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中共阿坝州委关于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0-10-27 06时5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823日至1115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阿坝州进行了巡视。20191227日,省委巡视组向州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一)关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方面有一定偏差”问题

1.针对“一些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模糊,对‘四个意识’‘两个维护’理解存在偏差”的问题。

一是召开州委常委会,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及领导干部请销假制度,州委主要领导就州本级领导班子外出事宜与州委常委和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州政协主席进行了集体谈话,要求率先垂范,带头执行离州请假报告制度。二是召开州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州委常委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对照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州政府党组、州政协党组和13县(市)及州级部门党组(党委)分别召开党组(党委)会议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剖析整改并重申领导干部外出报备制度。四是制发《阿坝州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规范》,要求州人大常委会党组、州政府党组、州政协党组、州法院、州检察院和全州各级各部门严格遵照执行,凡外出不请假或未经批准外出的,按擅离职守处理。五是把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常态化长效化。六是建立健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推动全州各级领导干部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七是制发《阿坝州贯彻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实施细则》,对全州开展的重要工作和拟举办的重大活动进行梳理,按相关规定及时请示报告并通报。

2.针对“个别党组织对重大问题失察失责,导致问题愈演愈烈”的问题。

一是茂县成立以县委副书记、县长为组长,分管副县长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整改工作专班,对存在问题的根源进行了自查,制发《茂县县城规划区内违建构建建筑物清理整治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牵头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工作稳步推进。茂县制定《茂县规划区旧城改造工作规范管理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监管的长效机制,加强日常执法巡查和土地资源管理工作,强化农村建房的事前审批、事中服务、事后监管,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加强法律法规宣传,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媒体,通过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土地管理、城乡规划等法律法规,全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茂县对负有相关责任的人员进行处置,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3.针对“有的领导干部当了‘一把手’就想‘一把抓’,独断专行,听不进不同意见”的问题。

一是州委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加强与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沟通协调,推动“四大家”精诚团结、步调一致,示范带动全州上下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行动上同步、事业上同进。二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对涉及重大事项,按照程序提交州委常委会集体研究决定,并督促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议定事项要求抓好贯彻落实。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研究重大事项情况进行抽查,强化督促整改,确保重大事项民主决策。四是马尔康市明确问题整改牵头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确保各项问题整改及时到位。修订完善《中共马尔康市委员会议事决策规则》《马尔康市人民政府常务会议议事决策规则》,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机制。制发《马尔康市财政性资金对外借款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财政性资金对外借款的原则、条件、办理程序、监督管理等细则。五是若尔盖县修订完善县委常委会议事规则等,进一步细化明确县委常委、县政府班子成员责任分工,严格落实“三重一大”“末位表态”等制度,重大事项均按程序提交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进行审议,并行末位表态。

4.针对“干部队伍存在划小圈子、拉派系现象”的问题。

一是完善州管领导班子功能结构模型,结合各单位实际,提出合理年龄结构、民族结构、地域结构搭配方案二是建立干部交流机制,根据班子现状,有计划地将同一地区、同一部门中同一地域的干部在高海拔和低海拔地区之间互相交流,丰富干部工作经历,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制发《进一步关心爱护基层一线干部职工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突出政治标准,把践行“两个维护”、树牢“四个意识”以及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摆在首位,按照“五个优先”原则,切实把优秀干部培养起来、使用上来。四是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党的领导干部插手干预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发现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干预干部选拔任用问题,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报告。2017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专项检查。五是47日,州委召开常委会暨中心组学习会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进行学习研讨,州委书记刘坪同志要求州委班子和州人大、政协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引领示范,严格遵守选人用人“十不准”有关要求,严禁出现说情打招呼等现象。并由组织部门对落实情况加强督导检查,着力营造选人用人良好风气。

(二)关于“推进新发展理念不够积极有力”问题

5.针对“经济发展与维护稳定的关系处理得不够好”的问题。

全面落实中央、省委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六稳”“六保”任务,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恢复经济带动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今年以来,全面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立“1+3+2”经济形势分析机制,针对性出台重点项目防疫补助、支持性水电气价格和企业减税降费、融资担保等稳增长、保民生务实措施,有效对冲疫情负面影响。牢牢稳住全州经济基本盘,已召开经济运行会商会6次,并针对异常指标,及时发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预警,确保经济不滑出合理区间。今年上半年,我州经济运行态势与全国、全省一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呈持续回升态势,全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下降0.8%,降幅较一季度收窄1个百分点,较全国高0.8个百分点。制发《阿坝州2020年重点项目计划情况及推进方案》,以建表立卡、“点球”交办、“一对一”服务、集中开工、实时督办、月度调度等为抓手,加快新建项目开工,形成投资实物量。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5%,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6.3个百分点。印发《国土空间规划管理实施意见》,加快制定《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关于推进新时代开放合作,加快建设川西北开放发展新高地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正在筹备全州开放发展大会、服务业发展大会等重要会议,全州高质量发展路径支撑更加有力。“飞地经济”加快发展,绵阿园区筹建取得实质性进展,基本确定园区选址,正开展协议草拟和专班组建工作。五是正式形成全州“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22个前期研究课题合订本,顺利完成规划编制机构招标工作。六是上报拟纳入国省“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共涉及重大项目、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事项33条;上报拟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重大项目30个。“十四五”涉藏地区规划、农业农村发展规划、通用航空规划、清洁能源基地规划等一批重点专项规划正加快编制。七是制发《贯彻落实<中共四川省委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经济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阿坝州投资促进和项目推进目标绩效考核试行办法》,下达年度和季度主要经济指标分县(市)目标任务,进一步压实工作,细化责任分工,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压实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6.针对“全域旅游发展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充分发挥州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作用,加强对州属景区管理局督查指导,建立《阿坝州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联席会议制度》,完善州、县、局(司)联动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全域旅游发展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和落实举措,督导调度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二是制发《2020年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阿坝州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专项营销方案》《阿坝州全域旅游示范区初审验收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积极申创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天府旅游名县、省级旅游度假区。2020年已成功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命名县2个(汶川县、理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3个(汶川县、九寨沟县、松潘县)。三是编制完成《阿坝州全域旅游发展规划》《阿坝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规划》《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专项规划》,形成《阿坝州“十四五”加快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思路研究》和阿坝州黄河流域生态文化保护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启动《阿坝州“十四五”文化体育和旅游规划》《嘉绒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州)总体规划》《河曲马黄河草原文化生态保护区(阿坝州)总体规划》等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草地文旅发展联盟成立,积极打造大草原品牌,形成产业优势,推进草地文旅融合发展。四是制发《关于全域旅游市场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拟定《阿坝州旅游沿线厕所建设管理实施方案》《阿坝州公共厕所专项规划》,加大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大力开展全域旅游环境整治,让游客吃得放心、住得安心、行得顺心、游得开心、购得称心、娱得舒心。16月,对文化、旅游、出版物、文物保护、广播电视电影等经营单位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检查,办理文化市场处罚案件1起、办结旅游行政处罚案件1起、处理文化旅游举报投诉案件81件,着力解决草地旅游“小、散、乱”问题,逐步形成以花湖、黄河九曲第一湾、月亮湾、莲宝叶则等景区和生态旅游示范区为引领的生态文化旅游新格局。

7.针对“矿产资源开发落实不力”的问题。

一是坚持互利共赢,统筹兼顾地方、企业、群众各方利益,处理好“矿地”关系,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主动服务企业,切实解决锂资源开发前期保障支持工作欠缺问题。二是督促矿业权人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大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投入力度,有效解决当前“圈而不探、占而不采”的现象。三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优化要素审核流程,为矿山企业施工人员安全隔离、登记、复工复产等提供优质服务,为矿产资源勘查开发提供良好营商环境。四是马尔康市、金川县及时对锂矿开发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集中研究。目前锂资源产业链已初步形成,德阿园区引进了生产规模大、经济实力强、产业链条长、产品门类全、技术水平高的公司,加大对锂产业开发利用。五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矿山企业复工复产。金川县业隆沟锂辉石矿采矿权已完成矿山道路恢复工作,正在推进“环评”“安评”等工作;金川县李家沟锂辉石矿采矿权正在开展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六是积极与相关部门协调督促,加快马尔康涉矿案件及遗留问题办理。

8.针对“生态保护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坚定贯彻“重在保护”理念,严格遵循生态功能区划和主体功能定位,确立“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思路,编制出台《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规划》,制定生态保护、野生动物保护等11部地方性法规,划定生态保护红线面积近4万平方公里,占全州幅员面积的48.1%二是2020727日,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重大部署,推动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三是多种形式开展草原森林普法宣传活动,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保护草原森林意识,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牧民向第二、三产业发展。推广优质高产饲草新品种绿色增效栽培技术、青贮加工技术、机械生产技术等肉牛优质饲草保障技术,推广优良牧草种植试验示范,减轻草原超载负荷。严厉打击破坏草原森林的违法行为,今年上半年全州共查处涉林行政案件43阿坝县查处一起非法采挖草原泥炭的行为。四是茂县全面清理20152019年度开垦林地建立整改工作台账,落实工作人员,指导督促各乡镇按照《方案》要求,开展整改工作。加强对生态护林员、集体林管护人员、国有林管护人员的培训和监督管理,不定期对已整改完成的地块进行巡查管养,做好植被恢复后林地管理工作。大力宣传《森林法》《退耕还林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张贴标语3240张,入户宣传2000余次,提高广大群众法制观念和保护森林草原资源意识。制发《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资源管理的通知》,发布《关于加强森林草原保护的通告》,建立县、乡、村、组四级联动管理长效机制,健全森林资源管护责任追究制度、有偿举报制度,加强巡查检查和执法力度,维护生态安全。五是严格落实河道采砂规划与年度实施方案,执行好可采区、禁采区可采期、禁采期等规定,督导企业依法及时办理河道采砂许可证,规范采砂作业,切实保护河流生态环境。目前,汶川、茂县采砂规划均已完成审批,茂县2020年度采砂实施方案已完成审查。汶川县7条县管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以及卧龙特区卧龙河、渔子溪仓旺沟清淤工程实施方案均已完成审批。六是州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召开三次督察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砂石问题整改工作。以汶川县、茂县为重点,多部门协作联动,对全州范围内的砂石开采行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切实加大日常执法监管力度,对私挖盗采、未批先建、违法排污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16月,共检查砂石企业125家,制止违法采砂行为8起,查处非法采砂案件8起。

9.针对“污染治理不够坚决”的问题。

一是污水管网建设方面。马尔康市对已建成的污水收集管网坚持开展常态巡查巡检工作,聘请第三方单位对已建成雨污分流管网进行漏损排查,对污水收集管网未覆盖区域(10个点位)进行梳理,目前正在编制项目方案,同步形成了《马尔康城市管网调查报告》;马尔康市下游污水处理厂(一期)项目在建中马尔康市下游配套污水收集管网项目(二期)已复工在建中马尔康市大郎足沟污水收集管网建设项目纳入“十四五”涉藏地区专项,同步开展可研编制。茂县进一步加强已建成污水收集管网的维护管理,加大建成污水管网巡查巡检力度,正在全面摸排污水管网底数,梳理老旧破损管网现状;茂县羌乐街至滨江路、南庄村至岷江河防内涝治理工程已完成可研及批复,设计招标已完成,正在做施工图设计;茂县城中村和城区周边村庄的污水收集和处理项目前期调查及方案、可研报告正在编制中;茂县河东片区污水主管网改造项目,拟纳入“十四五”区专项和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领域,已完成项目可研及专家审查。二是污水处理方面。马尔康市委托专业公司对全市8个乡镇污水处理节能一体化设施建设进行实地考察,现正修改完善可研报告,已完成松岗镇污水处理站可研、立项、环评、水保工作,行洪和排污口正论证中,完成勘察招标,正在进行地勘;茂县渭门镇已建成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正在建设土门镇污水处理设施;继续推进南新镇等6个镇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纳入“十四五”区规划申报中。三是垃圾处理方面。马尔康市制发《马尔康市城乡垃圾处理和治理实施方案》《马尔康市城乡垃圾处理和治理指导意见》《马尔康镇等四个国省干线乡镇垃圾处理转运体系建设实施方案》,截至目前,已实施农村生活垃圾项目54个,现已完成45个项目;拟新建垃圾转运点8处,目前已采购垃圾桶、转运车等设施。茂县实施7个垃圾转运设施项目,现已完工5个。

(三)关于“国家通用语言(汉语)教育推广不力”问题

10)针对“因汉语教育弱化”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将教育纳入各级党委(党组)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二是稳步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并完成调研报告。三是积极组织州内普通话水平测试站点开展“送测到县”工作,上门为牧区县1200余名第三产业从业人员、基层干部、学校教师等提供普通话测试服务。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四)关于“统筹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有差距”问题

11.针对“一些州、县领导干部撰写调研文章,结合阿坝改革发展实践进行深入思考研究不够,缺少真抓实干、具体可行的实施办法”的问题。

一是围绕中央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州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及全州经济工作会等精神,精选30余个调研课题供县(市)和州级各部门参考。二是对各县(市)、州级各部门调研工作、选题范围、调研方式、调研成果转化提出明确要求。目前,2020年度领导干部调研课题计划书已收集完成,各课题正进入调研实施阶段。三是围绕州委重点工作确立《黄河流域阿坝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基层治理》《党建》等调研课题供州委参考。其中,《黄河流域阿坝段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课题已确定立项,并有序推进调研工作。

12.针对“抽查发现,几个县县委中心组学习不够规范,不严格执行学习计划,学习时间未达到规定要求,班子成员缺席较多等问题”的问题。

一是要求全州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明确理论学习重点,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重要论述和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督导四川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要求以及《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等。二是制发《县(市)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测评细则》,将组织领导、学习重点、学习方式、学习制度、特色指标、学习成效等纳入测评内容,全力推进全州各县(市)和各系统规范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

13.针对“有的州、县领导班子满足于重走长征路、搞宣誓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浮于表面,没有做到入脑入心、见言见行;有的机关党员干部学习过后依然故我,缺乏立说立改的积极作为”的问题。

一是督促检查州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对主题教育检视剖析的各类问题和专项整治工作中还未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进行全覆盖督查。二是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反分维稳等中心大局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全州涌现出马尔康市大藏乡青坪村党员杨忠特、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刷经寺镇派出所所长阿真能周等疫情防控先进典型91名。三是严格“重走长征路”体验教学过程监管,逗硬执行学籍、考勤等制度,全面考评学员培训情况,对违反有关规定和纪律的依规依纪处理。四是结合四川长征干部学院阿坝雪山草地分院建设和县级党校分类改革,深度挖掘长征文化资源,研发一批具有阿坝特色党性教育课程,破解党性教育入脑入心难问题。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五)关于“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

14)针对“全州近3年有115个村没有发展党员,有些村‘两委’干部一干就是几十年;个别村的村级组织选举,愿意为群众办事、能够给群众办事的人选不出来,而选出来的却是一些有钱有势的人”的问题。

一是制发2020年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定期发展党员,动态培养储备入党积极分子。二是调整撤换不胜任不尽职村支部书记42名,每个村储备培养2名以上年轻后备力量。着眼村级组织换届,储备一批想办事、能办事的年轻村民为村委会主任候选人。三是严格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办法和规范化管理“六条意见”,积极稳妥推进310个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强化村支部领导地位和支部书记威信。制定村支部书记培训计划,提升村支部书记能力。制发《关于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全面加强村级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组织各县(市)结合村级建制调整,严格人选标准,优化村级班子。

(六)关于“选人用人工作有差距”问题

15.针对“执行回避制度不严格”的问题。

一是经核实,20197月州委常委会研究涉及州领导亲属职务任免及20193次研究领导干部兼职职务议题时,应回避领导按有关规定进行了回避,但在常委会会议记录及纪要中未记录二是州委常委会再次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对回避制度、干部选任“十不准”规定等深入学习,并要求州委常委带头执行。三是将《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守则》印送州委常委及州人大、政协主要领导,以便与会人员在研究人事事项时主动提出回避。四是健全完善正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选任回避和任职回避工作台账。提任副县级以上干部在考察环节必须如实填报《考察对象任职回避关系表》。五是在州委组织部部务会、州委常委会联席会、州委常委会会前,认真梳理与会人员需回避情况,主持人在拟任免人选情况汇报结束后,及时提醒与会人员进行回避。六是进一步规范州委常委会研究人事事项会议记录、会议纪要,及时完善相关记录,有回避情形的在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中注明回避情况。

16.针对“带病提拔问题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按规定开展“带病提拔”倒查工作,确定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6名科级领导干部为2019年度带病提拔倒查对象,经对8名干部选任过程进行倒查,在提拔任用时的条件、资格、程序、纪律等均符合《党政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有关规定,选任过程无违纪违规问题发生。二是茂县对6名干部选任情况进行了“带病提拔”倒查,在动议、推荐考察、讨论决定、任职等环节均严格按照干部考察程序开展工作,并按要求征求了党风廉政、国安、信访等方面的意见,没有发现影响提拔使用的情形。三是2018,对某进行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降级为科员。对2016年以来的干部选拔任用信访举报情况进行查。四是分别对马尔康市、茂县组织部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提醒,进一步严明纪律要求,恪守“三个再审核”制度,督促提升干部工作业务能力。

17.针对“人才成长环境较差,缺乏引才留才的有效措施。20162019年,全州已流失各类专业人才444名”的问题。

一是加力推进“硕博进阿坝行动”深化校地合作,与清华大学签订《阿坝州人民政府—清华大学干部人才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已报名328人。二是起草《阿坝州引进“双一流”高校优秀人才专项政策实施细则(试行)》,推进援助干部人才盘活工程、深度贫困县人才振兴工程等,计划定向培养紧缺专业大学生168名,选派105名专业技术人才赴外研修,培训干部人才1.7万人次,招录公务员288名,事业人员917名,服务基层项目人员165名。三是制定《阿坝州柔性引才项目化管理办法》,完善《阿坝州鼓励投资优惠政策若干规定》,推进科技扶贫万里行活动,8个专家团队赴13县(市)开展智力服务。四是拟开展“阿坝名医”“阿坝名师”“阿坝工匠”评选表彰,已组织2期高层次人才赴外休假考察、国情研修,设立州级机关人才公寓48套,制发“阿坝英才绿卡”,拟建“阿坝人才之家”,积极营造礼敬人才的良好氛围。五是修订阿坝州机关、事业人员调动办法,明确州级机关不得集中从同一县(市)尤其艰苦地区调动人员,严格执行公务员、事业人员最低服务年限制度,服务期未满人员一律不得转任。在2020年公务员招录中明确各类招录对象最低服务年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通过借调、调动及其他方式擅自变更新录用公务员最低服务年限。六是建立党政人才横向交流机制,加大从海拔相对较低的县(市)或州级部门有计划地提拔、交流干部到高海拔、条件艰苦地区工作的力度。

18.针对“干部队伍结构失衡”的问题。

2019年度下半年公招231名公务员,提高选调生、应届毕业生等年轻群体招考比例,鼓励符合条件的公务员自愿选择提前退休,为新招录年轻公务员腾退编制,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二是茂县鼓励县直行政机关公务员到乡镇和参公单位工作、任职,结合职务职级并行和乡镇行政区划改革工作,统筹调剂现有编制。目前,茂县已整改完成县直机关超编问题。三是举办“9+3”学历干部能力提升示范培训班,重点围绕公文写作技巧、群众工作方法、基层组织建设等开展专题学习。实施“9+3”学历干部学历提升计划,选派一批有培养潜力的进行在职学历教育提升,提高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七)关于“不担当、不作为问题突出”问题

19.针对“一些州县机关服务意识不强”的问题。

一是召开全州政府系统办公室主任会议,印发《阿坝州政府办公室关于阿坝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机关作风整顿实施方案》,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发展改革、交通运输、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房建设、扶贫开发等部门进一步规范工作机制和内控管理制度,召开党组会、局务会专题研究巡视整改工作,深入剖析问题,查找原因。二是重构和优化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业务办理。成都仅作为开评标区使用汶川作为单位本部,“四大类”之外的交易项目以及纸质标等项目在汶川开展。三是壤塘县看守所、拘留所已于20199月投入使用,已将借押在金川县看守所的在押人员全部转移至壤塘县看守所羁押。四是阿坝县法院审判综合大楼于2020519日完成决算。

20.针对“有的部门不作为、消极怠工,资金放在财政账上‘睡大觉’”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规范地灾防治项目管理。制定《阿坝州地质灾害综合防治体系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州级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储备库,并纳入省地质环境数据管理系统统一管理。全面推进“十四五”地灾项目梳理上报工作,合理规划2020年至2025年辖区地质灾害防治项目并报省厅。二是积极开展地灾防治工作,制发《阿坝州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建设2019年度实施方案》《阿坝州2020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2019年以来,积极争取地灾防治项目资金3亿元,并及时将资金下达到相关县(市)。三是加强对地灾防治工程项目资金的跟踪问效,科学合理确定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和绩效指标,对绩效目标实现程度和预算执行进度实行“双监控”,对监控发现的管理漏洞和绩效目标偏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予以纠正,坚决避免地质灾害防治项目资金长期在财政账上“睡大觉”情况发生。四是推进地灾治理项目实施,2019年以来治理地灾隐患点71处,正在治理53处,其余隐患点已落实监测预警措施。五是着力解决自然资源系统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消极怠工”等问题,在全州自然资源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机关作风整顿,制发了作风整顿方案,增强机关干部凝聚力和执行力。六是严肃开展追责问责,针对“资金放在财政账上‘睡大觉’”的问题已于20178月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

(八)关于“精文简会力度不够”问题

21.针对“州委2019年计划精简会议、文件三分之一以上,截至8月底,年度精简任务还未过半”的问题。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决策部署,抓住“关键少数”,着力推动全州精文简会工作落到实处,切实为基层减负松绑。二是制定《2020年发文目录清单》,严把“八道关口”、坚持“十不发文”和严格“五个退回”要求,切实转变文风,压缩公文篇幅,提高公文质量。今年上半年,州委、州政府及其工作部门共制发文件699份,同比减少19.6%三是制定精简会议“七条标准”,切实转变会风,做到开短会、讲短话,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制定《2020年全州性会议计划》,严把会议审批关口。今年上半年,州委州政府召开全州性会议6个,同比减少51%,且多数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四是组织4个督促检查组分赴13县(市)及州级部门围绕精文简会工作进行暗访抽查,对执行不到位的,在全州予以通报批评。

(九)关于“扎根高原精神缺失”问题

22.针对“州、县机关许多干部缺乏艰苦奋斗思想,无论是外地交流干部还是本地成长干部,多数把单位当作驿站、把自己当成过客”的问题。

一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关心爱护基层一线干部职工激励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若干措施》,加大干部职工关心爱护力度,调动各级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励干部职工扎根阿坝、奉献高原。二是研究制定《阿坝州领导干部政务工作规范》,严格执行重大节假日值班值守制度,规范干部请销假、外出报备等流程,加强离岗待退和职级干部管理。严格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转任县级非领导职务干部管理的通知》,根据不同年龄段和身体差异状况,按照单位自行管理、州委统筹管理、离岗病休、距法定退休年龄不足3年等进行分类管理。

(十)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现象仍然存在”问题

23.针对“‘节日中违规、舌尖上浪费’的现象时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督促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和州委州政府八条意见及其实施细则,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密防范和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情况。二是强化廉洁提醒,严肃执纪问责,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监督检查,突出整治节日期间易发多发“四风”问题,对顶风违纪问题严查快办。对不吃公款吃老板、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等问题密切关注、及时甄别,开展监督检查,让隐形变异问题无处遁形,让人民群众有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2016年以来,全州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共550693人。三是坚持正风肃纪常态化全面开展“三察三治”专项行动,将工作日中午和上班时间饮酒纳入日常监督,大力纠治“四风”问题。

24.针对“20162018年,阿坝县、茂县“三公”经费均超预算。壤塘县2014年以来违规向“两代表一委员”和县委全委会、人大常委会、政协常委会参会的财政供养人员、会议工作人员发放伙食补助”的问题。

严格控制各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支出规模,细化年度约束指标,并对“三公”经费执行情况进行全过程动态监督。督导阿坝县、茂县推进“三公”经费整改工作,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支出管理、信息公开等方面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同时出台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因公出国等相关费用配套政策,减少“三公”经费支出。二是阿坝县采取自查自纠、财务人员培训、专项检查等方式,分阶段开展“三公”经费超预算问题整治,对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进行调整优化。三是茂县开展“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调查,对超标准、超规格接待问题依规处理。制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三公”经费管理的通知》等,切实加强“三公”经费预算管理。四是壤塘县废止违规发放伙食补助的办法,对违规发放伙食补助进行专项清理。

25.针对汶川县现有公务用车386辆,超编140辆。谈话反映,一些领导干部回成都家中违规使用公车,节假日公车私用现象也比较多见的问题。

一是汶川县重新制定《汶川县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汶川县公务用车整改方案》《汶川县事业单位车辆配备使用管理暂行办法》,对140辆超编公车分类处置,已报废46辆,调剂到事业单位使用22辆,纳入事业单位车编管理72辆。二是州机关事务管理局邀请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车辆管理处负责人,进行公务用车管理、公务用车统计业务培训,进一步强化公务用车规范管理。三是州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工作的通知》,召开全州公务用车管理会议,针对存在公车私用问题开展自查,集中整治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不定期对各单位公务用车使用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公车外出情况进行暗访,对查实存在公车私用的责任人和责任领导严肃问责。2019年以来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已调查处理78人。

五、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十一)关于“落实两个责任存在差距”问题

26.针对“阿坝县、壤塘县、汶川县均存在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不力”的问题。

一是阿坝县纪委拟招考2名空编纪检人员派驻纪检监察组目前发现问题线索6条,办结4件。壤塘县派驻纪检监察组6名副组长已配备到位,已办理完成职务犯罪案件1件,正在办理1件。二是关于监督不力“小官巨贪”时有发生的问题,已通过强化问题线索自查排查,财政结算和检查审计“一卡统”,阳光问廉“坝坝会”等方式,加大查处力度和拓展问题线索来源。三是今年上半年,全州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25件,组织处理15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0人。汶川县查处群众身边腐败案件1016人。

(十二)关于“个别党员领导干部自律不严”问题

27.针对“有的领导干部亲属借助其影响参与市场经济活动;有的领导干部政商不分,与一些商人、民营企业主打得火热,违规为之提供方便;有的领导干部干预企业正常的投资经营活动,涉嫌为一些人的违法活动提供支持”的问题。

一是制发《阿坝州公职人员亲清新型政商交往行为规范(试行)》,厘清了十六条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二是认真组织学习公职人员亲清新型政商交往中行为规范和纪律要求,清理公职人员在政商交往中的问题线索,发挥监督责任。2019年以来,查处破坏营商环境、甘于“被围猎”的党员干部25名,查处拉拢腐蚀领导干部的不法商人3名。三是加强干部管理,畅通信访渠道。州纪委、州委组织部按照职责,对领导干部干预企业正常的投资经营活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督促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的相关规定。充分运用1238012388信访举报平台。

(十三)关于“资金项目管理存在廉政风险”问题

28.针对“招投标管理和政府采购廉政风险较大”的问题。

一是废止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文件。20201月印发《关于印发<阿坝州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阿府办发〔20201),明确废止阿府办函〔20171号。新印发的文件中无妨碍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现代市场体系等违反法律法规的内容。二是马尔康市对2015年—2019年实施的969个农村小型公共基础设施“自建”项目进行乡镇全覆盖、行业抽查的方式进行督查,共计抽查192个项目。三是阿坝县对8个违规直接指定施工企业水利项目和采取一事一议方式的交通项目依法进行立案调查处理,给予相关人员纪律处分。四是茂县对20142018347个涉及应招标、应比选村道和堤防建设项目进行了随机抽查,通过对16个村道和2个堤防项目的抽查,未发现职能部门和乡镇工作人员等国家公职人员、村组干部存在插手干预项目工程、入股分红、接受宴请、收受红包礼金等违纪违规行为。五是壤塘县废止《壤塘县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和壤塘县脱贫攻坚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企业库。

29.针对“一些领域腐败问题多发高发势头未有效遏制。部分领导干部法纪观念淡薄,‘十八大’以后依然不收敛不收手,出现了一系列腐败窝案”的问题。

一是针对近年来行业、系统频发腐败窝案的问题,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时,注重收集发现单位内部的制度机制漏洞,及时以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等方式提出,督促相关部门完善制度机制,堵塞漏洞。加强日常监督,纪检监察组参加驻在部门民主生活会,督促行业部门完善内控机制,健全制度机制。二是督促指导案发单位和行业系统,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目前已督促人社、教育、交通运输、林业等行业领域修订完善内控制度324项。针对发展改革、人防、卫生健康、住房城乡建设和就业系统暴露出的突出腐败问题,开展“4+1”系统治理工作。三是加大了系统腐败案以及十八大以后仍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查办力度。四是各县(市)纪委监委对2015年以来查处案件进行“回头看”,并加强与审计、财政、公安、巡察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资源共享平台,实现案源信息共享,做到有案必查、有贪必肃、有腐必惩,2019年以来,已有107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六、脱贫攻坚方面

(十四)脱贫攻坚基础工作存在形式化问题

30.针对“州县机关一些帮扶干部主动服务不够,帮扶措施缺乏针对性、帮扶效果不明显”的问题。

一是编制《关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施方案》《关于督战帮扶力量履职尽责和“联户联情”群众工作实施方案》,把联系帮扶与疫情防控有机结合,实行帮扶村联系领导每年到村调研6次,贫困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每季度走遍村内所有农户,农技员全年开展技术指导培训4次以上。全面核实核准2479210.36万名贫困人口基础信息,切实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开展贫困监测,新摸排出人均纯收入在5000元以下有致贫返贫风险的边缘户和已脱贫户87422人。二是黑水县利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APP,注册帮扶责任人1487人,注册率100%。各乡镇、县级帮扶部门帮联干部制定2020年帮扶计划14610份。三是茂县针对2018年省级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指出的8个具体问题,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回头看大排查,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零行动”,对贫困对象信息系统数据、户档资料等基础信息开展实地核实核准。四是汶川县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定期听取汇报脱贫攻坚工作推进情况,落实专人负责加强信息核实和数据质量管理,对缺项、漏项、逻辑错误等问题数据,进行逐一修改完善,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十五)关于“增收渠道过多依赖国家政策扶持”问题

31.对“不少地方存在政策性收入占比偏高、产业发展单一、增收渠道狭窄”的问题。

一是编完成《2020年脱贫攻坚14个扶贫专项方案》,全州14个扶贫专项投入资金74亿元。截至7月15,已到位资金68.8亿元,计划实施项目3277个,已启动项目3238个,已完成项目1512个。二是实施就业扶贫。2020年开发生态公益性岗位23852个,培训生态护林员11687人次。实施以工代赈项目,2020年下达各县(市)以工代赈项目306个,总投资19516.89万元。实施光伏扶贫项目10个,累计发电量达12.5万千瓦,惠及阿坝、小金等7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917人。三是实施东西部协作。分两批下达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帮扶资金66150万元,实施项目188个。引入落地东部企业82家,共建扶贫车间165个,帮助6924名贫困群众就业。四是实施消费扶贫。上半年,实现扶贫产品线上线下销售金额9693万元。五是拓宽增收渠道。马尔康市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生态公益性岗位881个,每户每年工资性收入增加1万元以上。红原县探索出“合作社+企业+基地+牧户”的抱团发展模式,整合全县41个村集体经济、34个合作社,成立更攀农牧民专业合作联合总社,辐射全县11个乡镇,34个村、生态公益性岗位1177个,实现户均增收1万元。

(十六)关于“引导贫困群众克服等靠要思想力度不够”问题

32.针对“扶贫就业创业效果不明显,一些地方还存在较浓的赌博陋习,有些群众存在因赌返贫风险”的问题。

一是妥善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招聘,开展线上招聘工作。目前共收集并发布岗位信息2.78万余个,1794人成功实现就业。二是全州转移输出农村劳动力14.18万人,实现劳务收入14.26亿元,全州农牧民人均工资性收入达2210元。农民工返乡创业162人、创办企业180个、新增产值748万元、吸纳就业333人。三是做好稳岗促就业,为112户困难企业发放稳岗返还4287万元,惠及4800名困难企业职工。为461户企业落实了普惠制稳岗返还政策,发放返还资金829万元,惠及1.7万名企业职工。四是做好就业援助兜底工作,安排2054万元就业创业补助资金,开发人社扶贫公益性岗位8018个。开发林业类生态公益性岗位23852个,生态护林员培训12708人次,各类林草项目使用技术培训3820人次。五是严厉打击赌博违法行为,强化赌博危害宣传,教育引导贫困户增强法律意识,从思想根源上解决“因赌返贫”问题。打击处理涉嫌赌博违法案件41件,处理赌博违法人员174人,其中行政拘留81人,罚款86人,警告7人,罚款金额共计3.44万元。

(十七)关于“扶贫产业资金使用不到位”问题

33.针对“抽查发现,2016年,全州10个县的乡镇,收到产业扶持周转金1.21亿元,目前仅出借资金1102.1万元,出借率为9.1%”的问题。

一是出台《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的审批程序优化办法》《农业产业专项扶贫2020年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阿坝州农业产业扶持基金政策宣传工作的通知》等政策,把“扶贫产业资金使用不到位”纳入《阿坝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重点督战工作方案》。州级相关部门组成工作组对全州产业扶持基金政策宣传和使用不到位进行一次全覆盖督查,对发现问题形成问题清单反馈给各县(市),限期整改。二是举办全州农业产财政工作暨脱贫攻坚政策培训班,重点对扶贫产业资金使用进行了宣传讲解。2020年第二季度全州产业扶持资金总规模34282.65万元,累计使用32307.81万元,重点用于培育和壮大特色优质产业,改善小型公益性生产生活设施。三是黑水县制发《关于加快产业扶持基金使用的通知》,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明确产业扶持基金使用方向、程序、对象和年限,发挥产业扶持基金作用,提高基金使用率。目前产业扶持基金已使用2637.22万元,使用率由55.84%提升至80.73%,提升近25个百分点。

七、巡视整改方面

(十八)关于“对于上轮巡视指出的相关问题,以及上级纪检监察机关函询督促的有关问题,有些仍未整改到位”问题

34.针对“工程建设领域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存在的问题,相关问题依然存在,廉洁风险较大。一些项目搞量身定做、暗箱操作、围标串标、买标卖标,发生多起违纪违法案件”的问题。

一是完善招投标制度建设。及时制发《关于比选办法废止后工程建设项目采购政策衔接意见的函》(阿州发改函〔202037号),明确了招标限额以下工程建设项目采购政策衔接,修订完善“评定分离”试点配套招标文件范本,压缩投标人围标、串标和评标专家违规评标的空间,强化评定分离试点政策刚性,纠正2个“应试未试”项目。二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做好招标文件备案、现场交易、合同履约情况等监督,按照分级分行业原则,会同州级招投标行业部门,对201861日以来工程建设项目采购活动开展抽查,对工程招标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主动开展重点项目核查799个,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收到问题线索7件。

35.针对“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仍比较薄弱,个别乡村党员干部政治责任担当没有明显提升,‘两面人’‘骑墙派’现象仍不同程度存在”的问题。

一是持续深入推进乡村分类转化提升行动,指导13县(市)逐乡逐村开展“回头看”,综合分析研判每个乡镇、村(社区)分类转化提升成效,一乡一策、一村一策、一事一策制定分类转化提升规划。二是印发《2020年全州基层党建培训计划》,全年拟举办乡镇组织委员、贫困村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社区党务工作者、党员教育和网宣骨干8个类别10期培训班,不断提升政治鉴别力、履职能力、依法治理能力。三是全覆盖开展农村党员干部“思想政治体检”和“资格联审”,开展上轮巡视反馈问题和纪检监察机关函询督促问题“大清理”“回头看”,严肃查处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阴奉阳违案件26人。四是实施“基层干部素质提升行动”,拟筹建阿坝州乡村振兴学院,以该学院为培训主阵地,依托全州培训资源,打造一批干部实训基地,推动基层干部素质整体提升。

36.针对“2018年中央巡视反馈‘有的基层干部从政治上看问题不够,有的在一些重大问题上不敢亮明身份’的问题,省委要求涉藏地区各级党委和干部要对号入座,壤塘县委至今未安排部署落实”的问题。

一是把党的政治思想建设纳入各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前学纪学法和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推动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二是壤塘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对号入座,反思问题根源,压实责任链条,带动全县全面整改、高质量整改。三是壤塘开展党员干部6+1“政治体检”工作,要求全县每名党员干部对照巡视反馈问题对号入座,大力整治和严肃查处党员干部中政治立场不坚定,表里不一、阳奉阴违等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2833434,电子邮箱:scabzwxcb@163.com

中共阿坝州委

202010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