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云端餐厅”直播人张飞:让腊肉飞出大山

发布时间:2021-03-02 11时4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本网讯(舒羽泉 曾云红2月25日上午,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退役军人张飞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军营里,张飞是“拼命三郎”五年从军四年考学;退役后,他是“折腾大王”生肖一纪四换岗位。在部队,他把青春奉献给了祖国的国防事业;到地方,以短视频“直播+带货”助力村民脱贫奔康。他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曾是一名警察,他还是一名“第一书记”,他将大山里的美食美景通过网络视频呈现给全国人民,带领乡亲们大步走上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小康之路。


藏区小山村里有位“网红”叫“让腊肉飞”

 2008年10月,还在服现役的张飞从部队考学成功,来到四川警察学院,脱下“橄榄绿”穿上“公安蓝”,张飞成为国家定向培养的第一批公安干警。在警校800多名学员中,退役军人那时就成了亮点……

不管在哪里,张飞始终保持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良好作风。从退役军人到警队新兵到第一书记,身份、任务、环境不断变化,不变的是张飞朴实为民的情怀。吃苦耐劳、团结协作、雷厉风行的军人作风一直影响着张飞,伴随着张飞。

一段小视频上了热搜,拉开脱贫序幕

2016年7月,在个人申请和组织安排下,张飞来到小金县美兴镇甘家沟村任扶贫第一书记。甘家沟村位于大山深处,平均海拔3300米,交通条件很差,村民多数靠种养殖业和外出务工维持生计,脱贫攻坚任务非常艰巨。

到了村子之后,张飞发现现实比想象的更难。他一家一家地了解贫困户情况,悄悄寻找突破口。当时直播和短视频刚开始火起来,张飞敏锐感觉到这也许能为大山深处的老乡脱贫带来机会。于是,在走村入户时,他随手拍下一些短视频,放到平台上。一天下山途中,他将贫困户毕万元放牛的视频发到网上,没想到这条小视频上了当天的热搜,吸引了众多网友围观,大家惊讶大山的美丽,惊叹男孩的单纯,亲切地叫毕万元为“大山里的放牛娃”。

为了更好的帮扶性格内向的毕万元,张飞把毕万元带到小金县城的一个米线店工作。又把他最大的愿望——渴望拥有一个MP3的消息放到网上,网友们你10块、他20块,很快凑钱为毕万元购买了一部智能手机。毕万元学会了上网,很多网友与他聊天,性格也渐渐开朗起来,见到人主动打招呼,还能在线拍视频与网友互动。张飞同时把毕万元家作为精准帮扶对象,借助各项政策支持,修起大牛圈,将他家的5头牛发展到30多头,一家人的生活条件和经济收入有了较大提升。

视频直播卖货,山货走出大山

最初,张飞只是拍拍藏家生活,介绍村里的农副产品。慢慢地,他的粉丝涨到了2000多人,网友问他是否可以购买村里的绿色农副产品。他意识到这是推动山货商品化、带动山民增收的一条新路子。张飞把网名改成“让腊肉飞”,意在让小金县的腊肉走向全国各地,让这里的黑猪养殖业腾飞起来。借助脱贫攻坚的各项利好政策,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的不断改善,大批物流企业涌入小金县,甘家沟农副产品迅速走出大山,走向全国各地。

仅仅一个冬天,他通过互联网直播的方式,帮助村民卖出30多万元香肠、腊肉和牦牛肉干;第二年夏天,又帮村民卖出1.1万多斤苹果、300多斤松茸,实现村民增收12万余元。通过对“直播卖货”农产品+认养”网上销售模式的探索,张飞开辟出一条长久、稳定的带领村民致富路。

秀美的风景,引来八方来客

甘家沟村地处大山深处,植被茂盛、原始森林覆盖面广。2019年7月,他把一段在海拔3200米的云端用餐短视频发到网上。画面里,整洁的餐桌上摆放着美食,浮云漂在身后,青山蓝天尽收眼底,远处的雪山躲在云海后若隐若现,他给这里取名为忘忧云庭。仅有10秒钟,这个短视频在各平台播放总量累计超过1.5亿多次,张飞的平台粉丝也超过百万,大家开始叫他“网红书记”。很多网友询问视频拍摄地点,希望能来忘忧云庭。

张飞想,如果能通过互联网展现乡村美景,吸引游客前来旅游,带动村里农副产品销售,一定能帮村民实现稳定增收。他带领村民试验性地在村里建起森林小木屋,发展林下养殖。周末节假日,城里的上班族带着孩子、家人来到森林小木屋,体验抓跑山鸡、做亲子餐、住森林小木屋。仅仅一个五一假期,甘家沟村就吸引了近200人来观光旅游。2019年春节,忘忧云庭迎来的一批内蒙古客人在当地老乡家过年,其乐融融的视频场面,引来众多网友的赞美。

为了进一步提高游客接待能力,2020年,通过土地流转形式,村里租了200多平方米的废旧农房,建起了忘忧云庭里的第一家星空房,躺在屋里就可以看到浩瀚星海,到这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目前甘家沟村正在通过争取政府搭台、村集体土地流转和网友参与资源入股的形式,建造房车营地,星空房、阳光餐厅、瑜伽馆、健身房和恒温游泳池,努力把忘忧云庭打造成一个适合观光休闲的“度假山庄”“网红打卡地”“民宿村”,让忘忧云庭成为一枚靓丽的旅游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