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暨“十四五”交通大会战动员大会在马尔康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30 17时48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刘坪在阿坝州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暨“十四五”交通大会战动员大会上强调:

奋力打赢五年交通“大会战”努力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

杨克宁主持张勇讲话吴立岩参加

7月28日下午,阿坝州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暨“十四五”交通大会战动员大会在马尔康举行,动员全州上下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交通运输作出的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全省抓项目促投资现场会和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推动交通事业发展,主动融入、服务、贡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奋力打赢五年交通“大会战”、努力建成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为“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提供交通保障。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勇出席并讲话,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参加。

刘坪在讲话中回顾了阿坝州交通发展史。他指出,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交通事业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按照新要求,充分认识交通建设的战略意义。深刻把握交通建设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向往的迫切需要、是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支撑,聚焦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牢固树立“人民交通为人民”的理念,在交通强国、交通强省建设中找准定位,以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十四五”交通建设的成效践行“两个维护”,带动构建起全州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拓宽阿坝父老乡亲“致富路”“产业路”“幸福路”。

刘坪强调,交通运输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现代经济体系的桥梁和纽带。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交通仍然是“投资唱主角”中的“主角”。要适应新形势,奋力抢抓交通建设的战略机遇。准确把握交通强国战略、编制“十四五”规划、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带来的有利契机,包装策划更多优质项目、争取更多政策和项目资金支持,推动农村公路建设从注重连通向提质不断迈进,确保中央、省委给民族地区的“大礼包”在阿坝释放惠民效应,为党在基层凝聚起民心。

刘坪强调,当前正处于“十三五”收官、“十四五”谋篇的重要阶段,谁能高质量编制好规划,就能在未来发展中抢占先机。要擘画新蓝图,科学编制交通建设的战略规划。坚持远近结合,科学编制我州“十四五”交通发展规划,做到当前与长远相统一;要坚持统筹兼顾,聚焦国家推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突出“三纵两横”交通网络,努力构建综合化的大通道、大网络、大枢纽,做到全局与局部相统一;要坚持整体发力,按照“应编尽编、体量适度、做大做强”要求,确保规划的交通项目契合新时代国家发展战略、符合治蜀兴川发展要求、切入“一州两区三家园”建设需要,做到数量与质量相统一;要坚持科学发展,牢记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定位,坚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实现交通规划与空间规划、重要专项规划有效衔接,做到建设与保护相统一。

刘坪强调,高水平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和打赢“十四五”交通大会战,是一项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长期性工程,要一轮接一轮,有计划分阶段地抓好落实。要实现新目标,全面落实交通发展的战略举措。全力加快重大交通项目建设,坚持缺什么补什么、老百姓关心什么抓什么、哪里薄弱提升哪里,紧盯突出问题,积极跑部进厅,大力推进公路、铁路、航空建设;要加力争创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高质量“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路,巩固好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要着力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旅游+交通”融合发展,完善规划布局、建好景观大道、提供优质服务、提升智慧水平,以美丽公路连接美丽景区,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畅途。

刘坪强调,非常之事要有非常之为。创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州、打赢“十四五”交通大会战没有局外人。要健全新机制,着力强化发展交通的战略保障。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变天堑为通途”的昂扬斗志、“变不可能为现实”的实干本领,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跟踪管理、强化要素保障,坚持以责任落实倒逼任务落地。

张勇表示,阿坝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交通运输工作。近年来,阿坝州紧紧围绕“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聚焦构建“四向通道、全域拓宽”开放新态势,持续实施“交通大会战”,交通建设投资持续高位运行、重点规划项目加快推进实施、国省干线公路逐步提档升级、“四好农村路”创建稳步推进、交通脱贫攻坚圆满收官,成就有目共睹,可喜可贺。当前,四川正面临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阿坝州作为西南联通西北的重要转换节点,将迎来交通基建投资的新一轮重要窗口期。要聚焦弱项、补齐短板,改革创新、有效突破,锚定目标、突出重点,不断开创农村公路发展新局面、营造交通建设会战新环境、实现基础设施建设新突破。在省委、省政府和交通运输部的正确领导下,省交通运输厅将一如既往支持,保持力度帮助,共同为阿坝州快速发展和各族人民幸福安康贡献交通力量,提供交通保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有关县和州级部门作了交流发言。州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相关领导,州政府秘书长,州委、州政府对口联系副秘书长,各县(市)党委或政府、卧龙特别行政区、州级有关部门(单位)和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卧龙特别行政区设分会场收视收听。

(记者 秦远俊 银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