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阿坝州统筹推进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

发布时间:2020-06-30 08时20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今年以来,为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本公共教育均等化,阿坝州坚持四个基本原则,统筹推进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

一是落实机制,优先发展义务教育。目前,共落实城乡义务教育经费共计46705.17万元。下达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设备采购资金2741万元,全州配备小学专任教师6600名、初中专任教师2855名,基本满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要求。

二是合理布局,确保就近入学。统筹城镇、乡村适龄儿童少年的数量和分布状况,合理调整部分乡镇学校布局。目前,金川、阿坝、若尔盖县在人口稀少、偏远不便的地区继续保留并完善村小(教学点),按标准配备必要设施,保障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正常运转。

三是科学分流,有效化解大班额。按照“化解存量,控制增量”的原则,通过建设和改造城乡校园、稳定和优化师资队伍等方式,科学配置资源要素,有序有效解决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目前,全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已无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

四是持续用力,抓实“控辍保学”。健全完善“控辍保学”5本台帐,进一步摸清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和失辍学情况,依法清退劝返并妥善安置返校学生接受义务教育。利用“四川省控辍保学动态管理信息系统”,实行“控辍保学”动态管理。5月18-30日,组织五个督查组,对全州十三县(市)教育扶贫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将“控辍保学”工作列为重点督查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