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到理县督导调研乡村振兴、森林草原防灭火、全域旅游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16 09时3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理县督导调研时强调

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 大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建设

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成势见效


3月15日,州委书记刘坪前往理县督导调研乡村振兴、森林草原防灭火、全域旅游发展、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总抓手,聚焦“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新目标,大力推进“五个现代化”建设,一步一个脚印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政策、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落地落实、成势见效,为推动现代化新阿坝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三月的理县米亚罗镇微风和煦、林木苍翠,作为红叶绝佳观赏区域,每年红叶季吸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沿着整洁干净的街道,刘坪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边走边聊,详细了解当地乡村振兴示范建设、产镇融合发展等情况。他说,乡村美不美,生活品质高不高,群众收入能不能持续稳定增加,直接影响着群众的幸福指数,当地党委政府要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目标,按照“长短结合、以长补短、以短养长”的思路,统筹推进产业发展、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要立足自身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挖掘潜在价值,大力推进产镇融合发展,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特征的独特产业生态,切实推动区域产镇融合和产业结构提档升级。


当前正值高原地区农忙时节,生产生活用火行为逐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面临严峻考验,森林草原防灭火到了十分关键的时期。刘坪一行先后来到理县米亚罗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检查站和理县消防救援大队米亚罗专职消防站,看望慰问当地巡山护林员和消防救援人员,现场查看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巡护人员配备及履职、防火物资储备、火源管控、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刘坪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事关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松懈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力确保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进一步深化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和主体责任,坚决清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消除畏难情绪,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要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理念,全覆盖、拉网式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加大对国有林区林场、自然保护地、林牧区居民点、学校等重点场所的排查力度,进一步加强高火险期气象动态监测,实行24小时不间断监控,及时发现隐患,系统整改问题。要加大依法管火治火力度,统筹加强人防、技防、物防“三配套”措施,突出加强农事用火、宗教祭祀用火、野外旅游用火、民俗节庆用火等人为火源管控,教育引导广大林区牧区群众依法依规用火、科学安全用火,坚决守住“火不入林草、野外安全用火不离人”的底线。要始终坚持“三先四不打”原则,进一步加强专业、半专业队伍建设,科学有序开展扑火作业,坚决杜绝人员伤亡。

在省道446线黑水县芦花镇至理县米亚罗镇段公路改建工程施工现场,刘坪实地查看建设推进情况,详细了解规划设计、线路优化、资金筹措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意见。他指出,县域道路建设直接关系群众的日常出行,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结合当地路域条件,科学规划区域交通网络,着力提高道路综合运输能力。要着力构建“交通+”融合发展新格局,推动交通建设与文化旅游、生态建设、特色农牧业等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调研中,刘坪还就做好春耕备耕工作作出部署要求。他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当前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全州春耕备耕工作,精心谋划好春季农业生产指导性计划,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到位、增产措施到位、群众动员到位。要加强农资市场监管,加强农资储备调运,依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农资、哄抬农资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确保农资质量和农业生产安全。要扎实开展技术指导培训,充分发挥农技员、果技员作用,指导群众精细做好育苗、修枝、施肥、灌溉等田间管理,助力群众稳定增收。(记者 陈钊 唐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