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中共阿坝州委召开党外人士、基层代表座谈会征求对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24 17时35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中共阿坝州委召开党外人士、基层代表座谈会

征求对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文件的意见建议

刘坪主持并讲话 李为国吴立岩分别出席


中共阿坝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召开前夕,州委在马尔康先后召开党外人士、基层代表座谈会,就全会有关文件分别听取宗教界、非公经济、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基层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代表的意见建议。州委书记刘坪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州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州总工会主席李为国,州委副书记吴立岩分别出席座谈会。

座谈会上,全会文稿起草小组分别介绍了《中共阿坝州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阿坝州深入基层“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办法》起草情况及主要考虑。宗教界代表人士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李进,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张忠华;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王松柏,州第十一次党代会基层一线代表高莎,基层干部代表阿白泽仁,专业技术人才代表马艳等52名与会代表先后发言。大家一致认为,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推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工作,进行专门研究、系统部署,很有必要、非常及时,充分体现了州委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深厚情怀。大家纷纷表示,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在每次全会召开前都专门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有关方面意见建议,彰显了州委民主执政、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让大家深切感受到了州委在政治上的充分信任。大家完全赞同全会文件稿,认为主题鲜明、立意高远,重点突出、措施有力,为全州下一步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办法》《决定》经州委全会审议通过后,将结合自身实际抓好宣传贯彻,为加快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聚焦各族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围绕推进长江黄河上游重大生态修复,务实推进“两化三害”治理,积极构建特色农业体系、生态工业体系、现代服务业体系以及巩固脱贫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开展“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夯实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刘坪认真倾听、仔细记录,并不时插话,或肯定、短评,要求全会文稿起草小组对党外人士、基层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汇总、整理归类、积极吸纳。涉及具体工作层面的意见建议,现场交办相关部门深入研究、着力解决。

刘坪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一系列重要论述,从理论和实践上科学回答了为什么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系列重大问题,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针对黄河流域,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科学阐述了新时代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和高质量发展的基本方略,更为我们抓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省委坚定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肩负新时代治蜀兴川的生态重任,将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维护国家生态安全放在生态文明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在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上,明确提出“支持川西北生态示范区建设”,为我州加强生态保护治理、发展生态经济标定了方位、提供了遵循。

刘坪强调,我州位于有“中华水塔”之称的青藏高原东南缘,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加强生态保护和治理,事关子孙后代健康福祉,事关国家生态安全,事关阿坝永续发展。州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来,州委立足川西北阿坝生态示范区定位,确立了建设“一州两区三家园”的战略目标,作出了构建“一屏四带、全域生态”发展新格局、“三地共建、五业同优”产业新体系、“四向通道、全域拓展”开放新态势的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即将召开的州委十一届九次全会与州委十一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将紧紧围绕生态的系统性、平衡性、和谐性,进一步明确“保护什么”“治理什么”“高质量发展什么”;进一步规范“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制度要求,是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为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的创新实践,必将推动更多发展成果与民共享。

刘坪表示,州委全会《决定》《办法》稿经州委全会通过后,将成为我州今后一个时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推动长江黄河上游生态重在保护要在治理高质量发展、推动“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的纲领性文件。希望大家聚焦“一州两区三家园”战略目标不动摇,切实当好生态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践行者、贡献者。希望大家紧密结合“两联一进”群众工作全覆盖,积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抓好全会精神宣传贯彻落实,切实把党的政策关怀、国家法律法规等送到藏乡羌寨、千家万户,进一步掀起阿坝“第三次创业”的新热潮。

州领导范继跃、高立新、刘波涛、王全,全会文稿起草小组成员参加座谈会。

(记者 秦远俊 银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