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专访刘坪:守牢生态底线,贡献上游力量,主动融入、主动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发布时间:2020-11-02 09时53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徐中成 拍摄/剪辑 韦维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明确,支持阿坝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阿坝紧邻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成都,应该如何理解把握自身在双城经济圈中的角色定位,又该如何抓机遇谋发展?

近日,川观新闻记者专访了阿坝州委书记刘坪。

川观新闻记者:对于阿坝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角色定位,您是如何理解和把握的?

刘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重大区域发展战略。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专题研究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并作出重要《决定》,将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强化毗邻合作和功能协作”的重要内容,“支持阿坝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国际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

这一战略定位,与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不仅明确指出了阿坝在双城经圈建设中的职责使命,更科学标注了阿坝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历史方位,要求我们必须着眼阿坝实际、立足自身定位,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为双城经济圈建设守牢生态底线,贡献上游力量。

川观新闻记者:围绕“两个示范区”和“一个目的地”,阿坝州将如何做好文章、落到实处?

刘坪:打造“两个示范区”和一个“目的地”,关键是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解决好“保护什么、怎么保护?治理什么、怎么治理?高质量发展什么、怎么高质量发展?”三个重大问题。

不久前召开的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作出《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对如何解决好这三个重大问题作出了进一步部署,具体来讲:

一是坚持以“生态保护”为本,科学优化生态布局,整体推进草原、森林、湿地、雪山冰川、野生动物、植物、蓝天净土绿水青山“七大保护”行动,让阿坝真正成为人与自然和谐、人与社会和谐、人与人和谐的“熊猫家园·净土阿坝”。

二是坚持以“生态治理”为要,重点抓好草原“两化三害”治理、长江黄河上游干支流流域治理、地灾治理、污染治理、增草增林增绿治理、森林草原防灭火治理、全域环境综合治理“七大治理”工程,真正把全州生态治理好、环境建设好,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生态安全。

三是坚持以“生态经济”为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全面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区、天府旅游名县、全省农牧特色示范园区、特色文旅小镇创建等工作。全力打造大九寨、大熊猫、大草原、大长征、大雪山、大冰川、大彩林、大地震遗址、大禹故里“九大”旅游名片,大力发展康养旅游、研学旅游、探险旅游、冰雪旅游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将这些旅游名片、精品旅游区串珠成线,构建全域全季全时旅游新态势。

川观新闻记者:对于重要节点城市的作用,有一个关键词是“功能协作”。阿坝州如何实现与双城经济圈极核城市的功能协作?

刘坪:“功能协作”的战略定位,要求我们主动融入、主动服务双城经济圈。对此,我们将进一步深刻把握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髓,准确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考量、总体思路和部署安排,立足阿坝实际、积极主动作为,更好肩负起中央、省委赋予的时代重任。

我们将全力促进互联互通,启动实施完成一批高速公路、铁路、轨道交通、通用(口岸)机场等出州、出川骨干交通项目,着力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

目前,汶马高速即将全线通车,绵(绵阳)九(九寨沟)、马(马尔康)久(久治县)高速已经全面开工。按照“十四五”规划,川(川主寺)汶高速明年将开工,成兰(西)铁路阿坝段也在加紧推进,这一揽子通道建设项目将加速推动阿坝融入双城经济圈。

我们将全力强化产业支撑,加强与成都等区域中心城市合作交流,加快推进成阿园区扩区强园、德阿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绵阿园区,做大做强园区经济。

利用阿坝得天独厚的阳光、气候、土壤、水等优势资源,积极培育各类现代农业园区,扎实建设现代高原特色农牧业基地,积极打造双城经济圈优质生态产品供应基地。

聚焦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5+N”生态工业产业体系,努力建设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着力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能源保障。我们将全力筑牢生态屏障。

牢固树立“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理念,紧扣“一增一减”原则,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积极开展草原“两化三害”治理,加快推进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贡献阿坝力量。

深化全域环境综合治理,抓好垃圾、污水、厕所“三大革命”,系统做好地灾综合防治,着力打造优质安全的生态环境。

川观新闻记者:对于参与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您认为阿坝还面临哪些困难和亟待补齐的短板?又该如何着力化解?

刘坪:困难与短板主要表现在“三个脆弱”。

一是生态脆弱。“5.12”地震后,州内山体松动、岩石破碎,地灾隐患点多,泥石流、滑坡等地质灾害易发多发,点多面广、防控难度大。同时,我们还面临高原湿地与高寒草原带、高山峡谷灌丛与高山森林带、干旱半干旱河谷带“三带共治”难题。

二是交通脆弱。可以说这也是源于生态脆弱。我州目前外出通道单一,已建成的路网高速公路、高等级公路里程数较少,内不成网、外不畅通等问题突出,只要发生大的地质灾害,就会对交通造成瘫痪式影响。

三是经济脆弱。阿坝地理环境特殊,加之受生态脆弱、交通脆弱的影响,经济回旋余地小,难以形成规模效益,还存在“四大、三小、两难、一弱”等问题。

针对这些困难和短板,我们将借助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契机,准确把握阿坝发展阶段特征,用好用活政策集中叠加和效应充分释放的优势,建好基础设施、抓好通道建设,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建设小康社会,加快实现与成渝双核及五大经济区功能协作与服务配套。

比如,针对生态脆弱,重点做好国土空间规划,加快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加强地灾综合治理力度,着力解决生态脆弱问题。

针对交通脆弱,积极开展全国“四好”农村路创建工作,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五年交通大会战”,着力构建“三纵两横”的骨干交通网络。未来我们将与成德绵地区形成3条通道,此路不通走彼路、东边不亮西边亮。

针对产业脆弱,我们重点将立足阿坝优势,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精,走好“少小特新”路子,走出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经济发展道路,着力化解面临的困难问题,补齐发展短板。

网友问书记

问:成渝地区来阿坝州的游客占比很高,但近年来受到了九寨沟地震和疫情等影响,请问有没有什么办法吸引更多成渝地区的游客前来?

刘坪:成渝地区一直以来都是我州旅游重要的客源地市场。去年,我们高规格召开了全州文化旅游暨全域旅游发展大会,对推进文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作出系统部署。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又专章对“加速发展旅游导向性现代服务业”作出安排,特别强调要推进毗邻地区共建旅游合作区建设。

前段时间,省委省政府召开了2020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将2021年大会承办地放在了我州,我们第一时间召开承办2021年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动员部署会,动员全州扎实做好“文旅融合、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努力办一届精神精彩精致的大会。

下一步,我们还将抢抓机遇、主动作为,以承办大会为契机,对阿坝的旅游资源进行全方位包装宣传,并积极加强配套设施建设,努力打造更多像九寨黄龙这样的精品景区。出台针对性政策措施,找准与成都、重庆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文化、体育和旅游的契合点、突破点和引爆点,进一步推动全州旅游恢复振兴。

问:今年国庆假期,在地震中受损的九寨沟火花海重新向游客开放,请问九寨沟什么时候能全部开放呢?

刘坪:经过近三年的努力,九寨沟景区对游客正式开放的区域达到85%,还有15%正在实施灾后重建,在未来不太长的时间内,一定会以崭新的面貌,美丽的容颜展现在世人面前。目前,这个时间还不能确定,因为这里是地震的核心区,受损严重。我们正在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地质灾害治理,对一些生态植被进行适当的人工干预修复。但九寨沟作为世界自然遗产,有的地方要依靠自然修复,这就需要假以时日了。我们不能人为地给它限定时间,必须要尊重自然、尊重科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