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阿坝概况 / 投资阿坝 / 投资环境

旅游资源

发布时间:2019-12-05 10时4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是旅游王国,生态阿坝富饶神奇。这里生态环境优良,立体气候明显,地理环境独特,有濒临绝迹的大熊猫、珙桐等动植物活化石。阿坝州拥有高密度、高品位的世界级旅游资源。全州已建立自然保护区24处,占幅员面积的29%。有九寨沟、卧龙、四姑娘山和若尔盖湿地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其中,九寨沟和黄龙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地、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和"绿色环球21"三项桂冠,2006年7月12日,我州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脉作为四川大熊猫栖息地的重要组成部门成功列入世界自然遗产,至此,我国5处世界自然遗产中,阿坝州占有其中3处。有黄龙、白羊、勿角、白河、铁布、宝顶、米亚罗、草坡、曼则塘、三打古、南莫且等11个省级自然保护区。有九寨沟、黄龙、四姑娘山等3个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卡龙沟、米亚罗、叠溪-松平沟、三江、九顶山-文镇沟大峡谷等5个省级风景名胜区。连绵起伏的山川,纵横交错的江河,珍稀多样的动植物,在川西北高原的这片热土上,演绎出自然造化中壮美灵动的山水风光。阿坝州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

阿坝地形地貌多样,生态环境优良,立体气候明显,孕育了雪山、草原、森林、江河、冰川等自然奇观,生长着大熊猫、金丝猴、梅花鹿、珙桐、红豆杉、岷江柏等珍稀动植物。有九寨沟、黄龙、卧龙﹒四姑娘山﹒夹金山大熊猫栖息地3处世界自然遗产,有九寨沟、黄龙、汶川特别旅游区3个国家5A级景区,有四姑娘山、达古冰川、若尔盖花湖等22个国家4A级景区,“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等品牌享誉内外,被世界旅游专家誉为“世界生态旅游最佳目的地”,可以说雄奇秀美的自然风光绚烂多彩的人文景观在这里相互交融、相得益彰,展现出无穷魅力。

阿坝是当年红军长征走过的"雪山草地",红色的阿坝浩气长存。20世纪30年代,人类军事史上的奇迹--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最艰苦、最悲壮的历程在阿坝州,红军先后在这里召开了11次政治局会议,翻越了8座海拔在4000米以上的大雪山,3次穿越了人迹罕至的茫茫草地,经历了数十次大小战斗,转战停留16个月,建立了中国革命最早的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创造了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全州13县被四川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革命老区县。这里有周恩来总理亲自定名的红原县,这里有红军长征纪念总碑碑园。阿坝这块红土将永远铭记并昭示红军精神,红军精神在这里炳照千古。

阿坝是“民族走廊”,多彩的阿坝瑰丽迷人。阿坝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千百年来,氐羌诸部、鲜卑、吐蕃、汉、回等民族用辛勤的劳动和无穷的智慧共同开发了阿坝,他们在这里互相融合、共同进步,形成了古老的民风、独特的民情、丰富的民俗,创造了璀璨夺目的民族文化。有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松岗直波碉楼(含羌寨碉群)、松潘古城墙、壤塘棒托寺、错尔机寺、营盘山和姜维城遗址、日斯满巴碉房等16处(32个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黑水卡斯达温、九寨沟舞、羌笛演奏及制作技艺、羌族瓦尔俄足节等19项民族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73项,“羌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急需保护非遗名录。

近年来,中共阿坝州委、州人民政府在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坚持全域、全时、多元发展旅游,把旅游业作为主导产业、支柱产业优先发展。实施以规划为前提、保护为核心、管理为关键、文化为灵魂、政府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资本为纽带的旅游发展战略,切实加强旅游市场管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宣传促销,积极开拓国际旅游市场,大力发展入境旅游,正全面建设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