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全州2020-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

发布时间:2020-11-06 09时2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全州2020-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上强调

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硬仗全力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杨克宁主持 吴立岩出席


11月4日,全州2020—2021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会议在马尔康召开。州委书记刘坪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郑重告诫,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把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作为检验“四个意识”强不强、“两个维护”牢不牢的重要标尺,坚决打赢森林草原防灭火这场硬仗,坚决守住不发生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底线,坚决维护生态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努力向中央、省委和全州各族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出席会议。

刘坪指出,森林草原防灭火是事关国家安全、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头等大事。当前,我州已全面进入森林草原防火高风险期,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具体实践,是为建党100周年营造良好环境的重大要求。全州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各项工作部署和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站位、深化认识,深刻把握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清除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畏难情绪,以战时标准、战时状态、战时纪律,像防控疫情一样打好防灭火阻击战。

刘坪强调,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是天大的事,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要树牢“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意识,以对党绝对忠诚、对事业高度负责和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针对性增添有效举措,加快解决思想认识、设施设备、队伍建设、体制机制、问题整改、宣传引导、责任落实等方面的问题,持续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实实在在推动工作,坚持守住安全底线、保护美丽家园。

刘坪要求,要抓深抓细抓出成效专项整改,严格按照“四张清单”,坚持限时销账,强化对标补短,高质量抓好阿坝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条例和立法工作,着力健全制度,全力推进整改工作,千方百计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抓深抓细抓出成效隐患排查,牢固树立“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的意识,加强全面排查、动态巡查、定期检查,集中精力对火灾隐患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既找新隐患、又查旧隐患,确保不留空白、不留漏洞、不留死角,严防因漏管失管而造成意外失火。要抓深抓细抓出成效火源管控,继续执行最严的禁火令,强化用火审批,严管野外用火,抓好卡口设置,严惩违规用火行为,群防群治、严防死守,坚决守住“火不上山、火不入林、火不离人”的底线。要抓深抓细抓出成效宣传引导,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创新宣传载体、宣传内容、宣传方式,扎实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电视里有影像、广播中有声音、手机里有短信、路边有标示”。要抓实抓细抓出成效应急处置,坚持“朝最坏处着想、往最好处努力”,按照及时反应、科学扑救、安全至上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科学扑灭火能力,确保按照“就地、就近、就快”和“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科学有序开展火灾扑救工作。要抓实抓细抓出成效能力建设,深化“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意识,着力完善州县(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扎实做好扑救力量、基础设施、物资保障等各项准备,切实提升“人防”“物防”“技防”能力。要抓实抓紧抓出成效责任落实,压实属地责任、属事责任,加快构建州县乡村“五级联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层层传导压力、坚持从严问责,切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相关部门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州级有关部门(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 蔡华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