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刘坪在金川、壤塘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24 10时3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金川、壤塘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时强调

保持战时状态压实整治责任坚决维护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9月18日至22日,州委书记刘坪深入金川、壤塘两县13个乡镇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定落实国务院督导组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持定力、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各项工作,加快推进专项整治行动,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向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全州各族群众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当前正值高原地区群众收获的农忙时节,生产生活用火行为逐渐增多,野外火源管控面临严峻考验,森林草原防灭火到了十分关键的时期。刘坪一行先后深入金川县卡拉脚、撒瓦脚、毛日、俄热和壤塘县宗科、上壤塘、茸木达、南木达、岗木达等乡镇,听取当地党委政府工作汇报,现场查看督导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巡护人员配备及履职、防火物资储备、火源管控、防范措施落实等情况。

在金川县观音桥国有林保护局林区及毛日乡撒尔足村,刘坪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详细了解卡点入山登记、巡山守卡人员及护林管护员对森林草原防灭火措施责任落实等情况。他强调,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巡查巡逻等管控措施,发挥生态公益性岗位作用,动真碰硬抓好火源管控,决不能流于形式,切实守住“火不进林”的底线。要深入开展打击野外非法用火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加大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没有备案的用火,依法依规进行处理,起到震慑作用。要扎实抓好队伍建设和物资储备,做到未雨绸缪、科学防范,切实提高应急和实战能力。要发挥“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载体作用,扩大宣传范围、加大宣传频率,动员组织各级各地各层面、每家每户每个人,打一场防灭火阻击战,坚决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坚决守护“净土阿坝”的绿水青山。

我州汛期即将结束,森林草原火灾高发期即将到来。刘坪强调,全州上下要切实履行属地属事责任,时刻保持战备状态,以对党、对人民、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抓实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确保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一要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艰巨性、复杂性、长期性认识,坚决清除各种盲目乐观思想、坚决消除视而不见的麻痹作风、坚决去除消极的畏难情绪,高标准严要求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成效践行“两个维护”。二要着力理顺森林草原防灭火管理体制,完善各级各类应急力量统一指挥调度机制,“一县一策、一乡一案”完善各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实战能力,扎实做好科学防灭火工作,坚决确保群众和扑火人员人身安全。三要坚持打防结合、以防为主,民事、农事和野外用火严防严控、文明祭祀教育管理,严格做到“火种不进山、火源不离人”,坚决杜绝火源火情失控脱管,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四要抓好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建设,加强地方专业半专业扑火队伍建设和群众防灭火技能培训,建立专业队伍和地方专职队伍联训联防联控联动工作机制,着力提升协同作战能力水平。五要认真编制好全州“十四五”森林草原防灭火规划,加快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设施建设,配齐配强各类防灭火装备,扎实提升快速、安全扑救处置森林草原火灾的能力。六要层层压紧压实属地属事责任,划区分组、分片包干,层层落实到山头、地块、人头、环节,着力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七要对照国务院督导组限定时间节点和省委、省政府规定期限,严格对标“四张清单”,强化督促检查,全力以赴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工作,确保整治见到实效。

州领导刘波涛、严华,州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记者 陈钊 泽旺旦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