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暨州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2-09-21 17时54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

州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

罗振华讲话


记者 叶其军 杨骁 唐冲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相关会议精神,9月20日,阿坝州召开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暨州安委会2022年第五次全体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罗振华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李永亮主持会议,副州长徐贵强、陶钢出席会议。

在听取了州级有关部门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和马尔康市、阿坝县、汶川县发言及松潘县表态发言后,罗振华指出,今年以来,我州面对多种灾害叠加、多重挑战并存、多项任务交织的复杂局面,快速反应、主动作为、聚力攻坚,一仗接着一仗打、一关接着一关过,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三防一安全”、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事关社会稳定,各级各部门要更加清醒地认识当前形势和问题,强化政治担当,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论述精神,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不折不扣抓好工作落实,全力以赴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罗振华强调,要紧盯“两个确保”,强化防火工作。各县(市)要及时修订发布森林和草原防火令,适时发布“禁火令”“封山令”,以严实举措筑牢防火屏障。抓住关键,全面恢复“两点一哨”,加强监测,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全覆盖开展火险隐患排查整改,最大限度降低火灾风险,坚决“守住山”;抓住重点,充分发挥“两微一端”等平台作用,落实“一对一”监管责任,全面激活“五级包保”“十户联保”群防群治体系,全方位强化防火宣传,坚决“看住人”;抓住源头,对标对表“四定一灭”要求,严格野外用火审批和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用火行为,全面规范林牧区施工作业流程,坚决“管住火”。要坚持以防为主,确保安全度汛。各级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险、救大灾,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形势考虑得更严峻一些,把工作安排得更周密一些,持续用力抓好“三防一安全”工作。毫不放松抓好隐患排查,严格落实“三查”制度,突出重点区域,持续开展地灾隐患常态巡查和动态排查,切实抓好地灾综合治理;毫不放松抓好预警转移,进一步提高预警时效性和精准度,及时高效把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组、到户到人;坚持“三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做到应转早转、快转、尽转,确保不安全不返回;毫不放松抓好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三防一安全”教育,让“防灾减灾、主动避险、自救互救”成为社会共识和全民自觉。要突出问题导向,抓牢安全生产。认真落实国家、省、州安全生产“硬措施”,突出问题导向,增添工作措施,抓好工作落实,以高水平安全促进高质量发展。坚决让专项整治“严起来”,进一步强化“风险即危险”“隐患即事故”的意识,聚焦25个重点行业领域,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和临时设施安全管理,统筹推进、持续加强各类集中整治、专项整治等安全整治活动,决不让“小隐患”变成“大事故”;坚决让督查执法“实起来”,坚持动态排查、立查立改、以查促改,切实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下沉式”监管执法,真正实现查处一家、震慑一片、提升一批目标;坚决让惩戒警示“真起来”,坚持惩前毖后、警示警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行刑衔接机制,严格事故责任追究,着力形成“不敢违、不能违、不愿违”的强力震慑。

罗振华要求,要增添有效措施,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更严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党政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深入一线查隐患、解难题、促落实,分管领导要分兵把守、靠前工作、抓好落实,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强化领导“包保”责任、属地管理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切实把压力传导到“最前沿”,把责任压实到“具体人”,确保每项工作末端都有人抓,每个山头、每片草原、每条河流都有人管。要做足做细应急准备。加强州、县、乡、村四级物资储备和动态管理,及时补充库存,优化调用机制,确保关键时刻有用、能用、好用。要科学统筹救援力量,健全联防、联训、联救机制,靠前驻防重点地区和部位,常态化开展应急演练,确保一旦出现灾情、险情,能够就近调集、快速出动、高效处置。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肃值班纪律,规范信息报送,严防信息倒灌、工作断档。要实化强化督查问责。充分发挥州县森防指办、防汛办、地灾办、安办等职能作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部位工作督导,对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坚决通报批评、警示约谈,依法依规追责问责。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