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代表团认真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02-02 09时27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代表团认真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刘作明 刘坪 杨克宁 李为国等参加审查

2月1日,阿坝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全体会议,认真审查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省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作明参加审查,省人大代表、阿坝州代表团团长、州委书记刘坪主持会议。

省人大代表、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等参加审查。

刘作明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呈现了省人大常委会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强化使命担当、依法履职行权,推动法治四川建设取得的新成效,是一份政治鲜明、求真务实、坚守法治、彰显担当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希望代表们在依法履职行权上进一步注重三个意识。一是树立问题意识。善于发现问题、善于从实践中掌握党和国家政策部署要求,要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能抓住问题的实质和关键,从个别典型事例中发现普遍规律。二是树立策论意识。坚持群众立场,从实际出发,事前做好调研,反映实践经验,科学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路径。三是强化监督意识。对法定监督事项坚持不懈、盯住不放,行使好当家作主的权力。他建议,在“十四五”专项规划制定中,把文化产业放在“4+6”现代服务业体系的突出位置,重新认识、重新定位、系统谋划,抓好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文化产品,务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

刘坪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特色鲜明、成效突出,文风朴实、回顾详实、部署详尽,是一个坚持党的领导、彰显法治精神、体现为民情怀、指导人大工作的好报告,充分反映省人大常委会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有四点体会,一是把握政治方向“牢”,通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体现出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围绕中心大局“紧”,自觉将工作放到“国之大者”中去谋划推进,在维护宪法权威、推进宪法实施,夺取疫情防控、防汛救灾胜利,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深化全面依法治省、立良法促发展保善治,支持代表履职、密切联系代表群众等方面下足了功夫、强化了保障、健全了机制。三是与人民群众关系“近”,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战疫情、促脱贫、抗大汛、保增长,在非常时期担起“非常之责”、展现出“非常作为”。四是依法监督跟进“快”,依法监督主动性、及时性、权威性不断增强,切实做到了全省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他建议:继续加强对民族自治地方立法工作的指导和支持;加大对人大代表的培训力度,提升基层人大代表履职能力。

杨克宁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着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四川发展大局,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地总结了省人大常委会过去一年的工作,顺应时代要求,反映人民意愿,彰显法治精神,站位“有高度”,工作“有深度”,联系“有温度”,是一个求真务实、鼓舞人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好报告,完全赞同这个报告。作为一名省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进一步发挥“传声筒”“参谋员”“示范者”作用,依法履行“抓发展、推改革、惠民生、促和谐”的职责,充分发挥人民代表的示范、带头作用。建议: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一如既往关心支持阿坝州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州、县(市)、乡(镇)三级人大工作的指导力度,帮助进一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增添措施。同时,对地方有特色、有亮点的经验做法进行调查研究、总结提炼,在以良法保障善治、提高监督质量、密切联系群众等方面形成系统性规范性的指导意见,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

李为国说,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立意高远、主题鲜明,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内容丰富、语言精练,总结成绩客观实在,分析问题准确到位,谋划工作着眼大局,是一份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弘扬法治的好报告,完全赞同。建议:一是继续坚持以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大局,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加强开门立法,提高立法民主化和公开化程度。二是继续坚持以改善民生为重点,创新议案督办方式方法,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事情办好。三是继续深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双联系”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审查中,省人大代表阿来、朱识平、唐小红、罗亮等代表先后发言,对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表示完全赞成,并就文化产业发展、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普法宣传、电网建设等方面问题提出意见建议。

(记者 蔡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