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务动态 / 阿坝要闻

汶川县水磨镇黑土坡村、寨子坪村开展2020年防汛抗洪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0-05-22 15时52分
字体:
访问量:12
分享到:


5月22日,由中共水磨镇党委、水磨镇人民政府主办,黑土坡村村委会、寨子坪村村委会承办的汶川县水磨镇黑土坡村、寨子坪村2020年防汛抗洪演习在汶川县水磨镇黑土坡村举行。阿坝州财政局、省林业和草原调查规划院、阿坝州师范学院、四川省烟草公司阿坝州公司、汶川县教育局、汶川县民政局,作为两村的脱贫攻坚帮扶单位指导、观摩了本次演练。




本次演练模拟汶川县水磨镇出现强降雨之后,黑土坡村、寨子坪村两委和扶贫工作队迅速反应,立即报告镇党委、政府,水磨镇迅速做出应急救援安排,各相关部门第一时间通力合作,为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勇当先、不遗余力的工作情况。演练分设了预警信息发布、灾情报告、启动应急响应、群众疏散转移、河道抢险、电力通信抢修、受伤群众救治、被困群众救援、道路抢通保畅、灾后卫生防疫、灾情信息发布等8个演练科目,11个演练场景。包括阿坝州师范学院、四川省烟草公司阿坝州公司、汶川县中医院、派出所、消防队、交警队等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单位参加演练,投入各种装备及设施20余台,应急救援物资1000余件,人员300余人次。




上午9点整,随着预警信号的响起,演练开始,指挥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各抢险救援队伍在短时间内全部集结完毕,快速奔赴事发地点展开应急救援工作。抢险救援中应急抢险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害点营救被困群众;医疗卫生组迅速救治受伤群众;监测人员对灾害点进行监测和排查;在安置点设立救助站,为转移群众提供水和食物等物品,各小组工作有序开展,整个演练过程持续2个小时,全程演练了灾前灾情预警、研判会商和响应升级措施、受灾群众救助转移等。本次演练重点突出乡镇统筹、村级反应、政企联动、专群结合、社会参与的群防群测应急响应模式,尤其突出了基层政府同村级细胞的上下联动,运用实战的演练方式进行,这是阿坝州以村为单位的应急救援实战演练,本次演练立足实战结合镇情村情,充分体现阿坝州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地灾处置等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检验了面对突发情况下基层应急指挥体系和快速反应能力,为总结社会力量发挥综合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增添了经验。(陈德智 摄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相关信息