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本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阿坝州:“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4-03 09时2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文明祭祀、平安清明”倡议书

全州各族干部群众:

又见一年春草绿,梨花风起清明时。清明是我们缅怀先人、扫墓祭祖的传统节日,而我们可能会因上坟烧纸、焚香、燃放鞭炮等引发森林草原火情,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林草资源安全造成严重威胁。为营造“文明祭祀、平安清明”氛围,我们发出如下倡议:

一、真诚追思顾大局

清明无客不思乡,儿孙安康亲至盼。我们吁请全州广大干部群众今年清明不聚集、不串门,不现场祭拜、不踏青祭拜;追思缅怀重在真诚,而不在形式,可以通过分散追思、网络祭祀、家庭悼念等形式来寄托哀思、缅怀先人,不为疫情添堵,不让亲人担忧。

二、绿色追思保平安

思亲莫使烟火扰,文明平安祭先人。火烧烟熏、焦土连连是对先人最大的侵扰,清明前后祭祖燃放烟花鞭炮和扫墓点烛烧纸很容易引发火灾。我们倡议,清明追思先人不携带任何火种进入林区牧区,不在林区牧区吸烟、烧纸焚香、点烛燃蜡、燃放鞭炮,严防火灾和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将平安作为对亲人的最大告慰。

三、生态追思树新风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守护绿水青山,既是先辈的期盼,也是我们的使命,更是对后辈的责任。我们倡导,通过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敬一杯酒、清扫一次墓碑等无火、无烟、绿色、环保的祭祀方式,表达对先人的追思和缅怀,在这个特别的春天把绿化祖国、美丽家园的伟大事业传承得更广、更好。

“枝繁叶茂数百年,星火燎原一瞬间”。希望全州各族干部群众积极发扬主人翁精神,争做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平安健康的守护者,争做林草防火的引领者、植树增绿的先行者,过一个绿色平安的清明节。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

2020年4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