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9-13 08时5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谢茹君)根据国家多部委《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意见》等要求,近日,阿坝州印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工作方案》,明确由人社、公安、司法、交通运输、商务、市场监管、邮政管理、总工会、工商联、经信委等多部门联动,共同维护全州新业态劳动者的权益保障。

《方案》着重从四个维度推动工作落实落地。在推动劳动保障相关政策和制度完善方面,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就业登记工作,逐步建立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数据库及个人档案,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全部纳入就业登记范围。新业态企业主管部门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提供从业人员信息,建立跨部门数据共享机制,为推动保障工作落实打通堵点痛点难点。在创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加强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对符合条件的参训人员按规定落实职业培训补贴政策;加大新业态相关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的开发力度,支持从业人员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通过工会新市民学校、工会授牌的培训机构以及购买社会服务等方式,为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网约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提供职业操守、专业技能、服务规范等方面的培训服务。在创新开展社会保险工作方面,将全面落实从业人员社会保险权益,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取消社会保险参保户籍限制,提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保率。落实职业伤害保障制度,支持动员企业工会、行业工会等为快递员等八大群体购买“职工人身意外伤害互助保障计划”,落实好职工互助保险待遇,防范和化解从业人员职业伤害风险。在拓展劳动保障公共服务覆盖范围方面,积极做好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失业人员的失业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等公共就业服务工作,对符合就业困难人员条件的,及时给予就业援助;适时发布新就业形态相关职业薪酬信息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梳理用工管理政策清单,指导企业通过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优化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待遇提供便捷服务。

《方案》明确,各县(市)人社部门要建立协商机制、畅通维权渠道,建立健全劳动权益维护工作机制;要开展走访慰问、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关心保障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社会氛围;要强化部门协同,构建立协调机制,坚持多元共治、协同共管的工作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