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6 15时0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主持召开十二届州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时强调

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全力打赢年末“冲刺战”“收官战”


记者 陈钊 泽旺旦真

11月15日,十二届州委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州委书记、州委财经委员会主任刘坪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按照党中央大政方针、省委决策部署和州委工作安排,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创”的精神、“闯”的劲头、“拼”的勇气,齐心协力、真抓实干,全力打赢年末“冲刺战”“收官战”,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罗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有关部署要求和十二届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分析研判当前我州经济形势,对做好下一步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州上下认真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拼经济、搞建设,推动全州经济在攻坚克难中承压前行,付出了艰辛努力,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但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6·10”马尔康震群型地震、多轮疫情反复袭扰等因素叠加影响,经济增速呈逐季回落态势,经济发展的“质”和“量”均不及预期。全州上下要集中精力“决战四季度、大干一百天”,全力以赴赶时间、提进度、找增量、补损失,以超常举措推动工作落实,以落实检验成效,以改革激发动力,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确保实现“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全省一个百分点”的目标。

会议指出,要抓项目、促投资,抢抓政策“机遇期”和“窗口期”,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进度,全面落实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严格执行“四个清单”制度,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努力形成更多投资量、工程量、实物量;扎实做好规划选址、评审、报批、前期工作等项目开工准备,加快完善项目用地、规划、环评、施工要素保障等许可手续,为拉动投资增速注入新动能;做深做实项目储备、梳理和申报工作,利用冬季“冻土期”空隙,提早做好明年一季度重点项目开复工准备,精心储备包装一批事关长远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为未来发展积势蓄能。要控疫情、促消费,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扎实抓好中央“二十条措施”落地落实,切实做到“守住防线、精准管理、提升能力,守住不发生规模性疫情的底线”。有序恢复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经营,继续落实景区门票、消费券、住宿折扣等优惠措施,探索推行“旅游泡泡”模式,实现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能够正常营业、安全消费、优质服务;积极开展更多线上线下促销展销活动,发放旅游、餐饮、家电等消费券,稳定扩大商品房、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推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行业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引进大型商超企业入驻,促进消费市场复苏回暖;创新打造更多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周末经济”“夜间经济”“后备箱经济”“帐篷经济”,最大限度激发挖掘消费潜力。

会议指出,要稳二产、提产能,按照“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地方属地责任,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改;全面推广“防疫泡泡”模式,加强“一地一策”“一企一策”指导,在保证生产安全、生态安全的前提下,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订单的工业企业满工满产,帮助受疫情冲击停减产的工业企业尽快复产投产,推动工业企业开足马力稳产增产、扩能增效;扎实开展“转企升规”专项行动,孵化培育一批“准规模企业”,稳住规上企业基本盘;处理好当前和长远、发展和减排、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逐步引导“三高”工业企业创新转型,努力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有效提升”。要育主体、保主体,积极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优质高效的政务环境、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干净规范的市场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加强重点行业、重点地区、重点企业监测和精准服务调度,加快环保、能耗等前置要件推进速度,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建设用地需求,最大限度聚合政策效应;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州助企纾困政策,加强各类惠企利企政策的集成运用,点对点帮扶困难较大的行业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应享尽享、精准直达;统筹抓好展会招商、上门招商、以商招商,积极引进更多“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的优质项目,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跟踪服务机制,提高项目落地率;多渠道做好重点群体就业促进工作,深入实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服务攻坚行动和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做好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工作。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树立“以落实论英雄”的理念,率先垂范,带头落实,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全力推动经济领域重点工作末端发力、终端见效。要坚持“目标不变、任务不减、时限不改”,严格实行“月调度、季小结、年终决算”工作机制,推动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确保各项指标达时达序。要做好全州经济走势研判预警,加强对县(市)、行业、重点企业完成关键指标的深度分析,抓紧查漏洞、补短板、强弱项,力争各项指标达到预期目标。要密切跟踪国家政策取向,综合考虑发展潜力、现实需求和各类风险挑战,科学研究202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举措,确保既积极进取又切实可行。要发挥好督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实行“点球式”通报督办制度,加强对重点指标、重点工作、重点项目的督查督办,切实抓好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要在政策落实、问题解决、重点突破、作风保障上下功夫,把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作为标尺,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州委财经委员会委员,有关州领导,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