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1-03-22 09时5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杨克宁作讲话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为进一步深化对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思想认识、细化工作措施、强化责任落实,3月18日,在全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后,我州赓即召开会议,对我州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确保全州3至5月森林草原防灭火最危险时段经受住考验。

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防办指挥长杨克宁讲话,副州长、州森防办副指挥长丁明忠出席,州政府秘书长、州森防办副指挥长余光亚主持会议。

杨克宁指出,今年,进入春季“重点防灭火期”后,我州较往年气温相对偏高、空气相对干燥、降水相对较少,森林草原防灭火不利因素交织叠加,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加剧了防灭火工作的严峻态势,在工作层面、外部环境和思想认识方面分别存在面强点弱、弊多利少、前紧后松等问题,为此,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弦”,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高效扑救、安全第一”方针,按照“打早、打小、打了”原则,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抓得更紧一些、更细一些、更实一些,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森林草原生态资源“两个安全”。

杨克宁强调,要全面拧紧森林草原防灭火之“阀”。聚焦当前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存在的短板弱项,在思想上警钟长鸣,在行动上常抓不懈;坚持抓早、抓细、抓实,落实“防、管、灭”等各类措施,切实做到以下几点,推动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新成效:做到基础在“防”,必须全面系统。要强化宣传引导,从源头上预防森林草原火灾的发生;要强化排查整治,“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逐一排查整治整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最大限度降低风险;要强化监测预警,为火灾预防和扑救提供及时准确科学的预警信息,因险施策、因险设防。做到重点在“管”,必须精准高效。要强化源头管理,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入原,杜绝违法违规的一切农事用火、祭祀用火、生产用火;要强化人员管理,落实特殊人群“一对一”监管措施,加大入林入原人员检查力度;要强化设施管理,持续加强林区牧区加油站、输配电等基础设施的排查整治管理。做到关键在“灭”,必须科学合理。要编制好应急预案,提升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要建设好基础设施,加快防灭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度,健全重点区域防灭火道路和隔离系统;要打造好扑火队伍,提高科学处置火灾的能力,确保“拉得出、用得上、打得灭”。

杨克宁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担当作为、创新方式举措,坚决扛起森林草原防灭火之“责”,确保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到实处、见到实效。要从严落实责任,明确目标、分解任务、细化责任,真正将防灭火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和农牧户,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防、责有人担”。要从严督促检查,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做到无缝覆盖、万无一失;要采取“明查暗访、暗访为主”的方式,进行防灭火工作督促检查,确保问题发现及时、整改到位及时。要从严责任追究,健全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追究制度,对发生的每一起森林草原火灾坚决做到“四个不放过”,依法严肃追究相关责任。要从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掌握防灭火工作动态,确保信息畅通、处置及时;主要领导要在重点时段带班、部署、督查,一旦发生火灾,靠前指挥、科学决策,确保处理到位、扑救到位。特别是要严格落实森林草原火灾报告制度,及时、准确、规范报送火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有效地做好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全面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阿坝生态安全。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马尔康设主会场,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