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概况 / 投资阿坝 / 投资环境

交通条件

发布时间:2019-12-06 10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交通发展基本概况

    阿坝州现有公路15181.891公里,其中国道2097.388公里,省道1830.987公里,县道2569.511公里,乡道4317.292公里,村道4366.713公里;其中一级公路4.299公里,二级公路1688.131公里,三级路1175.597公里,四级公路11715.262公里,等外公路598.602公里;通公路的乡镇225(个)占乡镇100%、通公路的村1377(个)占村100%。

全州有五级及以上客运站240个,拥有客运车辆3888辆,其中班线车487辆,旅游车1761辆(市际旅游车562辆,县际旅游车557辆,县内旅游车49辆,观光车593辆),农村客运车辆611辆,出租车868辆,公交车161辆。货运车辆7682辆,危险品车辆116辆。全州乡(镇)和行政村具备客车通行条件的客车通达率分别为100%和100%。开行省际班线10条,市际班线77条,县际班线64条。

解放前,阿坝莽莽高原上并没有一寸公路,生活在雪域高原的人们,被高山、草地围困,被峡谷、激流阻挡,基本生活用品如食盐、茶叶、布匹,以及不能自给的粮食等,全靠人力背挑或牲畜驮运,仅依赖一些崎岖险窄的古驿道或沟涧间危险的溜索维持运输和通行。解放后,党和人民政府于19513月组织修筑成都至阿坝县的“成阿公路”,至此,阿坝高原才开始建设第一条现代意义上的公路。

19551110日,全长506公里的成阿公路全线通车典礼大会和剪彩仪式在阿坝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所在地刷经寺举行,4000余名筑路英雄和当地数千藏、羌、回、汉各族群众参加了典礼。据不完全统计,在成阿路的修筑施工中,共有191名筑路人员牺牲,可以说:修筑成阿路,步步流血,平均每推进两公里半,就有一名筑路英雄付出宝贵的生命。成阿公路是阿坝通向外界的第一条公路,由三万多工人历时四年八个月建成。它的贯通,结束了阿坝地区“无一寸公路”的历史,将阿坝州与内地连接起来,打开了长期闭塞的阿坝通往外界的大门,对阿坝民族地区经济起步、发展起到了先行作用,对于阿坝这块神奇的土地,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随后,州内其他公路陆续开始修建。1953年至1961年期间,省、州采取“国家投资、企业(主要是林业企业)补助”的形式,先后修通了州内刷经寺至马尔康至金川至丹巴、可尔因至壤塘、龙日坝至唐克至郎木寺、汶川至茂县(威凤路)、松潘至南坪、茂县至黑水、茂县至松潘、茂县至土门、阿坝至久治、壤口至黑水、红原瓦切至松潘、卓克基至两河口至抚边等公路。

1962年至1965年,州内已有公路和桥梁得到部分改建或整修,使断头线路得到联道和沟通,并在19654月建成了抚边至小金公路。之后到上世纪70年代末,茂县至北川、松潘至平武、南坪至文县、郎木寺至玛曲、壤塘两河口至甘孜州翁达等沟通阿坝周边地方的公路相继建成,并修筑了大量通往乡间、村寨的简易土路。

为将解放前州内著名的古道之一中滩堡经卧龙至小金的“小路”建设为公路,以林业部门为主要建设主体,从1960年初至197810月,历经19年,先后分段修建了中滩堡至卧龙至花园坟至小金县城公路。该路从三圣沟起,经12盘回头线过垭口,翻越海拔4200多米的巴郎山,再经26个弯道下山,过花园坟到小金。当地有民谚“过了花园坟,死了又还魂”,充分说明该公路的修建不易。该路建成后,曾经在1981年至19958月期间被规划为国道317线,即“川藏北线”。

19803月,阿坝州建立“油路指挥部”,开始对全州干线公路进行拓宽改造和“黑色化”。1984年后,结合国家“以工代赈”政策,全州干线公路加宽改造得到深入推进。1987年小金汗牛公路通车,标志着全州所有的区实现通公路。

到上世纪九十年代,阿坝州委、州政府提出“一体两翼”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改线、打洞、联网、上等级”的公路建设总构想。199210月后,结合省建设“九寨旅游环线”战略,阿坝州开始打造九环线“千里文明走廊”。至1999年,州境内东、西九环线公路改造全部顺利完工,境内有472公里干线路面实现“黑色化”,为旅游经济成为阿坝州主导产业打下基础。

新世纪,阿坝交通实现质的飞跃

20039月,全国生态示范路、文明样板路川(主寺)九(寨沟)路建成通车。

20039月,全州第一座航空机场九黄机场正式通航。

200312月,全州第一条高速公路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都(江堰)映(秀)段开工建设。

200412月,经过4年艰苦施工,成阿路上的咽喉——鹧鸪山,被一条长4448米的公路隧道贯通,标志着长期制约全州交通的主要瓶颈被打开。

同时,2003年至2005年,在省建设“三州通县油路工程”的推动下,阿坝州开展油路建设大会战,在此期间全州铺筑油路达875公里。至此,全州国省干线和县道公路基本实现“黑色化”。

2007年,州交通运输局设立农村公路建设管理科,大举推进全州农村公路建设,大批农村简易土路被硬化、“黑色化”。

200710月,州内第一条高等级公路,朗(木寺)川(主寺)二级公路在若尔盖大草原上建成通车。

20095月,全州第一条高速公路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都(江堰)映(秀)段建成通车。

期间,虽然于2008年遭受了“5·12”汶川特大地震毁灭性破坏,数代阿坝交通人近六十年的精心建设成果几乎被毁于一旦;但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心下,在省、州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兄弟省、市和全国人民的全力支援下,阿坝人民经过艰苦努力、顽强拼搏,在2010年底实现了“三年重建两年完成”的目标任务。全州221600多公里国省干线和重要经济干线公路得到重建,大量铺装了路面的农村公路通到村村寨寨,走进千家万户。

近十年,阿坝州“铁、公、机”并举,大举推进以铁路、公路、航空为主的现代综合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取得瞩目成绩。

20112月,全州第一条铁路成(都)兰(州)铁路(过境段)正式开工建设。

201211月,都(江堰)汶(川)高速公路映(秀)汶(川)段建成通车,实现都(江堰)汶(川)高速全程贯通。

20137月,全州第二座航空机场红原机场正式通航。

20166月,九(寨沟)绵(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

201612月,全州第二条铁路成(都)西(宁)铁路(过境段)建设项目正式启动。

2017年至2019年,川(主寺)汶(川)高速、郎(木寺)川(主寺)高速、马(尔康)康(定)高速、川藏北线高速、汶(川)彭(州)高速建设项目相继得到启动。

20195月,全州第二条高速公路汶(川)马(尔康)高速试运行105公里。

2019年9月,川青高速公路马(尔康)久(治)段开工建设。

2020年,汶马高速全线通车;九黄机场航空口岸顺利建成并通过验收,成为我省继双流机场后第二个航空口岸;全国首条山地轨道交通都四项目开工建设。

“十三五”以来,通过持续开展交通大会战,全州实现交通“大提速、大突破、大跨越”。近三年连续保持百亿以上建设投资规模,交通建设呈现出加速发展迅猛势头。(阿坝州交通局提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