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综述

发布时间:2020-10-22 10时49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传承红色精神续写双拥故事

——我州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综述

■记者 姜国春

10月20日,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在京举行,大会宣读了关于命名411个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和拥政爱民模范单位,关于表彰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和拥政爱民模范的决定,我州榜上有名。

成功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不仅是一项崇高的政治荣誉,也是一个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的主要标志,更是一座城市军政军民团结、社会和谐进步的名片。

雪山寄深情,草地载丰碑。

近年来,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双拥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弘扬长征精神,持续发扬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光荣传统。以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为目标,全州军地各级按照州委、州政府和阿坝军分区的统一安排,持续深化军地共建,扎实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走出了一条具有阿坝特色的新时代双拥路。

如今的阿坝大地,处处涌动着“爱我人民爱我军”的双拥热潮,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奏响一曲曲军政军民团结奋进的时代凯歌。

上下同心筑梦 军地携手共建

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一直以来,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断加强对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切实把双拥工作提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部队建设计划,制定出台了《中共阿坝州委阿坝州人民政府阿坝军分区关于加强新时代“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工作的实施意见》《阿坝州关于创建国家和省级双拥模范州实施方案》,开展全域创建双拥模范城工作,推进新时代阿坝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

在阿坝,民族团结军民同心,双拥精神源远流长。红军长征在阿坝州境内转战停留长达16个月,留下了大量的红色遗址、遗迹和动人故事。我州秉承红军长征精神,充分利用“雪山草地”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创新思路、丰富措施,大力挖掘长征红色文化资源,多方位打造双拥教育平台,多渠道开展双拥宣传工作,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探索加强军政军民团结的新思路、新办法。

依托阿坝“爬雪山过草地”红色品牌,开展长征精神专题教育培训,深入宣传我党我军优良传统,培养军民融合发展人才;“阿坝舰”完成申报命名并下水,在海军与阿坝人民之间架起了一座新的友谊桥梁,为阿坝增添了一张海上移动的亮丽名片,为阿坝双拥工作开辟了新阵地、增添了新活力;红草地少年军校、九寨沟小学少年军校等一所所少年军校的建立,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爱军”教育和国防教育,激发学生从小立志报效祖国的雄心壮志,打牢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础……

上下同心筑梦,军地携手共建。近年来,我州不断筑牢干部群众的爱国拥军思想根基,营造良好的双拥氛围,创新推进全州双拥工作。

全心优抚优待 情牵军政军民

双拥工作是一项事关战略全局的政治任务。一直以来,全州各级各部门坚持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助力改革强军、服务练兵备战、破解“三后”难题、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着力维护优抚对象权益。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提升优抚对象荣誉感,维护和保障优抚对象权益,提高部分优抚对象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规范优抚资金发放方式及程序,实现优抚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发放。规范全州义务兵优待金、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生活费、大学生入伍奖励金、立功受奖军人奖励金、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地方经济补助等资金发放,建立完善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100%落实州、县(市)财政配套优待抚恤资金,逐年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为深入开展双拥活动提供了政策保障。

——积极解决优抚对象实际困难。着力解决重点优抚对象医疗难、生活难、住房难等问题,广泛开展爱心献功臣、优抚对象巡回医疗等活动。2016年以来,共减免2443人重点优抚对象医疗补助经费125.76万元;投入经费166万元,解决253户重点优抚对象住房问题。建立退役军人困有所助新机制,州、县(市)投入经费760万元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帮扶专项基金”,对困难退役军人进行关爱帮扶。

——妥善安置退役军人。各级党委、政府想方设法拓宽渠道妥善安置退役军人,综合运用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技术培训等手段帮助退役军人就业创业。2016年以来,全州共接收安置退役士兵1251人,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的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在机关事业单位,安置率达到100%;全州共妥善安置自主择业军转干部764名。

全心优抚优待,情牵军政军民。如今,随着一项项优抚优待政策得到落实,我州军政军民关系坚如磐石。

军民鱼水情深 合奏时代强音

哪里有困难、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亲人子弟兵。

一直以来,各驻州地部队官兵在完成战备、训练等各项任务的同时,以建设“第二故乡”为己任,积极投身我州经济社会建设,以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军民鱼水情。

截至目前,共援建项目11个、投入经费1122万元,献爱心捐款60.29万元、捐物7.71万件,出动人数28629人、抢救群众77478人……一组组数据的背后是驻州部队官兵维护阿坝稳定、支持阿坝经济建设的生动缩影。

面对全州人民火热的拥军热情,驻州部队官兵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建设、脱贫攻坚工作和各项社会公益事业,全州上下一派军民合力、同创共建的良好景象。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方面,驻州部队坚持把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提高驻地群众幸福指数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满腔热情为驻地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通过产业扶持、助学兴教、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开展精准扶贫,官兵们用实际行动回馈驻地群众,扶贫足迹踏遍雪山草地。

子弟兵把驻地当家乡,视人民利益为最高,不仅助力脱贫攻坚,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中更是彰显使命与担当。在历次抢险救灾中,驻州部队官兵打头阵、当尖兵,圆满完成了“6·24”茂县叠溪特大山体高位垮塌、“8·8”九寨沟7.0级地震、汶川县“8·20”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等重特大自然灾害抢险救灾等急难险重任务,军民鱼水情谊更加深厚。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时代双拥工作砥砺前行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全局的征程上,必将以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深厚伟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