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时间:2021-01-15 13时3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阿坝州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坪 杨克宁 尼玛木 吴立岩等出席

李为国当选为州人大常委会主任


1月14日下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在庄严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大会选举李为国同志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

下午2时30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大会应到代表276名,实到249名,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执行主席是:刘坪、谷运龙、李为国、吴立岩、高立新、王全、颁玛德吉、王德海、米建康、张培云、张通荣。

杨克宁、尼玛木、罗智波、范继跃、杨星、高加军、郑雷、刘波涛、廖辉等州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副州级以上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通过了总监票员、监票员名单;选举李为国为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耀龙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廖敏为州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刘峰、泽郎达尔基、赵文辉为州人大常委会委员。

选举宋骥为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按法律规定,须报经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


新当选的州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为国,副主任张耀龙,秘书长廖敏,委员刘峰、泽郎达尔基、赵文辉向宪法宣誓。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十四五”规划纲要;表决通过了关于阿坝州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阿坝州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州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州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表决通过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的决定(草案)》《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补充规定>的决定(草案)》和《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人民代表大会关于修改<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的变通规定>的决定(草案)》,由州人大常委会按程序报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后生效。


李为国在讲话中说,由于任职年龄原因,谷运龙同志不再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职务。多年来,他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贯穿工作始终,为阿坝改革发展稳定,尽心尽力、尽职尽责,倾注了大量心血,奉献了岁月年华,留下了丰硕成果。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州人大常委会主任,选举张耀龙同志为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选举廖敏同志为秘书长。这是省委和州委对我们的关怀和厚爱,是全州各族群众对我们的期望和重托,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感激于心、知恩于行。在阿坝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同全体代表一道,忠实贯彻中央、省委和州委决策部署,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忠实维护群众利益,勤思勤为不懈怠、立说立行争朝夕,为党的事业、人民幸福和阿坝发展奉献自己全部心力,绝不辜负各位代表的信任与厚望!

李为国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挑起最重担子,啃下最硬骨头,不避遗留问题,不求功成在我,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中找准定位,胜利收官“十三五”,科学谋篇“十四五”。州十二届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议大事、服务大局勤履职、强化监督促落实,在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征程中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忠实履行职责,依法行使权利,审查通过了州人大常委会、州人民政府、州中级人民法院、州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审查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等规划、计划,审议通过了立法修改决定,完成了选举事项,充分展现了新时代阿坝人大代表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过硬的能力水平、严实的作风形象!

李为国强调,人生逢胜世、奋斗正当时。当前,阿坝的发展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的目标、新的任务,对全州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也为人大更好发挥职能作用提供了新的更大平台。人大代表和各级人大组织要坚持正确方向、心中有党。最重要的是维护核心、服务核心,确保党中央、省委、州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阿坝不折不扣落地生根,坚决维护州委的权威和决定;最关键的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想大事、议难事、干实事,全身心投入稳州兴州大业;最核心的是依法履职、秉公用权,牢记为民宗旨,正确用权、为民用权、理性用权,确保权力始终为民造福。要坚持知责担责,心中有为。把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和省委涉藏工作部署作为主线,主动为我州改革发展稳定服务;聚焦州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推进党委重大决策的落地落实;紧扣“三安全两治理一能力”建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群众立场,心中有民。把为民履职作为分内之责和价值所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人大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用务实重行作风赢得群众的信任;把与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的实效作为检验标准,以实际行动画出党群干群最大“同心圆”。要坚持以法为度,心中有责。以更优质的制度供给保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民族立法、地方立法的引领、保障作用;以更精准的监督问效推动高标准落实,做到党委工作推进到哪里、人大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并使人大监督的过程,成为发现问题、整改提升、推动发展的过程;以更有力的作用发挥促进高效能治理,推动党委对基层治理的领导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对治理的引领作用,推进基层治理走深走实、取得成效。要坚持清正廉洁,心中有戒。做到爱惜名节、珍惜荣誉,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做到谦虚谨慎、务实低调,始终按客观规律办事,干实事;做到修身律己、恪守底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修身立德、弘扬正气,改进作风、示范引领,真正树立起人大代表的崇高形象。

李为国最后说,奋斗路正长,行者方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积极作为,开拓进取、主动担当,为全面实现“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早日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阿坝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副秘书长,州纪委监委、州法院、州检察院负责人,州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州委、州政府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群团组织负责人,省、州双重领导单位负责人,驻州武警、消防救援、森林消防负责人,部分州内企业负责人,住州的全国、省人大代表,各县(市)援藏干部领队、各县(市)援建干部负责人列席会议。

(记者 叶其军 周旺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