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探访九寨沟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发布时间:2020-11-09 10时3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融山融水的“新山门”

——探访九寨沟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四川在线 王晋朝

自9月27日投入试运营以来,九寨沟景区的“新山门”——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已经投入使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经历了“十一双节”的考验,新建的九寨沟立体是游客服务设施是否达到了设计预期?试用了体验又是如何?11月7日,记者来到了九寨沟景区,亲身探访新建成的九寨沟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

驻足于这座九寨沟的“新山门”之前观望,“和谐”是它的建筑外形带给人最直观的感受。建筑的曲面,远山的脊线,峡谷的轮廓和半山云朵在这一时空场域下契合地十分熨帖。山谷中巨大的钢结构单体建筑却让人的视觉感受没有一丝突兀与多余。

“最好的环境建筑就是要让它融进自然环境里,就像空气一样让人一时间都会忽略它的存在。”负责项目现场施工的清华大学建筑设计院建筑师尹国栋介绍说,他们的设计理念就是希望能够实现建筑与自然环境的和谐统一。为了实现这一理念,清华的团队在设计中大量地使用了自由曲线,双曲线的屋面设计,让整个建筑物的外轮廓都变得飘逸而灵动,与九寨沟瑰丽秀美的气质完美合拍。

立体式游客集散中心是整个景区“山门”的主体,也是九寨沟立体式游客服务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看到游客集散中心建筑主体被分为了上下两层。游客可以选择通过屋面的步道或是屋面穹顶下的走廊进入景区。在沟口有限的地理空中,这样的双层设计,大大地提高了游客进入景区的效率。“之前景区的一大瓶颈就是因为沟口空间狭小,造成大量游客堵塞在这里,入园缓慢。这既影响了游客的观光体验又增加了安全隐患。”尹国栋介绍说,新的集散中心建成后,立体式的分流设计和智能化的检票系统,可以满足4到5万人有序进入景区而不造成拥挤。在投入试运行的一个多月时间里,新建的游客集散中心已经通过了“十一双节”假期的考验,确实达到了设计的标准。

穿行在巨大的穹顶通道中,除了36根形似百合花的开花钢柱,记者还发现,这个双层通道还设计有分流引导设施,可以根据景区当时的天气情况,客流人数来选择开放入园通道。如遭遇雨雪天气就会关闭屋面的入园步道,为游客提供更人性化的观光体验。

尹国栋介绍说,现在整个设施的建筑主体都已经完工,不过暂时只有游客集散中心投入了使用。“像展示中心,国际交流,智慧管理中心等设施都在利用冬季紧锣密鼓地进行内部装饰,预计明年5月份整个立体式游客服务中心会全面向游客开放,届时会为全世界的游客提供更为优质的九寨沟体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