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召开2020年第四次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0-12-28 09时1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我州召开2020年第四次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刘坪作批示杨克宁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部署要求,12月23日,我州召开2020年第四次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并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落实。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副州长徐春,副州长徐贵强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州委书记刘坪关于抓好全州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刘坪在批示中指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责任重大。全州各级各部门务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省委相关部署要求,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常抓长管、长管常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发展责任和民生责任,时时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事事保安全,全力以赴抓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工作。要抓住重大环节,紧盯重点行业领域,全面做好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构筑起“管控源头风险、治理事故隐患”双重安全防线,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基本面。要全面压实责任,严格履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工作要求,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到每一个操作层面和具体责任人,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

杨克宁指出,今年以来,我州各级各部门全面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扎实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但是,工作中的短板问题依然较为突出,为此,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扎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为“十三五”收官画上圆满句号,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阿坝新征程。

杨克宁强调,当前正值岁末年初,也是安全生产事故的高发时段,各类风险隐患十分突出,风险管控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一定要守住底线,盯住重点,坚决确保风险隐患管控到位。要狠抓道路交通安全管控,严格按照“严防死守”“盯死看牢”的工作要求,加大对重点对象、重点路段、重点领域的管控力度。要狠抓危化品安全管控,抓住关键环节,严防严管严控,强化专项整治和冬防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狠抓建筑施工安全管控,持续用力抓排查、抓查处,加强在建工程风险隐患排查和危险作业安全防范。要狠抓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控,全面强化消防安全监管、旅游安全监管、活动安全监管。要狠抓非煤矿山安全管控,在设备管理和重点整治上下功夫,强化安全整治和安全管理。要狠抓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全面加大监管力度,尤其强化成品安全管理。

杨克宁要求,各级各部门必须以如履薄冰的心态、精细精准的举措、依法治理的方法,扎扎实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要严格落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做到“五个必须”;相关部门全面厘清部门监管职责;州县(市)安办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部门履职尽责,全面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严格监管执法。持续深化“铸安2020”执法专项行动,大力推行清单式安全检查,该停就停、该关就关,加大震慑力度。要严格调查问责。按照“四不放过”原则,严格事故挂牌督办,按照行刑衔接的有关规定,严厉追究事故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法律责任。

就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杨克宁特别强调,要按照州委的安排部署,齐抓控、防、查、改四篇文章,严控火源入林入草,进一步完善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深入集中对森林草原火灾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按照“四张清单”,严格对标时间节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接续攻坚,确保所有问题在明年5月底前全部整改完成。

会议通报了2020年全州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提出2021年重点工作建议。州经信局、州公安局、州交通运输局、州消防救援支队、州自然资源局、州住建局分别作发言。

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在家的州安委会副主任、州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马尔康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安委会主任、副主任,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工程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叶其军 王永杰 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