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0 08时4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邵鸿出席并讲话 刘坪致辞 杨克宁谷运龙尼玛木等参加

8月5日至7日,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记者银琪摄

阿坝日报讯(记者 秦远俊)8月5日至7日,由九三学社中央、政协四川省委员会、政协甘肃省委员会、政协青海省委员会主办,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指导,政协四川省委员会办公厅、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中共阿坝州委、政协阿坝州委员会承办的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第一次会议在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县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会议并讲话。

邵鸿指出,黄河流域是我国的重要生态屏障和重要经济区域,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沿黄地区考察,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川甘青黄河流域地区党委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为保障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付出了极大努力,作出了极大贡献。川甘青三省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和九三学社组织很好地发挥了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作用,有力助推了黄河流域大保护、大治理,值得充分肯定。

邵鸿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历史眼光,积极探索推进区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思路,坚决扛起“保护母亲河、打造幸福河”的重大政治责任,把“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落到实处;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切实增强流域治理的整体性、系统性、协同性,不断提升保护治理实效,确保“中华水塔”生态安全,进一步筑牢生态屏障;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资源禀赋,发挥区位优势,协力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积极培育支柱产业、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系统,助力川甘青交界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的优势和作用,精心确定主题,深入开展联合调研,共同研究应对良策,协力推动黄河上游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阿坝州委书记刘坪在致辞中介绍了阿坝州情和推进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高质量发展等工作情况。他说,“保护好母亲河、建设幸福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我们深信,此次协商协作研讨会必将取得丰硕成果,必将拉开黄河上游“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大幕,必将对黄河上游生态文明建设产生重大推动作用。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在全国政协、九三学社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下,乘着这次会议的东风,与交界地区兄弟市州一道,坚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携手推动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家国情怀,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担当,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抢占“生态保护制高点”,打造“生态治理示范区”,形成“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努力确保黄河一江清水向东流,向党中央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生态答卷”。

会议期间,与会的国家有关部委负责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生态保护·全域旅游”这一主题,通过全体会议、专题研讨、实地调研考察等多种形式,就筑牢黄河上游生态安全屏障、打造全域旅游发展联盟、提升区域互联互通和民生保障水平、助力区域社会治理进行了深入研讨。

会议形成了《黄河上游川甘青水源涵养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商协作研讨会(阿坝)备忘录》,并确定下次会议在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召开。

全国政协人资环委副主任杨松,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提案委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财政部副部长余蔚平、农业农村部国家首席兽医师(官)李金祥,全国政协常委、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刘东生,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崔保华、杜和平,全国政协常委、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尚勋武,青海省政协副主席杜捷、杜德志,阿坝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阿坝州人大常委会主任谷运龙,阿坝州政协主席尼玛木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