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汶川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小记

发布时间:2021-04-06 16时2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羊肚菌拓宽致富路

——汶川县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小记

■邵理燕 孟正凯 伍排勇

春日里的汶川处处生机盎然,草长莺飞。位于灞州镇克枯村大寺组的羊肚菌种植基地迎来了收获的季节。步入羊肚菌种植基地,大棚内一团团、一株株长势较好的羊肚菌密密匝匝,有的已经成熟,有的才刚冒出头,冒顶上密布着晶莹的露珠,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

在羊肚菌种植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小心翼翼地采摘已成熟的羊肚菌。“收割的时候动作一定要轻,不能破坏了羊肚菌的菌苗,影响其它小菌子生长。”种植户余祥一边小心翼翼地拿着刀片收割羊肚菌,一边叮嘱工人。这是余祥今年收获的第一批羊肚菌。“现在种植甜樱桃和脆李子的人多了,价格提不上去,果树开花的季节如果遇到降温,果实减产,收入也就跟着少了。”为拓宽致富路稳定增收路径,余祥从去年开始在李子树下试种羊肚菌,试种成功后,今年,余祥流转了村里的10余亩土地发展羊肚菌基地。流转的资金用于发展村里的集体经济,这样既拓宽了自家的致富路也进一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今年把羊肚菌搬到大棚里来种植,产量更为乐观。”余祥高兴地说。

据了解,羊肚菌是一种珍稀名贵食用菌,肉质细嫩,香甜可口,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多种维生素及20多种氨基酸。因表面呈网状,形状呈椭圆形,略似羊胃,故得其名。羊肚菌既是宴席上的珍品,又是久负盛名的食补良品。

近年来,汶川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在水果种植的基础上,推广发展特色种植业,取得了良好实效。克枯村羊肚菌种植是该县发展特色种植业的一个亮点,成为村民们致富增收的新门路。余祥作为该村羊肚菌种植的带头人,用勤劳的双手为自家的羊肚菌“代言”,也为村民们点亮了脱贫致富的“明灯”。

“去年羊肚菌在林下种植试点成功后,今年适当地扩大规模,为克枯村提供储备产业。下一步,在做好羊肚菌种植的同时,我们也在积极谋求销路,与市场对接,按照线上线下同时销售的模式,争取做到种得出、卖得了。增加群众收入,充分调动群众的种植积极性,达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克枯村第一书记钟毅信心满满地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