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0-06-11 08时56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

杨克宁主持


6月10日,十二届州人民政府召开第42次常务会议。州委副书记、州长杨克宁主持会议,州委常委、常务副州长范继跃,副州长陶剑锋、丁明忠、王树明,州政府秘书长余光亚出席会议。

州委常委、州政府党组成员徐春,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马尔康市委书记张培云,州政府党组成员徐贵强,州政协副主席洪秀英,阿坝军分区政委杨一平应邀出席。

按照会前学法的相关规定,会议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会议指出,防汛减灾既是一项常规任务、更是一项重点工作,既是一项管理责任、更是一项治理要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防洪法》的精神吃透,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统筹兼顾、预防为主、综合治理原则,依法做好防汛减灾工作。要让宣传引导更接地气,用好用活宣传平台、载体,广泛深入宣传《防洪法》及防汛常识,进一步增强群众依法、科学防汛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要让依法整治更加硬气,深入开展隐患整治,加大突出问题整改力度;持续推进河道整治,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堆乱倒等违法行为;扎实抓好工程整治,狠抓除险加固、河道疏浚、渠道清淤、挡防保通等工作。要让应急准备更有底气,及时修订防洪预案,尤其是江河堤防、水库电站、防汛设施、泄洪通道等应急处置预案;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加强应急队伍建设,及时开展综合演练,整体提高实战能力,全力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传达了国务院四川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组赴阿坝州督导情况、省督导组赴州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督导情况,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放松心态,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要狠抓大学习,推动思想认识往深里走。把学习宣传贯穿专项整治始终,深入学习中央、省、州重大部署要求,确保入脑入心、知行合一。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立体宣传格局。要狠抓大调研,推动问题分析往实里走。根据国务院和省督导组的反馈意见,深入一线、面对面、点对点沟通研究,把问题找准挖深,尤其要善于借助专家学者的力量,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措施或建议。要狠抓大排查,推动清单梳理往准里走。加紧完善四个清单,严格按照程序送审;对反馈的审核意见逐条梳理、分析、研究,及时补充、修改、完善。要狠抓大整治,推动各项工作往好里走。按照逐级制定、会商、研讨、论证、报审的要求,务实编制方案,切实明确目标要求、工作重点、责任主体和路径办法。同时,坚持立行立改、边整边改,对标“八大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着力推进具体问题整改工作。

会议听取了全州森林草原防灭火林牧区输配电设施火灾隐患专项整治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林牧区输配电火灾隐患作为专项整治的重点之一,做好、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三个严格。要严格履职。各县(市)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抓好本区域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强化跟踪督促,供电部门要认真履行企业主体责任,做到应对有策、管护有效;要严格排查。聚焦重点环节,逐块区域、逐条线路、逐个杆塔开展隐患排查,全面摸清底数,下真功夫解决“树电”“树线”矛盾,消除火灾隐患;要严格整改。对排查出的问题和隐患,要采取“一患、一账、一档”和“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的方式,从严、从快、从实抓好整改。

会议听取了2019年省对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考核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改革发展大局、关系民生福祉改善、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强化“民本理念”,以“四个最严”要求为标杆,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大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要多形式,增强示范引领力。紧扣建设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重点抓好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工作。积极推进“多级联创”“多创联动”,提升食品安全美誉度。要多层面,提升风险管控力。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重点针对高风险领域和突出风险点,开展专项排查治理,加强食源性疾病病例监测;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增强联合执法合力,加大食品违法犯罪打击力度。要多渠道,形成共治凝聚力。加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加大政务信息公开力度,提高公众知晓度和满意率;各类行业组织要强化行业自律,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监管,形成多元共治的良好格局。

会议听取了2020年防汛减灾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会议指出,当前,我州即将进入主汛期,防汛减灾和地灾防治任务十分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聚焦重点环节,做实做细工作,坚决守卫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隐患排查要细之又细。聚焦人员密集区、工矿企业区、旅游景点、在建工程、水库电站等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和重点部位,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健全台账、细化措施、立行整改,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监测预警要准之又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科学预测水情雨情,提高预报的精准度,让预警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乡镇村组、农牧户和每个人,并严格执行“三避让”刚性要求,在险情发生前、灾害来临前,坚决果断组织临灾避险;应急准备要实之又实。在备齐备足救灾物资的同时,立足区域特点,科学储备调度,尤其要健全统筹调度机制,提升防灾救灾和紧急调运能力,确保一旦发生险情、灾情时,能做到反应及时、响应快速、处置有序。特别是要科学制定水库电站汛期应急预案,强化巡查值守,一旦出现重大汛情、险情及时启动预案,全力确保安全度汛;抢险救灾要快之又快。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应急值守制度,确保信息畅通、政令畅通。一旦发生灾情,要始终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全力把损失降到最低点,并及时、客观、准确地统计核实灾情,统一报送灾情信息,坚决杜绝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会议还听取了全省落实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视频会议精神的报告,审议、研究了《阿坝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总体工作方案(送审稿)》《阿坝州支持总部经济发展优惠政策(送审稿)》等其他事项。

会后,就抓好当前政府工作,杨克宁强调,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推动两会部署落地落实。

各级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对照重大决策、重点安排、重要部署,一项一项抓、一件一件办,确保落到实处、见到实效。紧盯重大战略抓落实,牢牢抓住战略机遇,积极争取规划、政策、项目、资金支持;紧盯重大政策抓落实,大力争取资金,组织申报一批“两新一重”“生态保护”“环境整治”等项目,增强投资增长后劲。紧盯重大任务抓落实,聚焦“六保”“六稳”,勇于直面挑战,坚定信心决心,增添有效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要以打硬仗的决心,推动经济发展扭负为正。强化分析调度,聚力精准攻坚,推动经济加速上行,确保实现扭负为正。投资要“唱主角”:抢抓施工黄金期,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保持投资持续、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农业要“多贡献”:拓展线上、线下销售平台,畅通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提升壮大“后备箱经济”。工业要“挑大梁”:一企一策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力争实现水电企业满发、重点企业达产,积极培育一批规上工业企业。旅游要“强带动”:持续扩大“净土阿坝”品牌影响力,加快开放A级景区,带动配套产业复苏,提高游客出行便捷度、生活便利度和体验舒适度。消费要“促升级”:加快线上交易等新兴模式推广运用,鼓励商家清理库存,支持有条件的地方发放消费券、惠民卡、优惠券,提升消费能力。特别是各级各部门要及时总结上半年工作,积极谋划下半年工作,努力为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打好前站、奠定基础。要以攻堡垒的劲头,推动民生福祉持续改善。坚决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建设民生工程,精心办好民生实事,竭力解决民生难题,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狠抓脱贫攻坚,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狠抓就业促进,大力促进群众高质量就业,提高稳定就业水平。狠抓民生实事,今年的24件民生实事任务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狠抓疫情防控,因时因势调整防控措施,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狠抓安全生产,持续强化安全监管,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集中整治。

(记者 叶其军唐俊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