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政务联播

专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

发布时间:2020-08-26 10时5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

——专访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

■记者 杨骁

紧扣新目标、踏上新征程。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为我州各项事业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我州各族儿女以崭新面貌迎接新时代。近日,就如何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记者对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汶川县委书记张通荣进行了专访。

记者: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后,汶川县将如何贯彻好此次全会提出的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要求和新举措?

张通荣:全会精神唤醒我们、启发我们要把好脉、尽好责,激励我们要破好局、选好路,让我们进一步明确了新的发展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首先是在思想认识上坚决领会好,7月30日,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再次深入解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确定拟于8月24日—25日举办县处级领导干部和正科级负责同志读书班,拟于8月27日召开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重点聚焦学习贯彻省、州全会精神,围绕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研究部署汶川落地举措。其次是在宣传宣讲上坚决解读好,制发《汶川县学习贯彻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宣讲工作方案》;利用县委中心组学习会,集中县级领导专题学习;用好县委宣讲团兼职讲师这个关键队伍,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户户入·入户户”等活动,让干部职工都成为宣讲员,让全会精神入心入脑,让全会部署落地落实。第三是在推动工作中坚决落实好,回答好汶川“五问”,汶川要建设什么样的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汶川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是什么?汶川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的优势是什么、“总抓手”是什么、决定性因素是什么?研究出台《关于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的决定》。

记者: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汶川县如何把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转化为实现生态环境高颜值、生态治理高效能、生态经济高质量,早日建成“一州两区三家园”的生动实践?

张通荣:全方位融入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以服务业、旅游业作为新的发展引擎,高质量定好位、谋好篇,出台激励政策,争取项目和投资,做好业态布局、创新发展。一是深入分析汶川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最大挑战。最大的短板是人和思路。进一步思想大解放,变“不可能”为“可能”,变“路径依赖”为“模式创新”,变“事事找惯例”为“大胆创新例”,才能高质量完成好州委赋予汶川的新使命。最大的挑战是生态示范区与高质量发展的辩证关系。汶川将坚持正确处理好生态示范区与经济发展两者之间的关系,处理好短期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统筹兼顾,处理得当,实现“双赢”。二是明确主要目标、任务和路径。总目标:建设高质量发展引领区、推进汶川第三次创业;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任务:全面承接中央、省委战略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走好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的新路径,展现建设特色卫星城的新作为。路径:坚持“南林北果·绿色工业+全域旅游(康养)”总体思路,创新发展以康养创新型、特色培训型、水生态文明型、“互联网+汶川特色”型、“三资”融合型为主的“五型经济”,努力探索民族地区绿色发展之路。三是找准具体支撑。坚持以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为重要支撑,充分发挥汶川融入成都“1小时经济圈”的地缘优势,以及汶川生态农业、绿色工业、康养旅游业的产业基础,主动参与主干城市及其他四区的协同,积极为成渝地区提供生态农特产品、干净水源、清洁能源、绿色屏障等生态服务,而成渝地区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提供充足客源,全面夯实融入成渝经济圈特色卫星城的战略根基,构建融入成渝、融入主干、联动支干、服务多支的生态价值链条。四是建设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在发展定位上,聚焦“大禹故里、熊猫家园、康养汶川”形象定位,牢牢把握“乐活、环保、休闲、养生、静居”十字内涵,让困了、累了、烦了的都市人在汶川慢下来、留下来、住下来。在业态布局上,聚焦“两大目的地·两大内环线+文旅小镇”建设,在“+旅游”上丰富载体,县域南部建设以森林、生态和心灵洗礼为核心的生态颐养目的地,县域北部建设以文化、休闲农业和户外运动体验为核心的体验康养目的地,实现产城(村)融合发展。在基础配套上,聚焦产品和服务,以旅游标准化、人性化、个性化塑造汶川旅游的新格局,实施“文化、体育、农业、林业、交通+”,实现全要素服务提升,营造安全舒适便捷的旅游环境。在形象展示上,坚持以“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标注的家国情怀之光、大禹精神和古羌文化标注的历史文化之光和熊猫家园标注的生态文明之光“三束光”擦亮全域旅游金字招牌,致力于把汶川建成成渝地区有影响力的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记者:汶川县如何通过深入基层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让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张通荣:问政于民知得失,问需于民知冷暖。如何形成转变干部作风的长效机制?怎样搭建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汶川县坚持以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为抓手,善于“弹钢琴”,将其融入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各个方面。全县上下根据“9+2”重点工作,严格落实战区负责制,有效统筹、有序推进。一是统筹村级建制调整,稳步推进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半篇”文章,全面完成村级建制调整任务。二是统筹决胜脱贫攻坚,坚持“四个不摘”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巩固住房安全、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就业增收、教育支持、医疗救助、兜底保障等重点工作。三是统筹灾后恢复重建,围绕“安全至上、化危为机、适度超前、产城(村)融合”重建思路,全面推进汶川“8·20”强降雨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灾后“三大体系”“五大类”恢复重建任务。四是统筹文旅项目攻坚,认真筹备好全州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积极创建无忧地·慢生活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五是统筹新冠疫情防控,坚决守好阿坝“南大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