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解读

阿坝州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2 09时0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为有效防治地质灾害,避免和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四川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四川省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结合我州地质灾害防灾工作实际,制定了《阿坝州2021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以下简称《防治方案》)。

《防治方案》总体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落实省委、省政府,州委、州政府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把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和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防灾理念贯穿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各个环节,扎实做好2021年全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的避免或减轻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防治方案》工作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地质灾害防灾理念,逐步建立完善地质灾害调查评价体系、监测预警体系、综合防治体系,及时开展地质灾害隐患巡排查、发布地质灾害风险预警信息,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建立健全自然资源、应急、气象、水务、交通等部门联合的雨情、水情、灾情监测预警信息共享和发布系统,建立完善预报会商和预警联动机制,确保地质灾害不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加强防范建设工程活动、生产活动可能诱发的地质灾害,力争将人为诱发地质灾害的数量和造成的损失显著减少;积极开展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最大限度地减少因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防治方案》主要任务:一是落实地质灾害防治责任。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组织领导,确保防治责任和措施落到实处。建立健全分工协作、信息共享机制,形成防灾合力,把防灾责任和监测责任逐一落实到点到人;完善以主要负责人负总责的地质灾害防治责任体系,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纳入绩效考核、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二是加强隐患动态巡查排查。强化“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工作,建立完善隐患点责任清单台账,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范围,明确预警方式、撤离路线、临时安置场所,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责任人和专职监测人等,并在危险区明显位置设立安全警示标志。编制“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及时发放到受威胁的群众手中。三是完善专业监测预警网络。建立覆盖基层的汛期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体系,加快推进地质灾害自动化实时监测体系建设工作。严格执行“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为核心的三避让机制和“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细化工作制度,量化预警指标,严格风险管控,努力降低因灾损失。四是加强值班值守严格灾情报告。严格执行汛期地质灾害24小时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值守制度。加强地质灾害成功避险案例及预警预报反馈信息的收集、汇总和上报。五是加强宣传培训避险演练。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媒体,以“4.22”世界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等为宣传平台,采取举办培训班、发放宣传材料、现场讲解、提问解答等多种方式宣讲防灾避灾知识,实现地质灾害易发区宣讲培训逐村逐点逐户全覆盖,全面提高基层地质灾害防灾意识和防灾水平,不断提高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防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不断增强基层地质灾害防治管理人员有效应对突发性地质灾害的基本技能;逐点组织地灾隐患周边群众、在建工程施工人员开展防灾避险演练,通过亲身参与避险疏散、自救互救,大幅度增强人民群众、在建工程施工人员应变求生逃生能力,提高有关各方协调联动和应急处置水平。六是加强监管力推项目建设。严格执行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制度,从源头上控制人为引发地质灾害的发生。加强地灾项目施工过程监管,及时解决阻碍施工进度、质量的困难和问题,严把建设工程验收关,确保地质灾害防治措施的落实落地。七是强化工程治理消除隐患。积极开展严重威胁城镇、学校、医院、村庄等人口密集场所,且难以实施搬迁避让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工程治理,加快推进“8.20”、2020年暴雨洪涝灾害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确定的地质灾害防治工程项目的实施进度。明确工程治理责任主体,督促责任单位及时开展有效防治,消除安全隐患。八是加快推进防治体系建设。继续高效推进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体系建设工作,合理规划地质灾害防治项目任务;精心谋划搬迁与治理等民生项目的实施,全力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加强已建地灾工程后期管理维护工作,确保防灾工程发挥长效的防灾功能。

 (李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