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发布首批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

发布时间:2021-09-06 08时5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9月5日,记者从红原县召开的全州文化和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现场获悉,阿坝州发布首批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并现场授牌。

据悉,为大力推进我州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建设,经申报、考核、公示,州委、州政府决定,命名金川县观音桥镇等6个乡(镇)为阿坝州首批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命名马尔康市马尔康镇西索村等15个村为阿坝州首批特色文化旅游名村。

据介绍,为深入实施“一州两区三家园”发展战略,促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阿坝州以全省评选命名“天府旅游名县”,打造“天府旅游品牌”系列产品,提升四川文化旅游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为契机,培育和命名一批文化特色鲜明、设施功能完备、生态环境优美、宜居宜业宜旅的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培育和命名一批文化保护好、人居环境美、产业优的特色文化旅游名村。着力让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成为展示我州民族团结进步、全域旅游示范新窗口,成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阵地,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为申创国家级特色小镇、天府旅游名镇名村和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夯实坚实基础,助推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将每年评选1次,主要从资源禀赋、规划管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综合管理、形象推广、综合效益7大方面进行评选。同时给予一定的激励政策,包括将命名名镇名村纳入全州文化旅游产品重点宣传推广项目,组织专家团队对命名名镇名村文化旅游发展规划、业态打造、产品商品开发等给予指导。此外,按照有关规定,对命名特色文化旅游名镇名村所在镇(乡)政府或村委会给予适当奖补。

特色文化旅游名镇(6个)

金川县观音桥镇位于大香格里拉、川西和大九寨旅游环线上,是藏羌文化走廊重要的旅游节点,2011年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是休闲度假、观光、摄影、户外运动爱好者的天堂。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公园”“全省重点商贸镇”等荣誉。

小金县四姑娘山镇位于小金县境东南部,依托丰富的地文景观、冰雪景观、生物景观和户外资源、嘉绒特色文化,大力发展户外运动产业和嘉绒文化体验,打造雪山观光、登山、探险、穿越、文化体验等旅游业态。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0万元。

红原县邛溪镇地处“大九寨”国际旅游腹心区,是红原机场经济圈和九红草地风光路示范段核心区。依托宽广秀美的湿地草原、悲壮感人的红军长征遗迹、奇异多彩的安多藏民族风情、古老深厚的马背文化等自然人文景观,初步建成以畜牧产品加工、藏药生产和文化旅游为主导,商贸物流、清洁能源开发等为支撑的产业体系。连续五届高质举办四川省四季音乐季-红原夏季雅客音乐季、藏羌彝原创音乐盛典等。先后荣获“中国最令人向往的地方”“全国最佳自驾游目的地”“中国最佳生态旅游目的地”等荣誉。

汶川县映秀镇地处成都平原西部边缘,是阿坝州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门户重镇,国道213线、350线、都汶高速公路交汇于此,距离汶川县城50公里、都江堰市16公里、成都市60公里。镇内资源富集,地域空间博大,以爱国主义教育的稀有性、灾后重建的伟大性、地震遗址的唯一性、大爱文化的典型性和民族文化的独特性等亮点,构成了汶川南部的精品旅游小镇。荣获了“全国爱国主义教育教育基地”、“国家5A级旅游景区汶川特别旅游区”、“国家级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168.77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5亿元。

茂县叠溪镇坐落于川西北高原,青藏高原东源的横断山脉之中,属半牧半农村寨,原“蚕陵重镇”,为茶马古道必经之道,素有“云朵上的街市”之称。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叠溪镇逐步走入农旅融合发展的道路,努力构建“产业特色鲜明、文化气息浓厚、生态环境优美”的旅游休闲型特色小镇。镇境内叠溪松坪沟景区先后被评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省级生态旅游示范区以及州级旅游度假区,拥有杨柳花村、牛尾羌寨2个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四川省精品旅游村寨”等称号。2020年叠溪镇接待旅游人数81.3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亿元。

九寨沟县南坪镇位于九寨沟县建成区,是全县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拥有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和高原藏地独特的人文气韵。除“小九寨”、“聚宝山景区”“老虎口”等自然景观外,还有“南坪曲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素有“民歌之乡、琵琶之乡、情歌之乡”的美誉,是川西高原避暑、旅游、康养于一体的特色小镇。2019年,南坪镇获得四川省气象协会颁发的首届“四川特色气候小镇”授牌,获得“阳光小镇”的称号。2020年,接待旅游人数93.2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587万元。

特色文化旅游名村(15个)

马尔康市西索村位于阿坝藏羌文化走廊的重要节点-马尔康镇,属嘉绒藏族聚居区,距州府所在地马尔康城8公里。境内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卓克基土司官寨、省级重点文化保护单位—西索民居、国家4A级旅游景区—卓克基土司官寨文化旅游区。西索村依托卓克基土司官寨这张文化名片,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西索村民宿、餐饮、文创产品、非遗体验全面提速发展。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体验基地”“省级四好村”“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等。

金川县观音村地处317国道沿线,是观音桥国家级4A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是典型的藏民族聚居村落,平均海拔2600米,年平均气温8-10℃,集避暑、休闲的极佳旅游目的地,素有“古代版的女权文化之都”“中国版的北欧风光大陆”之称的美誉。该村先后荣获“四川省先进村级组织”“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

小金县官寨村位于四姑娘山景区与小金县城之间,距县城18公里,到四姑娘山景区35km,是小金苹果盛产地之一,素有“川西环线上璀璨明珠”之称的美誉。境内拥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沃日土司经楼和碉楼。该村立足优势资源,充分挖掘并合理利用厚重的历史文化、土司文化和民族民俗文化元素,倾力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庭院经济,培育民居旅游,休闲娱乐与体验旅游项目,建设成小金全域旅游一道亮丽的风景。2019年,官寨村被列入中国第五批传统村落名录。

阿坝县蚕木扎村位于阿坝县东南部,距县城7公里,是大型藏寨建筑群聚合地。近年来,该村依托阿坝农耕文化、安多民居等自然人文景观,全力打造集旅游休闲、田园观光、农耕体验于一体的“坝上农耕”旅游服务驿站。先后被评为“阿坝县先进基层党组织”“阿坝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等荣誉。

若尔盖县下黄寨村位于若尔盖县东部,拥有历史悠久的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度炯文化”,有红军九大元帅走过的红军桥红色文化以及传统藏族民俗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以“传习基地”规划项目为支撑,形成休闲度假、特色农产品、传统藏餐、文创产品等旅游业态产品。先后被评为州级乡村振兴先进示范村、省级“六无”平安村等。

红原县下哈拉玛村地处国道248线左侧,毗邻国家4A级景区月亮湾景区,距县城7公里,距离红原机场36公里,是红原-若尔盖和黄龙-九寨旅游大环线西线必经之地,是环红原机场旅游经济圈核心区。该村利用传统畜牧业、旅游资源和区位优势等,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打造集月亮湾景区观光、休闲、度假、骑马、品藏餐,看歌舞、制作手工艺品为一体的民风民俗体验游。先后被评为“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四川省乡村振兴示范村”“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模范村”等荣誉。

壤塘县岗木达村位于壤塘县城中部,地处安多、嘉绒、康巴藏民族文化交融地,村域内文旅资源类型多样,安多文化主题特色突出,孕育形成了兼容并蓄、生生不息的壤巴拉文化。该村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生态优势,大力发展“观光、体验、藏餐、民俗展”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2021年,成功创建为“高原林海”省级旅游生态示范区。

汶川县赵公村东接都江堰,南邻汶川县水磨镇,西靠卧龙自然保护区,北与映秀镇隔河相望,交通便利,区位优势明显,国道213直达景区,距都江堰15公里,距省会成都市76公里。2020年旅游区实现接待游客42万人次,省外游客接待量8万人次,全年旅游接待收入达8700万。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四川省省级示范休闲农庄”等荣誉称号。

理县桃坪村地处理县东大门,依托桃坪羌寨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以及丰富的羌族特色文化资源,形成以休闲度假、农事体验、民俗文化演绎等旅游业态产品。被评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省级风景名胜区、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寨;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颁发的亚太地区文化遗产保护“杰出项目”奖。2020年接待游客3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亿元。

茂县坪头村位于岷江上游、茂县县城西岸,依托坪头羌寨和中国古羌城两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打造“羌文化”旅游体验主题,带动餐饮、住宿、休闲观光、避暑康养、采摘体验、羌文化写生摄影等相关业态发展。先后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全国生态文化村”“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示范村”等荣誉。2020年接待游客64.1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924.8万元。

松潘县上磨村位于岷江河畔,素有“高原水乡”之称,生态环境优美,民居、田野、草甸和谐相融,成就一副疏密相融、聚散相宜、意境相合的山乡美景。原住民勤劳质朴,保留着安多藏族传统的生活方式,积淀着悠久深厚的藏族文化资源。上磨村基本建成了以滨河民宿、房车基地、赛马场、薰衣草基地、土特产购物店、藏家乐、滨水游步道、星空帐篷、特色藏餐为主的业态。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中国首批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四川最美乡村”等荣誉。2020年接待游客48万人次,旅游年收入3360万元。

松潘县牟尼沟村位于松潘县城西,该村通过整合“四村”优势资源,立足实际,找准产业定位,重点发展“三大产业”,即:特色养殖、绿色蔬菜、生态旅游。依托高原气候,大力发展藏香猪、牦牛、藏绵羊等养殖产业;利用土地资源优势,形成以高原夏菜为主的蔬菜产业;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做强做优生态旅游产业。先后荣获“2019年国家森林乡村”“2019年美丽四川·宜居乡村”“2020年四川最具人气高原湿地”等荣誉。

九寨沟县青龙村距离九寨沟县城27.2公里,是经甘肃省文县进九寨沟县的必经之路,享有“秦川锁钥”之美誉,境内拥有国家3A级旅游景区——柴门关景区。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独有的秦蜀文化,素有“秦川蜀道第一村”之称。先后获得“省级传统村落”“阿坝州生态干部学院实践基地”“阿坝州四好村”“阿坝州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等荣誉。

九寨沟县太平村地处国道544沿线,距九寨沟口22公里,距离县城10公里,属九寨两核连接的关键节点,是九寨沟东线旅游的必经之路。辖区毗邻国家级白河自然保护区,拥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川金丝猴”1600余只。该村以“绿色太平、金猴家园”作为全村发展定位,全力推进白河金丝猴生态国际度假项目,以白河金丝猴生态旅游景区为核心,布局科普研学、农旅融合、美丽乡村等多个产业,从而形成连接“漳扎—南坪”两个核心的产业连接带。2018年,荣获“阿坝州四好村”荣誉称号。

黑水县羊茸村立足“康养养茸”定位,抢抓康养避暑和冰川彩林节契机,大力推广旅游品牌,不断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优化配置与整合线上线下的要素和资源,实现年游客接待量约10万人次以上,旅游年收入连续3年超过300万余元,走出了一条羊茸哈德村“支部+旅游公司+农户”经营管理和宣传营销模式。先后获得“四川省十佳生态宜居村”“四川省先进党组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