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3-02-20 09时2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

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

2月17日,州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研究我州贯彻落实意见。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了全面阐释、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准确把握和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紧扣四川省情实际和发展阶段性特征,提出以“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为总抓手,强调推动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在时间上同步演进、空间上一体布局、功能上耦合叠加,加快推进城乡融合发展。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的战略意图,将国省所需、阿坝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主动找准阿坝州在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中的定位,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立足阿坝优势,加快融入、积极服务新发展格局。

会议强调,要全力以赴增投资稳增长。加快推进成兰(成西)铁路、久马高速、都四轨道等重点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川汶高速、郎川高速、汶彭高速,加快两康高速等重点项目前期工作,可研论证“县县通高速”项目,启动第三机场选址,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推进光伏资源开发,力争一季度开工200万千瓦光伏项目,递进开工300—500万千瓦光伏项目,为经济增长提供项目支撑。健全项目推进机制,每个重点项目都要成立工作组,责任压实到牵头领导、到部门、到人头,扎实推进若尔盖山水工程、灾后恢复重建等项目。

要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聚焦构建“1+6”现代服务业产业新体系,持续培育九大文旅品牌,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民俗旅游、避暑旅游、冰雪旅游等新业态,积极打造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名寨,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聚焦构建“5+N”生态工业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县域中小微企业产业园区,积极推进成阿、德阿、绵阿“飞地”园区,推动“水”“光”互补、“电”“网”并进,建设国家重要清洁能源基地和战略资源基地。聚焦构建“6+N”高原特色农牧业产业新体系,加快建设果蔬药菌、牛羊猪蜂等原料基地,梯次打造州级、省级、国家级现代农牧业示范园区,积极推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大力发展休闲旅游、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业态。

会议强调,要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持续优化空间格局,在全面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下更大功夫,促进“四带”协同共兴,畅通城乡经济循环,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推进县域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空间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县域统筹,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推动实现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管护一体化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努力在县域内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因地制宜推进县城建设,持续提高城镇综合承载能力,做好“产镇融合”这篇大文章。深入实施“三家园”示范工程建设和“十百千”示范行动,突出差异性、针对性、实效性、共享性,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点位,通过重点突破、示范引领,达到抓点示范、串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效果。(记者 陈钊 唐冲 杨栋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