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省森防指督导工作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30 09时0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我州召开省森防指督导工作动员会

杨克宁 刘宏葆出席


  记者 叶其军 唐俊锋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森防指最新安排部署,3月29日,我州召开省森防指督导工作动员会,对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省森防指第三督导组组长、省林草局局长、省森防指副指挥长刘宏葆,省经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刘少敏,省森林消防救援指挥部副部长黄锦运;州委副书记、州长、州森防指指挥长杨克宁,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州森防指常务副指挥长范继跃,副州长王树明出席会议。

会上,杨克宁就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报。他谈到,我州始终把森林草原防灭火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住“一条红线”、突出“两个重点”,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铜墙铁壁。把思想认识作为第一动力,力求学得更深一层、动得更快一些、统得更好一点,定向“切脉”再提升;把压实责任作为第一基础,抓紧抓实机制建设、筑牢筑实底部基础、做深做实一线督导,定规明责再推动;把隐患排查作为第一要务,突出重点抓排查、聚焦问题抓整改、举一反三抓长效,定点发力再强化;把管好火源作为第一防线,分区分级精准防控、严管严控野外用火、全域全民文明祭祀,定靶攻坚再突破;把应急准备作为第一屏障,靠前布防力量、加强监测预警、严格值班值守,定神聚力再做实。

杨克宁表示,虽然我州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森林草原防灭火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织密防控网络、创新方式举措,在抓紧抓牢常态防控、专项整治的同时,重点抓好严格火源审批管理、健全应急处置机制、规范应急队伍建设、建好实用基础设施、做好深度巡护监测、深化立体宣传教育六项工作。同时,以此次督导工作动员会为新的起点,切实把森林草原防灭火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记在心上、工作抓在手上;全力配合好督导组的工作,对督导发现和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细化措施、务实整改,坚决打好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特别是清明防灭火“阻击战”。

刘宏葆指出,按省森防指统一安排,省森防指督导组到阿坝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蹲点督导,是为了在清明前后这个关键时期,与阿坝州干部群众一道,并肩作战,坚决守住“不能屡屡重蹈覆辙”的底线。希望阿坝州干部群众坚决守牢安全底线,坚决做到“两个确保”。

刘宏葆强调,一是务必时刻绷紧森林草原防灭火这根弦。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全力以赴打好春防战役。要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保持高度的清醒和警醒,时刻做好“打硬仗、打恶仗”的准备。要坚决防止侥幸心理,切实将各项举措靠稳靠牢,将各项要求做细做实。要坚决克服畏难情绪,真正把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二是务必坚决抓好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落实。要在防范、扑救上慎之又慎、细之又细,确保防控措施精准化,做到重点部位严防死守、重点人群盯紧看牢、关键时段管控到位。要确保隐患排查无死角,避免小灾酿成大祸,确保预警预测高效化,规范、及时、精准上报。要确保力量部署再靠前,每个层级工作有人抓、每个山头地块有人管。要确保应对扑救零伤亡,科学、有序、安全扑火,严防伤亡事故发生。三是务实压紧压实森林草原防灭火政治责任。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部门单位要切实履行好协同责任,顾大局、讲执行、重落实,形成一股劲、拧成一股绳。森防指要切实履行组织责任,在属地党委政府领导下,真正发挥好中枢纽带作用。乡(镇)村组要切实履行末端责任,依靠好群众、组织好群众、发动好群众,更广泛地调动群众参与森林草原防灭火,打一场漂亮的人民战争。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马尔康市、金川县曾达乡作了表态发言;州森防指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森防指指挥长、副指挥长、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省包县蹲点督导组相关同志在各县(市)分会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