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2 09时0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召开

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

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坪出席并讲话 罗振华主持 吴立岩出席


7月9日下午,在全省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议结束后,我州赓即在马尔康召开全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调度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对防汛抗旱工作批示要求,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对全州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督促、再落实,动员全州上下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抓实抓细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

州委副书记、代理州长罗振华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会上,州气象局通报近期我州气象情况,金川、汶川、茂县、松潘、九寨沟县围绕做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作发言。

刘坪在讲话中指出,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作为重要工作谋划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多次作出批示,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书记彭清华来州调研视察期间,对我州抓好防汛减灾和地灾防范应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近期,全州降雨量持续增多,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极易诱发,防灾减灾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减灾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树牢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时刻绷紧防灾减灾救灾这根弦,强化责任和工作落实,进一步查隐患、防风险、补短板、建机制,坚决打赢防汛减灾、地灾防范这场硬仗,坚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刘坪指出,当前正值主汛期,汛情变化带来更为严峻的挑战。要科学联动加强监测预警,聚焦地震重灾区、灾害易发区等重点区域和部位,科学研判汛情,织密监测网络,强化险情预警,切实做到早预测、早预警、早防范。要未雨绸缪抓细隐患排查,强化日常巡查、动态监控、隐患治理,突出重点排查,确保不留隐患、不留漏洞、不留死角。要坚决果断组织避险转移,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的“三避让”原则,优化应急避险预案,扎实开展应急演练,切实筑牢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防线。

刘坪强调,应急处置直接关系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直接体现干部作风和水平。要强化应急指挥,科学抢险救灾,不断增强快速反应、抢险处置和应急实战能力,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迅速、科学、全面、高效处置。要夯实应急保障基础,时刻绷紧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这根弦,完善预案,强化物资、救援保障。要强化应急值守,加强值班值守保障,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完善防汛期间值班值守督导机制,为防汛减灾工作构筑起一道全天候守护网。要抓好宣传引导,统筹网上网下、大事小事,抓好组织动员,精准发布信息,抓好舆论引导,积极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要压实工作责任,坚定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全力确保防汛减灾取得实效。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设分会场。副州长冯宇在红原县分会场参加会议;州级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