制,实施长江黄河干支流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工程项目70个以上,开展好小水电清理整改扫尾工作。加强公路沿线、集镇沿线、居住点周边地灾隐患整治。铁腕治污、防污,继续扩大城乡环保监测设备和处理设施覆盖面,空气优良天数100%、水质出境断面优良率100%,土壤环境保持稳定。加快推进前两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确保序时进度达标。

高效率探索绿色发展路径。科学编制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推动工业、交通、建筑业等重点领域低碳转型,全面落实环境准入制度,严格执行产业负面清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确保完成省下达节能降耗目标。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创新试点,开展森林草原湿地碳汇能力及其价值实现路径研究。大力推进民用燃料清洁能源替代和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千村示范工程。深化集体林地三权分置改革,加快发展现代林业产业,积极争取和严格落实横纵向生态补偿政策。积极推动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创建工作。

(二)以创新驱动发展为引领,全面提升发展核心竞争能力

提升科技创新水平。加快一中心一实验室申报组建,深化创业导师+专业孵化+天使投资模式,推动国家级众创空间等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户,实施省州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0项以上,完成技术合同认定登记280万元以上。建设完善乡村振兴科技在线和高分四川中心阿坝分中心等软硬件科技服务平台,持续开展科技下乡、专家田间、牧区行等技术服务和培训活动。深化硕博进阿坝”“阿坝英才计划等引才育才模式,依托校地合作、对口帮扶等机制开展柔性引才。

提升重点改革实效。稳步推进要素市场配置改革,统筹推进取消工商业目录电价,用好用足留存电量、水电消纳等政策,尽可能保持我州电价洼地优势。更大范围推动最多跑一次”“证照分离一网通办,扎实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落实好新的减税降费政策。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实施民营企业雁阵培育和人才培养五年行动,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维持在45%以上。探索试点土地流转、资产入股、托管服务等集体资产盘活模式,培育新型农村集体经济。支持农信联社改革,优化提升金融服务能力。

提升开放发展能力。深度参与沿黄河九省(区)合作,加强川甘交界地若尔盖国家公园共建力度。积极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战略,加快完善四向通道,深化飞地经济、总部经济、共建园区、产业联盟等合作模式。发挥驻外联络处和商会的桥梁纽带作用,全年招商引资引进项目20个以上,累计到位国内州外资金80亿元以上。推动与高等院校、央企国企、科研院所、民主党派等合作协议、签约项目落地落实。继续承接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拓展两地县域合作交流空间。

(三)以壮大实体经济为导向,持续构建现代特色产业体系

巩固农牧业基础地位。执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有序推进畜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和果蔬菌药、牛羊猪蜂等基地建设,粮食总产稳定在16万吨以上,确保完成37万头生猪出栏任务。力争创建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抓实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推动生产加工、冷链物流、电子商务、休闲农业集聚融合发展。持续扩大三品一标的总量规模和质量水平,聚力打造净土阿坝区域品牌监管、推介、营销、服务四大平台,深化农商对接活动,促进产品优价畅销。

坚持工业绿色发展。培育壮大“5+N”生态工业体系增长点。推进阿坝、金川等县光伏+N”发电项目建设,建成光伏装机60万千瓦。积极发展储能电池、新能源汽车、消费电子等中下游产业,构建完整新能源锂电材料产业链。推进全州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和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开发丰富民族工艺产品。有序推进金川李家沟、业隆沟锂矿采选等项目,完成工业投资90亿元。实施中小企业育苗壮杆梯度培育计划,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保持成阿、德阿园区增量突破态势,高效推进绵阿园区基础建设工作。发挥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集聚孵化效应,助力各地特色产业和本土品牌成长壮大。

促进服务业振兴提质。努力搭建“1+3”服务业发展功能平台。加快推进九寨沟县文化旅游服务业发展集聚区、马尔康市康成锦地、茂县茂州云府等项目建设,鼓励商业地产吸收大型连锁企业新开设门店,积极发展城市商圈。深化针对民营及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提升工程,确保普惠金融实现较快增长。扎实推进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和快递进村,加强后续运营管理。研究制定旅游行业综合优惠政策,带动交通、住宿、餐饮等周边产业效益提增。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5户以上。

做靓文旅业发展品牌。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天府旅游名县1个,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2个,推进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等载体建设。大力实施九环线旅游恢复振兴、南环线旅游完善提升、西环线旅游培育壮大行动,丰富音乐节、彩林节等节庆活动内涵,提升旅游服务品质和竞争力。强化净土阿坝·熊猫家园品牌营销,力争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增长12%以上。做优一批精品演艺品牌、抓好一批特色剧目巡演、打造一批品牌赛事,提前谋划庆祝建州70周年开幕式及配套文体活动。

突破建筑业发展瓶颈。加快出台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在优化市场环境、减轻企业负担、用活现有政策、提高资质能力等方面给予州内建筑业企业更多扶持。培育兼具投资与施工能力的大型国有企业,鼓励企业间通过吸收合并、资产重组等方式增强承包资质。大力推行工程总承包,发展装配式建筑,支持企业拓展州外市场,鼓励行业科技创新。跟踪掌握辖区内注册企业全年施工合同完成情况,实现建筑业产值应统尽统。

(四)以扩大有效需求为支撑,有力夯实经济稳定增长基础

稳固有效投资强底气。狠抓重点领域投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加大交通设施、市政工程、三农水利、民生保障等补短板力度,扩大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等产业投资。坚持项目走在投资前积极对接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国家和省盘子,全面梳理十四五规划重点建设任务,建立项目清单加快推进实施。拓展地方政策性投资资金渠道,确保争取中省预算资金25亿元以上,用好用足专项债券政策,建立期限匹配、渠道多元、财务可持续的融资机制。狠抓民间投资,全面落实放宽民营企业市场准入的有关政策措施。  

抓好重点项目强支撑。全面实施项目攻坚行动,筛选确定前期重点推进项目及权责清单,建立重大项目前期工作资金池,构建项目四个一批基本面。深化项目管理推进主线,落实联系责任、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强化用地选址、征地拆迁、交通运输、地材供应等要素保障服务工作,协调银行金融机构扩大融资总量,为项目加快实施创造有利条件。充实基础设施、产业、民生等领域重点项目清单,力争年度省州重点项目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在60%以上。

提振消费市场强动力。积极搭建消费载体,推动特色商贸镇、商业街、餐饮街建设,布局完善农特产品批发市场和集中零售点。持续深化互联网+消费行动,鼓励发展特色网店微店、连锁便利店,培育智慧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等新业态。发展壮大市场主体,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20家。开展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鼓励家电下乡、流动展销等促销活动,激发农村消费活力。鼓励州内商贸经营主体参加国内外各类展会和搭建本土展示展销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促进外贸发展。

(五)以补短板强弱项为重点,优化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格局

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加快打造“3+N”基础设施新架构,着力夯实地区发展基础。开工建设川汶高速、金抚路等项目,加快西成铁路、都四轨道、久马和九绵高速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进度,确保茂红路、绵茂路、松潘过境路、理小路等建成通车,交通投资210亿元以上。推动水光互补、分布式光伏、光伏治沙等新能源项目落地。助推尘埃落定红色文化旅游城、州文化中心等州庆重点项目如期建设。提速阿坝第三机场和九寨沟、汶川、若尔盖通用机场选址工作,加快阿坝成都(东)1000千伏特高压、汶彭高速等项目前期。推进4G5G基站建设,持续实施企业上云工程,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新模式、新业态。

协调促进片区发展。坚持四大片区差异化、组团式发展战略,培育特色鲜明、辐射带动性强的区域优势产业,积极推进片区联席会商,推动汶理茂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成效。持续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大力实施城市更新,改造老旧小区51个,开工新三推项目30个,同步推进问题楼盘化解处置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狠抓城市扬尘、污水、垃圾等顽疾治理。鼓励各地积极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大力推进中心镇建设七大工程”“五大行动,分类引导小城镇规范健康发展。

务实推进乡村振兴。落实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发挥帮扶县、帮扶村政策清单最大效益,争创全省乡村振兴重点帮扶优秀县(市、区)和示范村。推动以片区为单位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坚持以地定形、以能定业的主体功能划分思路,着力构建规模适度、功能错位、带动有力的片区发展格局。持续开展宜居村寨建设,新改建农村户用卫生厕所2000户,垃圾收转运设施覆盖88%以上的行政村。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示范县各1个、省级四好农村路示范县2个。

(六)以追求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改善民生

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强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突发严重困难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四类人员的跟踪监测和长效帮扶,精准落实各项帮扶措施,实行动态销号和后续管理制度,杜绝发生颠覆性风险。持续激发脱贫地区内生动力,发挥以工代赈项目和公益岗位开发的就业拉动作用,着重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和农产品助销工作,确保重点帮扶县农民收入增速不低于脱贫县的平均增速。实施好文明新风培育、移风易俗等行动,提振脱贫群众的精神面貌和勤俭致富的信心决心。

繁荣发展社会事业。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和学生资助政策,巩固控辍保学成效,深化双减”“五项管理。加快阿坝职业学院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教育综合改革、信息化建设和对外交流学习。启动建设医疗服务大平台,促进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下沉,继续推进城市医疗联合体、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加快卒中中心、胸痛中心等区域医疗高地建设。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重大疾病防治和妇幼健康服务水平,全面推进中藏羌医药传承创新。落实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问题。加快推进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阿坝段、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和四馆一中心建设工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惠民活动和全民体育赛事,不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强化提升社会保障。实施稳就业攻坚行动,强化劳务平台搭建、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公共服务,全州城镇新增就业7000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零。扎实推进劳动合同订立和权益保障工作,坚决打击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持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快实现多险种法定人群全覆盖,积极推进新业态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制度试点工作。加快建设区域性、嵌入式养老服务综合体,做好渐进式延迟退休及其配套政策前期工作。提高针对城乡低保户、特困供养户等困难群体的社会救助水平。探索三次分配模式,稳步发展公益慈善事业。

(七)以现代社会治理为抓手,统筹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

维护和谐稳定大局。开展信访领域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减存量控增量防变量等专项动,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深化平安阿坝建设,推进三反两防专项斗争,加力开展禁毒、扫黑除恶、打击非法集资、预防电信诈骗等专项行动,筑牢人防+物防+技防治安防控网,坚决守住大中小事不出底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提高宗教法治化治理水平,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月和创建七进+”活动,创建国家级示范区(单位)1个,省级示范区(单位)13个。

营造安全发展环境。坚决守住抗疫成果,抓实网格化管理、地毯式摸排、全程式监测,持续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加快完善州、县、乡、村四级卫生防疫救治体系。持续推进四灾体系建设,落实好综合信息平台建设、装备设备配置、队伍培训教育等工作,尝试推行双盲演练,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和前置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有序化解地方政府存量债务,压实金融风险防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巩固提升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成果,不断提升防灭火基础设施水平。全力保障粮食安全,开展绿色仓储提升行动,加强粮食、生猪等重要民生物资稳价保供。着力保障能源安全,加强煤炭、电力、油气等能源设施安全监管。

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继续深化落实基层治理“5+5”十件大事,积极培树可复制、可借鉴的治理模式并加以推广。提升两新党组织的组织力和战斗堡垒作用,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增强基层政权组织在行政执行、为民服务、议事协商、应急管理、平安建设方面的能力。着力抓好乡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推动公共资源的优化整合和有效利用。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加快实施法治阿坝、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系列规划方案,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法治化水平。

各位代表: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任务虽艰巨,更显赤诚心。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定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州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和省委省政府及州委的最新部署要求,依法接受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工作监督,自觉接受州政协的民主监督,一步紧跟一步行、开足马力使劲闯,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名词解释

1.七大保护行动:森林、草原、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保护行动。

2.一队三用:一支队伍同时用于冬天防火、夏天防汛、全年护河。

3.一方案两报告:《若尔盖国家公园设立方案》《拟建若尔盖国家公园科学考察与符合性认定报告》《若尔盖国家公园社会影响评估报告》

4.“七大治理工程:草原两化三害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地质灾害治理、污染治理、增草增林增绿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治理。

    5.“5+2”重点领域问题:小水电、砂石料场、非煤矿山、建筑工地、交通项目和疫情防控、森林草原防灭火领域问题

6.碳达峰碳中和碳达峰是指在某一个时点,二氧化碳的排放不再增长达到峰值,之后逐步回落。碳中和是指采取植树、节能减排等方式,将排放的二氧化碳全部抵消掉。20209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峰会上提出:我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7.“6+N”特色农牧业新体系:“6”是指牛羊(禽蜂)、生(藏)猪、特色果蔬、高原菜蔬、优质粮油、道地药材六大主导产业;“N”是指食药菌类、高原花卉等有发展潜力、尚在培育的N个新兴产业。

8.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

9.“5+N”生态工业体系:“5”是指清洁能源产业、特色农牧深加工产业、民族文化工艺产业、中藏羌医药产业、优质矿产资源产业;“N”是指以飞地园区、县域中小微企业园为载体发展的数字经济、绿色载能、材料加工等N个特色产业。

10.1+6重点产业:“1+6”现代服务业体系。“1”是指文化旅游业;“6”是指金融服务、商业贸易、现代物流、科技信息、休闲康养、特色餐饮六大重点产业。

11.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川货全国行、惠民购物全川行、万企出国门活动。

12.四好农村路: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

13.金通工程:以统一乡村客运标识、统一招呼站、统一车辆外观、统一从业人员标识为抓手,以建设美丽清新、安全绿色、便捷优质、精细管理乡村客运为主要任务,全力打造人民满意乡村客运服务体系,助力乡村走上致富奔康金色大道。

14.城镇建设六化工程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序化、硬化工程。

15.新三推:四川省城镇生活污水和城乡生活垃圾处理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

16.省级百强中心镇:2021年起,每年组织考核一批资源基础好、产业条件好的小城镇,命名为省级百强中心镇,到2023年,共考核命名100省级百强中心镇

17.一网通办:打通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群众只需操作一个办事系统,就能办成不同领域的事项,解决办不完的手续、盖不完的章、跑不完的路这些关键小事

18.硕博进阿坝:为深入推进人才强州战略,优化全州人才队伍结构,面向全国公开引进一批硕士博士学历层次人才。

19.阿坝英才计划:根据我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和现有人才结构状况,到高校招聘部分紧缺专业技术人员。

20.医联体:将同一个区域内的医疗资源整合在一起组成的医疗联合体。

21.双减工作: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压减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

22.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热线平台、网络平台。实体平台是指州县(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村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热线平台是指“12348”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网络平台是指“12348”中国法网、“12348”四川法网、四川掌上12348”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

23.法律政策七进:法律政策进机关(单位)、进乡村(社区)、进学校、进寺庙、进企业、进景区、进医院。

24.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作为一篇前后相续的大文章前半篇重在调整优化、形成物理变化,即完成行政区划和建制调整;后半篇重在提质增效、催生化学反应,包括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发展质量、增强服务能力、提高治理效能四大任务。

25.四个零发生:群体性案(事)件零发生,个人极端案(事)件零发生,民转刑事件零发生,监所、空防安全事故零发生。

26.信访案件治重化积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工作。

27.两项资金:民族地区开发资金和支援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

28.一州两区三家园: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谐幸福家园、生态美丽家园、富裕小康家园。

29.六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

30.六保: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31.七大政策:中央经济工作会部署的2022年稳经济政策:宏观政策要稳健有效微观政策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结构政策要着力畅通国民经济循环科技政策要扎实落地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区域政策要增强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社会政策要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32.国家公园:若尔盖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长江国家文化公园、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33.三线一单: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环境准入负面清单。

34.长江十年禁渔:实行暂定为期10年的常年禁捕,期间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的生产性捕捞。

35.集体林地三权分置在依法保护集体林地所有权和农户承包权前提下,平等保护林地经营权,建立林地经营权依法向金融机构融资担保、入股从事林业产业化经营相关制度。

36.碳汇能力: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各项手段,处理并吸收大气中二氧化碳的能力,从而进一步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37.一中心一实验室:高山峡谷区地质灾害防治技术研发应用中心、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天府实验室。

38.柔性引才:人才引进过程中,突破地域、户籍、身份、档案、人事关系等限制,不改变其户籍(不迁户口)或国籍,不改变人才与原单位关系(不转人事关系),将人才吸引到本地工作或创业的人才引进和使用方式。

39.最多跑一次: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次办结的服务模式创新,让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实现最多跑一次的行政目标。

40.证照分离: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经营许可证审批的改革。

   41.“1+3”服务业发展功能平台:“1”是指阿坝州服务业发展联盟;“3”是指服务业招商引资平台、服务业创新创业平台、服务业人才引育平台。

42.两新一重: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43.四个一批:一批加快前期项目,一批新开工项目,一批续建项目,一批竣工项目。

44.“3+N”基础设施新架构:“3”是指交通、能源、通信三条高速通道;“N”是指新基建基础设施。

45.企业上云:企业以互联网为基础进行信息化基础设施、管理、业务等方面应用,并通过互联网与云计算手段连接社会化资源、共享服务及能力的过程。

46.中心镇建设七大工程”“五大行动七大工程特色产业培育工程、城乡交通优化工程、基础设施补短工程、公共服务提质工程、环境风貌改善工程、文化传承保护工程、城镇治理提能工程;五大行动即规划编制引领行动、行政管理体制行动、财政金融支持行动、农村产权改革行动、完善人才振兴行动。

      47.“双减”“五项管理:作业管理、睡眠管理、手机管理、读物管理和体质管理。

48.医共体:由政府指导,县级医院牵头,县、乡、村三级医疗卫生组织联动,推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新型医疗形式,以医疗集团化方式运营。

49.四馆一中心:四馆州文化馆、州图书馆、州藏文图书馆、州游泳馆(州青少年体育活动中心),一中心即:州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中心。

50.三次分配:由高收入人群在自愿基础上,以募集、捐赠和资助等慈善公益方式对社会资源和社会财富进行分配。

51.三反两防:反分裂、反渗透、反自焚,防举旗举像、防群体性事件。

52.“七进+”活动:七进是指进机关、进乡镇、进村(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宗教活动场所、进军营;“+”是指进服务窗口、进公共活动场所、进家庭等活动。

53.“四灾体系:防灾、减灾、抗灾、救灾体系。

54.双盲演练:在应急演练前,不通知参演单位演练时间、地点和演练内容,重点检验各级各部门信息沟通、传递是否畅顺,检验各级人员对预案的熟悉程度以及预案的可操作性,检验在突发事件发生后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定位是否明确,检验应急指挥是否科学、应急处置是否得当。

55.基层治理“5+5”十件大事:前一个“5”五大行动,即党建引领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深化行动、联户联情群众工作深化行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深化行动、干部教育培训供给侧改革深化行动、人才振兴深化行动。后一个“5”五大工程,即规划领航工程、建党100周年献礼工程、州县乡村集中换届工程、党员干部铸魂工程、乡村组织振兴工程。

56.“两新党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上建立的党组织。

57.两个确立: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58.两个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