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府文件 / 州政府文件 / 阿府办发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2-30 16时1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阿府办发〔2020〕20号

各县(市)人民政府,州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卧龙特别行政区,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跨区域政务服务水平,便利企业群众异地办事,更好优化营商环境,根据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四川省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方案的通知》(川办发〔2020〕76号)精神,结合我州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全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统一部署,依据《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2020年底前实现第一批事项“跨省通办”,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高频政务服务事项“跨省通办”。建立政务服务“跨区域联办”机制,为异地企业群众提供跨区域咨询、收件和结果送达等服务,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

二、重点任务

(一)落实“跨省通办”清单。州级有关部门要积极主动与省级部门对接,依据《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聚焦企业、群众普遍关切的异地办事需求,做好事项承接,第一批事项在2020年底前实现“跨省通办”,高频政务服务事项2021年底前基本实现“跨省通办”。

(二)严格准执行统一规则和标准。州级有关部门要主动与省级对应部门对接,严格按照省级统筹明确的“跨省通办”事项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办理时限、发证方式、收费标准等业务规则,统一编制办事指南、事项运转流程,实现事项无差别受理和同标准办理“跨省通办”事项。同时,加大对县(市)级部门的指导。

(三)推进事项“全程网办”。按照《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认领“跨省通办”事项,提供申请、受理、审核、办结、送件全流程网上服务,对有现场核验、认证、签名、领取等环节的事项,采取视频核验、电子认证、电子签名、快递送达等方式解决,同步编制简单易懂的全程网办操作指南。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进行线上办理;除法律法规有特殊规定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以外,不得强制申请人到现场办理。强化线上线下融合,对已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州、县(市)政务服务机构要向线下申请人提供咨询、引导等服务。

(四)推行“异地代收代办”。对法律法规明确要求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在不改变其他区域原有办理事权的基础上,实行“一窗受理”,采用“收受分离”模式,做好代收事项申请材料的形式审查、身份核验,通过邮件寄送至业务属地部门完成办理,业务属地部门回寄纸质结果或网络送达办理结果。州政务服务中心、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加强对线下“异地代收代办”事项的统筹指导,督促县(市)政务服务机构建立受理本地申请、收取异地来件、问题处理、监督管理、责任追溯等工作机制,规范运转,确保收件、经办权责清晰、高效协同。

(五)扩展“跨省通办”范围。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可在《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基础上,不断扩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浙江省对口援建地区“跨省通办”事项的范围和深度。州公安局、州教育局、州人社局、州民政局、州卫生健康委等部门要聚焦外出务工人员居住、婚姻、生育、就业、社保、养老、子女入学等高频事项办理需求,主动与有关地区对接,探索开展点对点“跨省通办”。“跨省通办”事项要分批次实现“省内通办”“州内通办”,要严格按照省级统一制定的省内“异地代办代收”“多地联办”事项的业务规则和操作规程进行办理。

(六)保障技术支撑。州行政审批局、州政务服务中心、州大数据中心要积极争取省大数据中心支持,推进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州、县(市)、乡(镇)、村(社区)四级全覆盖,在四川政务服务网、“天府通办”APP阿坝分站点开设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专栏。同步推进我州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州级有关部门要加快推进自建业务系统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打通系统数据通道,确保第一批事项2020年底前、其余事项力争2021年10月底前与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深度对接,实现一次录入、全程监管、结果可评。

(七)建立数据共享机制。州大数据中心要依托阿坝政务云做好数据归集,对接省大数据中心,依托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梳理编制数据共享需求清单并动态调整,受理数据共享申请,实现各类政务数据互通、查询、调用,保障数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安全性。

(八)设置“跨省通办”窗口。州、县(市)两级政务服务大厅于2020年12月31日前设置“跨省通办”窗口,配备相应设备和人员,收受申请材料,反馈办理结果,在大厅醒目位置公示“跨省通办”事项名称、服务时间、咨询电话、办理须知等办事信息,提供快捷的物流和支付渠道,对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针对性的便利服务。州行政审批局、州政务服务中心、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将根据工作推进情况适时组织业务培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实施。州政府办公室、州行政审批局负责全州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的统筹协调,州政务服务中心、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州大数据中心负责日常工作。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强化人员和经费保障。州级有关部门要主动对接省级对应部门,学习了解“跨省通办”业务模式,并加强对县(市)级部门的业务指导。各县(市)人民政府落实属地责任,保障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有序推进、取得实效。

(二)强化法制保障。州司法局负责为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跨省通办”推进工作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加强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问题的研判。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办理“跨省通办”业务、加强事中事后监管。

(三)强化督促指导。州行政审批局、州政务服务中心、州行政审批服务中心要紧扣“跨省通办”总体要求和工作部署,加强对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的跟踪督促和业务指导,建立月通报机制,对改革推进不力、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

(四)强化宣传引导。各县(市)、州级有关部门要及时总结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大宣传推广力度,通过政府网站、四川政务服务网等媒介,多渠道、多层次宣传“跨省通办”工作进展及成效;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好差评”系统等收集企业和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焦点问题。

附件:四川省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任务清单

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2月29日

《阿坝州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工作实施方案》的解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