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州委书记刘坪在理县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30 09时5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州委书记刘坪在理县调研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

全力以赴做好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11月26日,州委书记刘坪到理县实地踏勘狮子坪电站绕坝路地质灾害隐患点,前往避险安置点看望慰问避险转移群众,并召开现场办公会,研究部署地灾险情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他强调,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及州委工作安排,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切实履行属地属事责任,全力以赴做好监测预警、排险除险、应急处置和防灾减灾救灾各项工作,千方百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是否有足够物资温暖过冬,刘坪一直牵挂在心。在古尔沟镇沙坝村避险安置点,刘坪与群众亲切交流,详细了解群众生活情况和物资保障情况,鼓励避险安置群众要坚定信心,相信党委、政府一定会不惜一切代价,帮助大家避险安置、避险搬迁,全力保护大家的生命安全。他反复叮嘱在场的县、乡、村干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扎实做好监测预警、避险避让、地灾治理、秩序维护等工作,确保群众安全避险、安全转移、安全安置。他强调,要加强预警监测,启动县、镇、村、组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监测体系,坚持“人防+技防”,配备专职监测人员,多角度、多点位实施24小时监测值守,密切关注灾害点山体滑坡演变、位移情况,强化水文气象监测,确保第一时间预警预报。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监测人员自身安全。要以最快速度将受威胁群众转移安置到安全场所,做好帐篷、棉衣、棉被等物资供应保障,确保群众住得安全温暖、吃得放心。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和警戒线,加强群众宣传教育、行动管理,严禁群众擅自返回家中取物、停留、居住,全力确保群众生命安全。要紧急管制疏导,对险情路段实行交通管制,有序做好远端管控、疏导劝返,禁止车辆和人员通行,做好司乘人员劝导绕行工作,确保车辆不进入、不聚集、不滞留。要做好舆情引导,密切关注社情民意和网上网下舆情动态,及时发布信息,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确保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要迅速评估风险,对滑坡隐患点、可能造成的次生灾害进行科学、系统、全面的评估,对周边隐患进行全方位检测,做好防范应对准备。要科学避险搬迁,坚持科学选址、安全选址,注重避灾避险避让,做到规划科学、安置安全,生产生活便利。要强化组织领导,成立防范应对专班,州级责任领导一线指挥调度,州县有关部门蹲点开展工作,密切加强沟通协调,凝聚形成工作合力。要及时组建专家组,科学制定整治方案,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的准备。

地灾防治是刘坪一直以来十分关心的工作。他指出,我州地灾隐患点多、风险隐患较大,做好地灾综合防治工作十分重要,是保生命、保民生的大事,是保生产、保发展的要事。全州各级各部门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树立“防范胜于救灾”意识,系统做好全州地灾防治工作,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对全州地灾隐患进行再排查再梳理,强化监测预警预报,落实转移避险措施,加快健全从调查评价、监测预警、综合防治到能力建设全链条的地灾综合防治体系。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和专人值班制度,做好应急演练和物资储备,深入开展地灾防治工作督导检查,切实把地灾防治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努力将各类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

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州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星,副州长丁明忠,州级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理县有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